有关尊重孩子的作文800字记叙文
旅美作家蔡真妮写的《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这本书,副标题是:向美国父母学习不一样的教育。这本书共分为六部分:尊重是美国教育的孩子;知识与能力;美国人这样当父母;他山之石;教育反思;家有儿女长在国外。当我打开这本书,看到书的推荐序的题目《让孩子快乐长大》的时候,眼前骤然一亮,便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推荐序里面介绍了蔡真妮女士的有关信息:身为人母,成熟之魅令人羡慕;身为人妻,持家之道井井有条;身为人母,育儿方法恰当有效。还提到了她育儿相关信息:大儿子阳光又懂事;小儿子活泼又可爱;中间还有个漂亮聪慧古灵精怪的小女儿,这本书介绍了美国教育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比较了我国和美国教育观念上的差异,列举了大量美国父母教育孩子的真实案例,其中还穿插了美国老师对孩子的教育和指导。蔡女士还从家长的角度提出了弥补不足、缩小差距的方法与措施,真切地让我们感受到尊重和信任是父母和老师教育孩子的法宝。这也是我读这本书的最大感受。
在美国父母的眼里,尊重比成绩更重要。这本书的开篇就介绍了这样一个细节:班主任老师让孩子面无表情地发试卷,因为这样,不会让成绩不好的同学感到很差。我们大家都知道,发试卷的孩子看到一份成绩好的试卷会露出羡慕的表情,而看到一份成绩不好的试卷会露出同情的表情,所以老师让孩子发试卷时面无表情,保护了部分孩子的自尊心。一个小小的细节,让我们看到了老师对孩子的关爱和尊重。美国父母和学校老师一样,对孩子更是尊重有加。
比如说在家里和客人谈话,孩子如果有事请家长帮忙,父母立即先和孩子处理事情,把孩子的事放在首位;说话时蹲下身子,不让孩子有低人一等的感觉;让孩子从小就学着为自己的事情做决定,为自己负责;孩子有自己的秘密,父母不横加干涉。对于孩子,我们做父母和做老师的出发点都是一样的,都是出于对孩子的关心和爱护,让他们快乐,不让孩子受到伤害。对于孩子这样一个个体,我们很多中国父母不觉得孩子有什么个人意志,小孩子就得听父母的,所以孩子能做的事情父母替他们做了,孩子不想做的事情,在父母的“谆谆教导”下,孩子没有办法却做了。
甚至孩子将来干什么,有的父母也为孩子铺就了阳光大道。而美国人认为孩子再小也是个独立的个体,他们也有自己的想法,做父母的要尊重他们的想法,给孩子提出合理化的建议,让孩子学会明辨是非,自己做决定。大多数美国孩子充满自信,待人友善,合作意识强,这与美国父母的教育理念分不开的。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为每个父母所接受,亲历美国教育影响的蔡真妮女士认为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的秘诀是:给孩子良好的德行,让他具备良好的做人准则。诚实正直有爱心,良好的心态,做事始终如一等等,都是为人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的努力方向,而不是把眼光紧盯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
蔡真妮女士向美国父母学习,培养孩子做事和学习的能力,让孩子从中发现成长、生活和学习的快乐,自己也体味享受教育孩子的乐趣。
读这本书,我觉得每个人都需要尊重,而孩子更需要大人的尊重和信任。作为一名老师,对孩子要爱护尊重有加。孩子的模仿力、想象力和创造力都非常强,他们幼小的心灵充满了对事物的好奇,有自己的疑问和看法。
作为老师,应该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蹲下身子,耐心倾听孩子的声音,让孩子感到老师重视他,欣赏他,不仅这样,还要努力营造和谐愉悦的教学氛围,老师尊重学生,学生尊重学生。让孩子敢说,愿说,乐说,这样老师对学生的了解就会更加全面,班级工作、教学工作就会更加有序顺利地进行。
孩子一直在被尊重的环境中长大,他自然而然的就会自尊自爱,同时也给予他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