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看了热映电影《一切都好》,本片改编自外国电影《天伦之旅》,改编的这个剧本最终呈现出来的样子非常符合我国国情。父母期待远在他乡的孩子们回来团聚,然而每个孩子都因故无法返乡,父亲决定奔走各地去拜会孩子们,却发现孩子们的生活与他们平时形容的不一样……电影除了亲情的大主题之外,还包含了如今的社会化话题,比如空巢老人、代沟问题,以及中国的报喜不报忧的传统,在一个个建立在谎言基础上的表象之下,是现实社会人生百态的写照。而电影最终呈现的主题之于我国传统,又是那样的贴切。
孩子们善意的谎言在我国叫做“报喜不报忧”,这是一种比较争议的观念,对家人报喜不报忧是一种孝顺吗,遇到挫折自己承担,不让家人担心。或者另一种观点:连对亲人都有秘密了,有隐瞒了,实在很悲哀?电影的故事构架就是建立在这个很具有争议的观念上,进而深入到建立在该基础上的亲情——在当代社会中两难处境。其实完成亲情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陪伴,然而在如今的社会下,游子与空巢老人,这个最基本的亲情羁绊,却是最难实现的。
记得前一阵在微博上流传甚广的一个公式,这一生,我们还可以陪伴父母多长时间,心里颇不好受。父母为了我们,付出了他们的一生,他们最精华的年轻时代花费在我们身上,当他们步入需要我们反哺的老年时代。而我们,为他们付出了多少,付出了什么呢?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传诵至今,诗人仕途失意,饱尝了世态炎凉,此时愈觉亲情之可贵,于是写出这首发于肺腑的诗句。大多数父母都望子成龙,大多数儿女也想让父母骄傲。然而大多数人的生活不是那么容易。家庭就是一个相扶相携的团体。浓于水的亲情,被自幼的扶养和关怀所奠基。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独立完成这艰难的人生。
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