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想到了什么呢?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老师、同学?亦或是一个人、一桩事、 一个故事、一种现象、一句话、一首诗?总之,众多的、你所亲身经历的、难忘的日子将涌上你的心头,等着你去编织;众多的、你所熟悉的,和你精神上、感情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各色各样的人物,带着各自的命运,各自的性格,各自的音容笑貌,来到你的眼前。
也许你的书房只有八平方米,也许你的书桌又小又旧,然而,当你拿起笔来,在这个不平凡的时刻,一幅又一幅的画面,一个又一个的旋律,都将一齐涌向了你的心头、你的笔端??难道不是吗?就在前不久,我让大家把最让你感动的事写下来,结果大家一写就是一箩筐。这下,我们都困惑:我到底写什么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探讨探讨记叙文该如何选材。
二、如何选材探讨
请把“不是脸”的材料剔掉!
这里材料罗列的是“感动你的事迹”,那怎样的材料才算是“不是脸”的部分?
就是绝对不可能感动你的事迹,不扣题旨的部分,请找出来,写在学案上。
(提示:有两个材料)
第5则材料;为什么?
你有没有感动?没有。若硬要说感动的话,只可能是谁感动了?姑姑。
所以,有没有感动你?没有。非常准确。
第7则材料 ;为什么?
你给乞丐硬币,你自己可不可能感动?不可能。若硬要说感动的话,只可能是谁感动?乞丐。
所以,属不属“感动你”的事?不属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