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的孩子们作文
儿子:
转眼,已开学一月了,再经过国庆长假的休整,你对大学生活应该已经适应,你的大学生活也就步入正轨了。所以,有些话,妈妈不得不跟你谈谈了。
你是个勤奋上进,有理想,有追求,不怕吃苦的好孩子,因你不断的努力,在你的同学中,你比他们走得更远,更好;因你的不懈奋斗,你到了很多人向往的大城市,进了国家级重点大学。付出,就有回报,这一切都是你努力的结果。但是,儿子,现在不是终点,只是你人生路上又一个全新的起点。追求无止境,要想比别人过得更好,就需要不断的奋斗。为此,有几点值得注意。
一是,初中、高中学习的目标就是为了升学,而现在的读书是为了以后的就业和事业。俗话说,“男怕入错行”,现在学习的专业就关系到自己以后做什么,是几十年的事,是这一辈子自己生活得好坏的关键。对这你有一定的认识,记得当初选择学校的时候,我们放弃了上海理工,选择了河海大学,就是为了进来后有机会可以选择较好的专业,我非常赞同你的意见,也为你当时能够理智全面的考虑而高兴,更为你对转专业奋斗的打算而欣慰;就是现在来看,这样选择也是非常正确的,因为,首先是进了这所学校,这使上大学有了第一层保障,想想那些去复读的,对一年后的结果毫无把握,能否升学心中没底,要承受非常大的压力;其次是,把读高中时的干劲拿出来,因为没升学的心理压力,可以轻松上阵,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和哪些复读的同学比比拼劲,别人玩时我拼,别人松懈我紧,我坚信,定会有好的结果。
二是,一个人的成功,需要人的帮助,但是,成功的关键是本人。我现在经常想起一句话“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只有靠自己最可靠”。是的,别人的帮助是外因,只起辅助作用,如果自己实力没达到一定的程度,谁也帮不上你;而且,人都是这样,如果你行,别人也乐意接近你,帮助你,如你自己差劲,谁还会对你喜欢呢?希望别人怎样对你好,是跪地求人,是乞丐;通过自己的奋斗,证明自己还行,让别人欣赏你,亲近你,是实力,是能力。本来我和你爸爸还想着能为你做点什么,让你上学的路能走得轻松一点,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也没可能。儿子,一定不要把希望寄托在任何人的身上,你自己努力奋斗了,到时,有别人的帮助,那当然好;如果没别人的帮助,对自己也没任何影响,这样,命运才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是,你有目标---转专业,也在为此而努力,这是非常难得的。但是,儿子,我想提醒你的是,最难的事是要把想法变为行动,而这个过程是时间长而枯燥的,是需要持之以恒,需要毅力,需要吃苦的;大学的学习环境不同于高中,老师不会那样有步骤的安排,严格的要求你学习;周围也没浓厚的学习氛围,同学间也不是比刻苦、学习;学校作息时间也灵活,供自己安排的时间很多,很多同学想到的可能是怎样娱乐,休闲;人都是有惰性的,年青人都好玩,而且经过高中几年的苦读,也很想轻松一下了;在这种种因素的影响下,要想为自己的目标而静下心来拼搏一年,是非常考验人的毅力的。妈妈相信你,也希望你要时时提醒自己,再苦再累就一年,这一年就等于一辈子。
四是,我们是从农村出来的,要想在大城市立足,就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勤奋,而勤奋和努力正是你的优点。儿子,以后的人生路,起点很重要,希望你能把握好现在的机会。“人往高处走,人也要争口气”,爸爸妈妈不能给你什么,能给你的就是我们“不服气,要比周围人过得更好些”的干劲!
时间不等人,一年的时间转眼就过去了,国庆假结束后,该怎样做,希望你立即行动起来!你要充分利用好时间,作好安排,学习也许会很累很苦,不过,请记住“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儿子,以上给你说的这些,已多次给你讲过,你也懂得其中的道理,也许你会觉得爸爸妈妈啰嗦,觉得爸爸妈妈不相信你;我们之所以要反复讲,是因为你现在不深,还不明白社会现实就是这样。
让我们一起再奋斗一年,好吗?
儿子,一人在外,要学会照顾好自己,天冷了要记得加衣服;鼻炎要记得去看医生;不要让爸爸妈妈担心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