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基本不去看漫威系列的人,这次全是奔着卷福去的,外加有10%宣传吸引,结果并不后悔,而且还是入了《奇异博士》的坑。
先从剧情说起吧~(大写的剧透,自带吐槽
一个自命不凡的医生斯特兰奇,在开车看手机的时发生重大车祸(划重点:开车时不要玩手机!,造成双手残废,随之断送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不愿就此放弃的他,经过多方探寻终于从一个曾经全身瘫痪的人口重得知一股神秘力量可以治愈他的手伤。因治疗而倾家荡产的他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尼泊尔,寻找帮助。
初到尼泊尔的斯特兰奇,在被几个当地地痞抢劫时被早已盯上他的莫度相救,并为他引荐古一法师。古一带斯特兰奇体验了一把神秘力量的奥秘,斯特兰奇瞬间抛弃自己的无神论与科学是检验一起的真理,潜心学习咒术与魔法(这里包括了玄学、宇宙、多维空间等的奥秘。
作为储备知识丰富的男主角,斯特兰奇很快掌握了魔法技能(当然还有古一把他扔到喜马拉雅山上激发他潜力的功劳,抱着一个好奇心和对时间之眼发现了叛徒卡西利亚斯盗取秘术召唤黑暗魔法大恶魔多玛姆(此次只是个打酱油的的事实。由于男主角是操控时间知道的真相这违背了自然法则(这个很重要,此划重点,被即使出现的莫度与图书管理员王所阻止。
再次好奇心爆棚的斯特兰奇想知道这个大恶魔到底是干什么的,这些神秘力量是有什么用的(如果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我觉得斯特兰奇一定特别痛恨自己的好奇心。莫度与王不得不为告知其真相,这个组织就是为了维护自然法则、维护世界和平而存在的。
就在此时叛徒卡西利亚斯正在攻击组织位于纽约的分部,由于分部与总部夸空间相连,斯特兰奇被一下子轰炸到了纽约分部中,被与之进行殊较量(毕竟天赋虽有,但能力与武器不到位啊。斗争中,斯特兰奇收获花心斗篷一枚,前克里斯汀好感度升级以及从卡西利亚斯口中得知古一法式从黑暗魔法中吸取能量永葆青春的真相。(其实可以理解,毕竟没找到接班人吗,而且自古哪个皇帝不愿意长生不老呢?!
第一波斗争结束,就代表着第二次战争即将开始。斯特兰奇、莫度在与卡西利亚斯进行多次元多空间多维度的战争时,基本处于弱势,紧要关头古一赶来相救却暴露了自己拥有黑暗魔法的事实,并受到卡西利亚斯的致命一击。在生命的最后,用魂体告诉了斯特兰奇自己的无奈与领悟,自己内心深处的渴望、不舍与解脱。
卡西利亚斯紧接着攻打香港分部,当斯特兰奇与莫度赶到时多玛姆已被召唤出来,并正在吞噬地球。机智的斯特兰奇运用自己身上一直没有归还的时间之眼,进行时间逆转,并将多玛姆困在循环时间内,直到多玛姆答应放弃地球才解开时间的禁锢。就这样,多玛姆被赶出地球了,卡西利亚斯成为炮灰了,莫度发现自己的信仰坍塌了规则被打破所以离开了,地球被拯救了,英雄胜利了,斯特兰奇的手还是没治好。
<全剧终>
古一的与吸取黑暗魔法能量是个亮点,毕竟看似这么正义的一方也会因为自身的而堕落也是挺惊喜的,不那么圣母的设定会觉得角色很鲜活。莫度在彩蛋中的黑化也是一个亮点,一个信念坍塌的正面人物,寻找到自己以为正确的自然规则,黑化之后如何和男主进行打斗,还是挺令人期待的。
然后全程最大的亮点就应该是电影中特效的运营,打造多维空间的视觉效果。从灵魂出体,到主角在现实、宇宙、黑洞及未知空间的穿越,再到打斗中城市空间多维度转变。场景快慢的节奏搭配,配合3D效果的展现,能让观众感知到自己在空间中的渺小,与对未知力量探索的。
我一直不觉的漫威电影应该会有什么内涵,无非是超级英雄边泡妞,边打反派,边拯救世界的老套剧情。毕竟我所看的漫威电影着的不对,一个手可以数过来。但是在《奇异博士》的结尾,看着斯特兰奇那双轻微颤抖的手,我却感觉到了不同的东西。拯救世界还是回归平凡,这是斯特兰奇面对的最艰难的问题,也是会为此复出一生去寻找的答案。
最后,我对一个问题有着大写的不!明!白!为什么电影会叫奇异博士,这个名号到底是谁给斯特兰奇,这个名号到底怎么来了?求解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