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偶然的机会,观看了好友强烈推荐的一部09年上映的印度片子—3 idiots,在悲喜交加中度过了令人心灵震撼的2小时50分钟,让我感到每一秒都很珍贵,有一种看这电影胜过看十几本励志书的庆幸。翻看网上评论,高分不下,好评不绝,许多人甚至泪荐力顶,无不证明了这部电影的成功。好电影百看不厌,每次都可以鼓舞震撼人心,向向我推荐它的人致谢。下面就谈一下观影的感受,同时也是我对错过这部电影的读者们的推荐。
3 idiots中文译名三傻大闹宝莱坞、三个傻瓜、寻找兰彻。影片虽归至喜剧类,但更是一部与青春校园有关的励志电影,其让人笑中带泪的大团圆方式,与08年大热的贫民窟百万富翁有异曲同工之妙。故事以主人公兰彻(Rancho的两个好友法兰(Farhran与莱杜(Raju寻找失散多年的好兄弟的旅途展开,以片子第二主人公的口吻回忆三个兄弟大学期间的生活为侧重点,在回忆与现实的交叉中,这段旅程揭开了他们过去的疑惑,同时也揭示了故事的主旨: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这是故事要表达的人生哲学和态。用喜剧批判现实,颇具笑料的细节里反映了许多印度的社会问题:教育制度、贫富差距、高校自率、医疗状况、人才流失、社会分工等等,在我看来这是电影的极大成功之处。
人物形象上,个性对比鲜明。男一号兰彻“他的人和名字一样不同寻常” 。开学第一天就得罪前辈“老二”,出言难住校长,似乎他的大学就要悲剧了。但他的聪明灵活、乐观向上、待人真诚、对兴趣执着追求,又决定了他所有的困难都可以响应他的口头禅"aal izz well"(all is well。法兰爱好摄影却要做工程师,莱杜背负重压整天求神拜佛,懦弱需要勇敢引导,这两个人最终找到了自己,“不再为别人而活”。皇家工程院院长“病毒”争强好胜,把一个迂腐、偏执、严厉的父亲和老师演绎的淋漓精致。查图尔对待学习的记硬背,不求甚解,竞争手段的卑鄙龌龊,十足一个填鸭式式教育的牺牲者。兰彻对好友的影响,三傻与查图尔、院长等人矛盾的“缘起缘灭”。亲情、友情、爱情等感情主线在小故事中令人耳目一新,这些真挚的情感才是我们应当珍惜的,而不是一味的竞争。
叙事风格上,喜剧悲情交加。“辛酸的喜剧感”是本片一大特色,电影剧情与歌舞的设置恰到好处。每学期42场、成绩排名张榜公布、竞争激烈乃至自率高居不下大学里,许多痛苦都随兰彻的出现而得到释放。乔伊和兰彻一样有思想、爱动手。在被“病毒”告知不能毕业时陷入了绝望,绝望地唱起“give me some sunshine,give me some rain,give me another chance…”借他的口哭诉出对教育制度的不满。兰彻帮他做项目,随后的一段华丽的印度歌舞节奏欢快明亮,完全没有了刚才的悲伤压抑。就在众人为他成功欢呼时,却发现了乔伊的自。理想与现实的冲撞,压力与恐惧引起的自,无非让我们从歌舞喧嚣中又回归宁静的沉重。 一个悲剧前面热闹场景的渲染,这种视觉情感的强烈冲突不能不引起我心灵的震撼。这种用幽默化解痛苦、悲剧喜剧相互衬托的风格结合印度歌舞片的热闹正好承载了本片“aal izz well”的乐观精神。
台词对白上,经典层出不穷。电影里很多对白可谓经典。最开始的“一出生就有人告诉我们,生活是场赛跑,不跑快点就会惨遭蹂躏,哪怕是出生,我们都得和3亿个精子赛跑。”兰彻整学长的“盐水具有极强的导电性,初二物理知识,我们都学过,只有他会应用。”“病毒”在开学第一天对学生们的实例演讲: “噪鹃从来不自己筑巢,他只在别人的巢里下蛋,要孵蛋的时候他们会怎样?他们会把其他的诞从巢里挤出去,竞争结束了,他们的生命从谋开始,这就是大自然 ——要么竞争,要么……。”兰彻被迫讲课:“你们都陷入比赛中,就算你是第一,这种方式又有什么用?你的知识会增长吗?不会,增长的只有压力。这里是大学,不是高压锅……”“我们有很多考试 ,但是老爸只有一个” 以及“人类行为学第一课:朋友没及格。你觉得悲伤;朋友考第一,你觉得更悲伤”等等。这些对白有的妙语连珠、有的饱含哲理、有的令人捧腹。还有对 mechanism那段定义,复杂与简单的辩证,兰彻对兴趣的描述,太多的经典绝妙之处限于篇幅,还请读者自己赏读了。语言造就了喜剧,经典的喜剧,这是电影的又一成功之处。
伏笔比比皆是,细节上出人意料。为什么衔接这么紧密?因为几乎没有浪费。这是我多观看的感觉,电影里面几乎每一个场景都可以找到与之对应的地方,很多细节上又是那么的出人意料。如开学时“消音器”查图尔不会说印度语导致后来演讲时稿子被改了也发现不了;兰彻教“豪米”免费蹭课,由后来得知的兰彻小时候的蹭课经历回应;“病毒” 在开学典礼上说自己儿子三年都没考上工程师,又对自的那个学生说儿子后的第一天他就恢复工作了,两句话好像还不相干,可是为后来得知他儿子是自的真相埋下了伏笔。铺垫必有所回应,包括兰彻所臆想的“骑摩托新娘”,工整得近乎精致,故事就这样浑然一体了。电影也注意细节的创新。莱杜跳楼时,他的脚挂上台灯线,用台灯的运动代替跳楼的画面,效果比直接拍摄跳楼更悲壮;只要一到莱杜的家就变成黑白片,粗糙的画面幽默地化解了莱杜家一贫如洗的沉重感;大家兴奋的把遥控直升机升到乔伊的窗前时却拍到他上吊的画面,巨大的感情反差给人突然的震撼。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教授骂兰彻白痴,兰彻转身回来,都以为要跟教授争论,但是他是回去拿书,并经典的诱导教授自己驳倒了自己的迂腐,令教授瞠目结舌;查图尔愤怒中捡起酒瓶碎片都以为要报复他们,结果只为在墙上刻日期定十年之约挑战兰彻;法兰父亲说把作为儿子毕业礼物的电脑退掉,却原来是换成照相机支持儿子最求自己的理想,这一段亲情演绎的最为传神。病毒与兰彻争论,一怒之下拉走兰彻,本以为将他开除学籍,没想到却拉到了教室,让他教书。最后孩子的出生靠“aal izz well”救活让人啼笑,“病毒”是彻底的悔悟。这些都打破了常规的思维模式和演绎套路,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造成了极强的吸引力。
为什么影片能引起我的共鸣,因为我看到了许多相似之处。一部低成本的电影,没有好莱坞大片的特效,却是那么的鼓舞人心。对于电影产业,我只想说,当我们的导演都在铺大场面,玩特技的时候,看看印度,这个一度,甚至现在,都被我们嘲笑的国家,这个落后,贫穷,拥挤的国家,生产出了怎样的艺术,生产出了怎样的激动人心的作品。在这部电影里我看到了理想与现实,就像有时候别人让我们不要做梦了,现实点的告诫。没有了理想的源泉,现实的河流也就变得干涸,而这躯体正是理想的诞生地。就业、考研、考试等一系列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我们是否有勇气去做出正确的抉择。电影告诉我们怎么定义成功,有钱、有车、有漂亮的房子好的工作真的意味着成功吗?有时候在夜晚难眠,过多的责怪环境,抱怨制度,却很少责怪我们自己的心态…… 感谢这部电影,因为它又让我有了做梦的机会,又让我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一切都可以改变,并且是变好。
最后,仍是那句话,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不仅对个人,也可以对整个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