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希望美化自己的家园,人类渴望自己的娇艳,可不该走极端,过于注重容貌美而忽视心灵美--时代永远的主题。灵魂是人高贵的象征,人类的历史总是前进的,就是因为人总有一颗不可低下的头,不向恶势力屈服。当自己的心灵之窗落满败叶、布满污垢、长满斑点甚至毒瘤时,真的很可怕。让我们用自己洞察的双眼时常审视,用一双双充满爱心的手来建设美好的家园,同时来
饰人的外在美。
椰子林飒飒而响,这是自然的召唤;
白鸽子直冲云霄,传送和平的音信。
没有硝烟,没有雾霭。
静悄悄的。
一轮红日东升在漆黑的夜幕,
那是爱心托起的晶莹。
心灵之美,总有--
那么一天,我们永恒的追求!
[评析拓展]
《一颗心的独白》,以一颗受伤的心真诚地呼唤:"我的主人,除掉你恶的一面,回到你善良的’人之初’吧!"想象奇特,构思大胆,立意紧扣"心灵美容"这一话题,真实回顾主人对心灵伤害的具体表现,为结尾的呼唤张本,有水到渠成之妙。美中不足的是,中间几段似有流水账之嫌,若能改成几件典型事例的层进或排列,就更能突出"美容"的必要了。
《真的美你》,实际是在美自己的心灵。文章语言颇具个性特色,内蕴丰富,引用自然合理。立意"美的外表令人欣赏,美的内心令人赞赏",既起到画龙点睛之作用,又体现了很强的哲理性和巨大的警示作用。
《真美寻呼》,针对社会现象而寻呼真美--心灵美,文章多处运用对比,突出表现寻呼的重要性,结尾引人深思。个别词语如"漂移"、"漫溯"等使用欠妥。
《心灵之约》,构思奇巧,虽写四季之绿叶,却实写四季绿叶之真美;虽写黄蝴蝶与绿叶之约,却实写自己与真美(心灵美)的相约,反映自己通过对大自然的观察,真正感受到了哪是真善美、哪是假恶丑。是的,四季的绿叶以它美好的心灵与黄蝴蝶相约,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与真正内心之美相约呢?这种由景到情的转化正是文章的宝贵之所在。
《尘世间的最美》,把社会上追求外表美的表现与尘世间的正义力量进行大胆对比,指出人类社会的发展需要真正的美--心灵美。结尾用诗的语言,表明了对心灵美的永恒追求。不足之外是语言不太顺畅。
五篇文章,有写个人实际的,有联系社会实际的,都反映了一个共同的主题:心灵美容。但共同的缺陷是对需要美容的心灵的实质分析不够、挖掘不深,影响了对心灵美容必要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