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小学生的励志作文
萌,我亲爱的儿子:
你好!
算起来,你入伍已经两个多月了,这是妈妈给你写的第一封信。
想起当初送你入伍的那一天,我模糊了双眼,狠狠地将你拥入怀抱,你在我耳边一再叮嘱,要我保重身体,让我放心,然后,你梗着脖子,头也不回地进了火车站;当我见不到你的身影时,我的泪再也无法控制地流下来……儿子,妈妈心里明白,你以踌躇满志的意决、你以成年的梦想义无反顾,不拘儿女情长,那一刻,妈妈虽有心疼,但很欣慰,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的儿子真的长大了!
萌儿,妈妈没有听从你的想法,毅然决定让你大学毕业后去部队锻炼,这并不是我一时心来潮,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决定。一方面,是为你今后就业考虑,希望你考上军校、转变身份,在部队有更广阔的拓展空间;另一层深意,也是想让你接受真正的磨练和考验!我深知,军营是很苦的,不苦,就没有“当兵后悔两年”之说,然而,这种苦是值得的,不然,就没有“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的感叹!
儿子,每次接到你的电话,虽然,你总是让我放心,但是我分明能够听到你哽咽在喉的哭声,特别是你和你姥姥的通话,那样孩子般释放的痛哭,我的心真的很疼痛,那种子连母心的痛让我止不住地泪流,心久久无法平静……我知道,你一直处在生活的顺境中,从未为生存而流汗出力,想象一贯安逸随性的你,怎能承受军队那种高强度、快节奏的训练?怎能吃那份苦、遭那份罪?尽管你比同龄人生活阅历丰富些,独立性强些,但毕竟你过去一直待在学校,而没有真正踏入社会,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和人情冷暖,你的适应能力、应变能力究竟怎么样?你单纯而率真的个性,如何应对来自方方面面的重压和打击?
儿子,我深知,你是个非常孝顺和懂事的孩子,若非迫不得已,是不会将你内心的苦楚表现出来的。我能想象,处在陌生环境的你,接受那样强度的艰苦训练,你内心的孤独和无助,你的委屈和辛酸,只能对母亲倾诉,对最爱你的人倾诉,这点,妈妈非常理解你!处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中,每天要经受严格的军事训练,还要搞好与班长与战友的关系,还要见缝插针地学习,更重要的是你还要调整好接受各种历练的心态,因此,妈妈给你一点自我所闻的经验和建议,希望我儿能好好把握当下,不屈一个有志男儿的性!
军营,是个非常严格的神圣之地,再没有哪个地方比部队管理更严;严,才是军队有别于地方最显著的标志。因此,不要奢望人性化管理,不要期望别人的理解和同情,不要苛刻介意领导和战友的冷漠和无情;军营,也是很复杂的地方,军人来自四面八方,大家的风俗习惯、生活阅历以及价值观都不相同,不像你在学校,都是青一色的单纯学子;但是越是复杂的环境越是能够锻炼人,能在这里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将来在任何地方都能应对自如。所以,你不要视“复杂”为畏途,而应将其当作人生的课堂,在这里长见识、长本事。军营的生活是很短暂的,正是因为短暂而尤显可贵,它仿佛是学生到社会的过渡带,在这里不会一错定终身,不会一失足成千古恨,即使做错了,只要吸取教训,加以改正,便可以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上重新再来!正是基于军营的上述特点,才使军营成为一个大熔炉,使绝大多数从军营走出来的人,思想更成熟,意志更坚强,品质更优良!
古代圣贤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因此,我对人生的最大感悟是:艰苦和磨难是人生最大的财富!你们这一代人,生活太优越、太顺利,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每个人都可能遇到挫折和坎坷,都会遭受痛苦和磨难,“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儿子,面对困境,要有不服输的精神;在处理人际关系上,要开动脑筋,先找自身的毛病,然后,谅解包涵别人的缺点;以我的经验,要想成为受欢迎的人,坚持做到两点即可:一是真诚待人,不求回报;二是只想别人的长处,忽略别人的短处;这样持之以恒,必见奇效。另外,要学会自我安慰,自我缓解压力,忘掉烦恼,每天找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来品味,如果一天找不到,就三天找一件,一个星期找一件,只要你要求不高,值得高兴的事总会有的!萌,望你能理解妈妈对儿子的一片苦心。从你电话里,我意识到你目前正处在最严酷最艰难的时期,你应当知道,最艰难的时期往往是“黎明前的黑暗”,是咬紧牙关挺过去,还是当“逃兵”,这将对你的人生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你的身上承载着亲人殷切的期望,聚集着亲人们关爱的目光;你的管流淌着我的液,秉承着我的性格,我相信,我的儿子会有正确的抉择,我相信,我的儿子一定会不负众望!
总之,妈妈和所有的亲人们都盼着你坚强起来,盼着你战胜困难,勇渡难关!祝愿我儿平安、健康、快乐,志在必得!
最后,代我向你的班长和战友们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