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这样说:人的身上有两条虫,一条是可怜虫,一条是讨厌虫。可怜虫发作的时候给人带来怜悯,讨厌虫发作的时候,给人带来的却是反感和不喜欢。有一句谚语说了上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它缺了下句。那就是:讨厌的人必有可学之处。
对讨厌机制的研究,心理学家说:当我们讨厌某个人的时候,往往因为对方身上拥有和我们相同的缺点。
而对方把我们的缺点暴露出来,所以我们也把讨厌他的情绪表达出来。这是讨厌这种
比如说:明星、公众人物、名人……或多或少,在被一部分人“明恋”的同时,也被另一部分人“暗厌”。除此之外,价值观、生活方式、认同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行为模式。细数身边,总会有讨厌的人存在。他会在嘴上说,我讨厌什么什么样的人。其实我们背后都可能是被别人讨厌、被别人非议的对象,不论是职场上、家庭里、朋友圈、传播媒介上都会产生。老一辈人常常会说,少说话,多做事,看看人家爱因斯坦,“跟在他名字后面的永远是相对论,而不是他的婚外情”。
在没有氧气的地方,厌氧菌就会横行。学习就是给氧和菌。
有一位评论家,他这样说:最讨厌的人是世界的另一个我。我觉得此话不假,最讨厌的人的优点是有待发现的幽灵。
记得我小时候,我的汉语老师孟老夫子对我说:有个著名的禅宗公案是讲苏东坡和佛印禅师,苏东坡问佛印禅师看他像谁,佛印说看他像佛,苏东坡则讥笑他说:我看你像一堆牛粪。
佛印不说话了。苏东坡高兴地回家说给苏小妹听,苏小妹说:哥哥,你这次又输了,你看别人是什么,你自己就是什么,你的看法是内心的投射。
其实讨厌是一种感性的说法,如果我们理智地看待,几乎最讨厌的人身上都有值得学习之处。人们的普遍应激反应是同情弱者、讨厌强者。强大者必有讨厌之处,最讨厌的对象往往是因为强大而“获罪”。美国哲人爱默生讲了一句话,他说:所有的英雄最后都令人讨厌。
人们用讨厌的模式来取得某种平衡和平等,从而适应“强者生存”的达尔文生态环境。
之所以会有最讨厌的人存在,因为那也是个我们不能胜任的人。没有任何道理不去学习他。因此,从讨厌模式切换到学习模式,是对待周围事物最好的方式。讨厌好比是刹车,学习就是踩油门,在经济提速的历史快车道上,讨厌使人清醒;而在如今金融危机的滞速车道中,学习则使人进步。
每一个人不只会情人眼里出西施,也善于仇人眼里出魔鬼——喜欢一个人,他就是天使;厌恶一个人,那他就是魔鬼。事实上,摒弃世俗的眼光,心平气和地思考一下,我们所讨厌的人,他们真的是一无是处吗?恰恰相反,他们的许多能力、努力、和耐力倒真是值得我们学习。常言说得好:学无定规。那些走在前列的人,开启的是学习模式。可人们也会担心,他们会对自己说?我终于变成我所讨厌的人了。
这种风险也是存在的,因此有人打趣说:当你变成你所讨厌的人的时候,那你就算是成功了。
没有一个人可以取悦所有人,最讨厌的人也是相对的概念。记住一句有用的话:请你最讨厌的人吃饭,而不是请你最喜欢的人。
综上所述,总而言之一句话,我们每一个人身边有一个最大的仇人,那就嫉妒和猜疑。由于社会上的种种事物,让我们产生一种错觉,什么错觉呢?那就是说,当自己的事业没有获得丝毫的成功的时候,我们除了自怨自艾之外,我们更会产生一种逆反心理。我们会认为所有那些成功人士,肯定都是一群坑绷拐骗的家伙,于是我们就会从心底瞧不起他们,视他们为自己的假想敌。而从来没有冷静自己的头脑,深思一下这一切都是为什么呢?
因此我觉得我们应该学习上述的那些事,学会向自己讨厌的人学习,研习他们身上具备的点滴优点,来补充自己的不足。说不定你真的会变成你平时讨厌的人,也就是成功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