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1938年老舍先生写给陶亢德的一封信,读完之后,我体会到抗战时期老舍忧国忧民的情感。他把这些忧思和感触都写在这封信里,感情真挚质朴,体现了老舍的满腔的爱国之情。
1938年的抗日战场海处于战略防御阶段,战争形势复杂。不能像战士们那样真刀战枪的上场敌,心中自然会对自己失望、惭愧,但是作者心系前线将士,心系炮火中的人民。正如老舍写的:“眼看着院内的黑影与光。多少健儿,今晚丧掉了生命!此刻有多少家庭都拆散,多少城市被轰平!这一夜多少妇孺变成了寡妇孤儿!全民族都在腥里,炮火下,到处有辛酸的患难,与最悲壮的牺牲。”最后他有补充了一句:“我,只有能写一些字!”表现了作者对自己不能为国家和人民上战场的痛责,痛斥自己“无能”,他把自己比喻成“无知的小动物”,以致每到夜幕降临的时候,就会异常的恐惧,这就像是被黑暗笼罩。
老舍为自己的身体苦恼,尤其是在大家共赴国难拼命卖力气的时候,他陷入深深的苦恼之中。他也提醒爱国文人们保重身体,“拥有铁一般的身儿,才能使你们的笔象枪炮一样的有力呀!”“我特别要诚恳的年轻的文艺界朋友们——或者不惜用警告这个字:要成为以笔为武器的战士,可先别忽略了战士,可先别忽略了战士应有的铜筋铁臂啊。”文人也是战士,以自己的方式冲锋陷阵,高唱前进的战歌,但是雄美的体格是必需的。行文间体现了老舍先生豪放的气概和伟大的英雄主义,正如作者所说那样艰苦卓绝,以牺牲为荣,为正义而战。在这封信里同样也反映了老舍儿女情长的一面,他爱他的妻儿,思念他们,觉得愧对他们。分离的痛楚只有他自己一个人能体会,为了伟大的妻子,他只能选择拼命去做事来回报她。国难当头,老舍先生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得到了充分体现。“夫不属于妻,妻不属于夫,他与她都属于国家。”这让我想到了金庸先生的一句话,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这封信中饱含着作者强烈的爱国之情,他浓浓的情感附着在这封信的每个文字,读起来热沸腾,很是鼓舞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