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严师出高徒”本着这一原则,我从教开始,在课堂上以严厉著称,上课从不露笑容,因此学生十分怕我。有一天,我所教班级的语文老师给我看了一篇学生,文中提到了我上的一节课,孩子在作文中说了一句话:“我终于看到数学老师笑了,他笑起来其实很帅。”孩子的作文让我回忆起他所说的这节课。当时是一位上课迟到了,按照我对迟到的规定,他可以给学生讲一个笑话或者长一首歌以示道歉。而这个五音不全的迟到的学生,不知什么原因他选择了唱歌。因为本身唱歌就跑调,再加上有些害怕,当他开始颤颤巍巍唱歌时,我和其他学生马上被他唱得晕头转向找不到北,根本不知道他唱得是什么。但是学生们怕我批评课堂乱,因而大家都极力忍住不笑。唱了几句以后,这个学生越唱越不害怕,而且发现我们被他唱晕之后,索性放声高歌起来。学生们再也忍不住了,乐得东倒西歪,我终于也没能忍住,笑了。等他唱完之后,我对他说:“希望你下次换个场合让我们欣赏你的歌声。”这个学生也当众表示以后不会再迟到。正式上课后,这节课一直是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了教学任务,而且教学效果非常好。
事后我不断反思:同样是一节课,板着脸,学生心情紧张,教学效果不见得就好是一节课;微笑着,让学生身处愉悦氛围,高高兴兴完成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好也是一节课,我为什么不选择后者呢?自此之后,我转变了教学风格,微笑着去面对我的学生,学生们也以他们的好学呼应着我的工作。当然,教学中该有的严厉还是需要的,学生们大多也能理解并接受老师的管理。
教学风格的转变带来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使我的能力也有了明显提高,没想到一件小事竟使我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作为老师,一定要记得:不要小瞧学生,学生身上同样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它使学生成长,也使老师成长。诸如许多事情证明只有用一颗善良宽厚、真挚热诚的心包容学生,才能化干弋为玉帛,让学生在老师处理问题的过程中自我以省、心悦诚服,而教育学生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这就需要足够的耐心,在平时的工作中细心观察,发现了学生的错误,坦诚地和他交流,学生是能够接受的。例如我曾经教过的一个学生叫王工程,平时上课下课很爱调皮捣蛋,上课时不是身子动过来扭过去,就是嘴巴说个不停。
第一次找他谈话,他就很直爽的告诉我,他也想好好学习,但就是坐不住。这时,我知道要提高他的成绩,首要的是解决他的思想问题,改变他的坏习惯。但这种根深蒂固的思想和习惯岂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于是,我耐下性子多次找他谈话,帮助他找方法、找对策,只要他犯了错误,我就根据问题来针对性的解决。次数多了之后,他也被我的诚心所感动,努力尝试改变坏习惯。后来,他基本能做到和老师积极配合上好课了。学习成绩也有了较大的提高。三尺讲台,道不尽酸甜苦辣,二尺黑板,写不完人生风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想我们还真的得反思自己:看问题是否客观?是否辩证?是否简单化了?事物都有两面性,没有哪一种教育方式是万能的,有利就有弊!有时候我们还真得向我们的老祖宗学习,走“中正”之道,不偏不倚、客观理性!教无定法,只要是合适的,有效的都是好方法。不是流行的就是最好的。
陶行知先生的真知灼言,言犹在耳。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一位人民教师身上所担负的责任,这责任就是点亮学生心中的灯。同时也深深的感受到了一位人民教师的光荣,作为一位人民教师,只有爱自己的学生,像爱自己的孩子,尽情欣赏学生的创造,才能感受人生的幸福。而作为一位二十一世纪的人民教师,只有勇于进取,不断创新,才能赶上时代的步伐、培养更多的现代话栋梁之才,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