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跟随着跌宕起伏的伏线,人生,我们,一路如歌褪变。
美妙的音乐,配上歌词,如歌般人生的缩影,吸引着我们前行着,声随音落,动听的妙音过后,我们会在那个角落。“完美”二字,写起来容易,说起来容易,就是做起来难。的确,就当今世界而言,像“美神维纳斯的雕像就是”断臂的,古往今来,有许许多多的雕刻家想把这雕像还原,但却总是觉得还是没有原来的美观。即使这座雕像“断臂”,却又着一代又一代的人追星捧月般的追捧。也许对那座雕像而言,“断臂”就是它的完美。就今而论,人人都渴望完美,人人都追求完美。但没说这是不好,把完美立为自己的目标,是一件好事。但要知道完美这种境界,能达到的人,寥寥无几吧,真正的完美主义者又有几个?即使在自己的领域中也许是完美的,但从不同角度而言,也会有瑕疵之处。
其实,有时候完美不是过程而是一个结果。当今社会中,结果的确是定局。但我觉得,没有必要为了一个所谓完美的结果而太过担忧。其实与其追求一个无畏的结果,倒不如去在那过程中去追求。有些事情不必太在意结果,不用压迫着自己做得完美,有时候做事情时,你在过程中去完善它,去完美它。
朋友们,虽然同是追求,但最求的东西不同。追求过程做得完美,即使结果并没有达到完美的境界,但你却能在其中领略到完美,何乐而不为呢。再美妙的歌声总会停下,再美的人生也会如烟散去。
昙花只有瞬间的辉煌,但它的惊鸿一瞥美得惊心动魄;玫瑰尖尖的利刺令人望而却步,但它的娇艳欲滴美得倾国倾城;水仙离开了水的怀抱就会枯萎,但它的清新淡雅美得高洁脱俗。这世间再美妙的事物也总有自己的缺憾,但正是由于这些缺憾,美的意义才会得到升华,美的真谛才会叨美酒的酝酿中变得更豪放,更有气魄。
如一个放荡不羁的疯子,李贺用他那冰雹般的作品砸向世人,叫人甘愿被这种盛大而奇绝的诗句击得晕眩。他能听到太阳的声音:“羲和敲日玻璃声”,能感到眼泪的重量:“忆君清泪如铅水”;他还能摸到月光青云梯。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他甚至披头散发,举杯独酌,在一片孤独的月光下高歌:“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们对那种酒气满身,醉意浓浓的酒鬼心怀鄙视,但我们绝不会为嗜酒这点瑕疵而无视诗仙的浩然才气。相反,李白的才气圗到珍惜。不完美,也是一种美,而且是一种更深层次,更有内涵的美。
像一位孤愤傲然的画师,李白用那支妙笔蘸满了蓬莱、峨眉和庐山的灵气,挥洒出万古长青的诗篇。他要“且放白鹿青崖间”,要“直挂云帆济沧海”;他还要“脚著谢公屐,身登的湿度:“玉轮轧露湿团光”,还能感到花的温度:“花烧中潬城”。乐师的演奏,在他耳中能回荡成女娲炼石补天的悠远回声;梦中的月宫,在他眼里是九州四海化为的点烟杯土。我们看不起一个玩世不恭的疯子,但我们绝不会为了李贺诗歌特有的意境而否认它的新与奇。相反,正是诗鬼那种颓废和忧郁的气质,使得李贺在诗歌的艺术张力上达到一个前无古人的高度。
似一只遗世独立的归雁,柳永断然拒绝了“香车宝马香满路”的仕途权贵的生活,而是信步来到了市井街巷这个“灯火阑珊处”。他不想看到官场的污浊,他只要“秋风绿水泛清波”的静谧。于是,他临清流而赋词:“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于是,他独上层楼而长叹:“怎知我,凭栏杆处,正恁凝愁”;于是,他找到了灵魂真正的伴侣:“系我一生心,负你千行泪”。我们对那些心怀鬼胎的好色之徒不屑一顾,但我们绝不会为了三变沦落世俗,与歌妓“执手相看泪眼”而误解他的痴心。相反,正是柳永多情浪子的神韵,让他的词更清新脱俗。
这世上很难有完美存在。李白贪杯嗜饮,李贺疯癫狂热,柳永难过情关,可以说他们都有自己的缺陷。但这缺陷并不能掩盖他们天才的光辉,恰恰相反,正是这些所谓的缺陷,使他们的诗作有了鲜明的特色和张扬的个性。所以,不完美并非是不美。当这种不完美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时,将会升华成一种更高境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