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大漠的记忆,在这个春节被《天将雄师》翩然唤醒。在那个黄沙漫天的地方,天边的云朵漂浮不定,两族对峙的千钧一发,深蓝衣衫的霍安带着都护府的兄弟们,为了丝路上的和平立在飞扬黄沙的天地间。
“你是什么人。”
“都护府,霍安。我负责维持丝路上的和平。”
这样一句话,注定了霍安“事为天下先的”性格。没错,他是胡人,家人都在大漠各族的争斗、厮、仇恨中。曾经,他是如一叶飘零一般的孤儿;曾经,他是也会握刀人心怀仇恨的少年,但是在被霍病将军捡到以后,他变了。
霍将军说,你有人的勇气,为什么没有勇气救更多的人?
从此这个少年变成了霍安,生命与和平成了他最珍视的东西。
雁门关外,霍安可以放下手中长刀,相信从罗马逃亡而来的卢魁斯将军一行,大开城门,帮助这支疲惫不堪的军队,霍安相信卢魁斯对雁门关的进攻是无可奈何,他也没有再追究。
夜晚,城墙上,霍安说,我们是朋友,我可以帮助你。
卢魁斯反问,今天你交了个朋友,明天就失,你值得吗?
值得吗?看着荧幕的我其实也在想着同样的问题。
我想大部分人都可能在此时思考这个问题吧,因为人的一生真的是有太多的人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走进我们的生命,匆匆而过。霍安没有回答,我以为他不知如何回答,但是我错了,在看到各族人们大家被霍安一点点改变,罗马勇士和大家一起修筑起雁门关长城,霍安和歌而唱的时候,我知道霍安实实在在是在用行动告诉卢魁斯,这个朋友值得不值得交。
霍安唱着——
白雪纷飞看那战场,谁愿意孤独留在中央
铁马金戈空自辉煌,马儿我能往何方
白酒一杯再加胆量,敢问世间不平乱象
管他面前障碍多强,誓把乱世化呈祥
狂沙一阵卷走哀伤,尘埃落地不再流浪
家国天下尽饮豪放,一杯酒醉倒四方
化敌为友共存何妨,好汉何需拔弄刀枪
管他路有多少万丈,铁了心回到家乡
化敌为友共存何妨,好汉何需拔弄刀枪
携手一家踏步前方,愿世上永无战场
多想时间就停留在这个时候,跨越种族和地域的和谐。
多想世间再无戮和争斗,让霍安追求的和平,就此在丝路上实现。
然而事与愿违,很多时候突如其来的意外总是会打碎美好的实物,提比斯的野心至罗马蔓延至雁门关,卢魁斯告诉他,这是罗马的家务事,霍安不需要掺合。霍安却说,只要是丝路上的事,就是自己的责任。
曾想过,如果霍安自私一点,凭他的本事大可以带着秀清和孩子们远离是非之地,亦或者面对提比斯招安的时候就可以抱上那条那腿,然而霍安选择了兑现和卢魁斯的承诺。
卢魁斯最后一刻告诉霍安,一定要守住他们一起建成的耸立在雁门关的这座城。
霍安没有忘记好友的托付,他豁出性命保护着丝路的各族,豁出性命守护他认为重要的一切,脑子里猛然想起一句话,“承君此诺,必守一生”讲的就是霍安这样的傻人吧。
霍安,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他在雁门关的风沙里,执着,炽烈,守护大漠,可以为了一些不相干的人事拔剑浴,他挥霍着黄沙漫天的热情,然后转身咽下苦楚,对所有爱他和他爱的人默然不吐一言。
只是我还是会不经意的猜想,当时光倥偬而,眉宇萧索,在年年岁岁的风沙里,当初的情怀会否悄然改变?那些付出与拼搏会否让他只剩下了倦怠?
或许他依旧不会放弃,或许他已满面风霜热爱,但是长久的守护和坚持已成了习惯……
因为霍安说过,成败不在人多,在你有多坚持。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世人都道王维山水田园诗绝佳,我却觉得这首《使至塞上》尤其好,大漠孤烟,长河落日,边关候骑,都护燕然……
不知道若干年后,霍安在午夜梦回之时,再看骊轩城会不会想起当年黄沙中发生的一切,触摸着那段融合着共同心的城墙时,会不想起曾经谁捧黄沙,谁走天涯;曾经谁立城下,谁染落霞……
我仿佛能看到,当霍安在晚霞依旧的狂沙里回忆当年的时候,嘴角会噙着笑,纵容黄泉碧落清笛悲凉,但是今夕如昨,不曾遗忘。
最后的最后,整体表扬一下《天将雄师》的剧情部分,中西结合的非常巧妙,东方历史故事糅合了西方表现手法,此外又做出自己的处理。罗马士兵一行人进入雁门关,紧接着故事节奏一层一层的铺叠开,两派人士僵持不下,剑拔弩张,局面的紧张。一个雁门关,云集了多少风风雨雨,雨腥风,一触即发,全片的戏剧冲突达到了巅峰。
导演对影片好几场打戏的场面调度、气氛的营造、节奏的控制、可以说达到了娴熟而出神入化,演员表演上更为整个剧情加分不少。霍安在最后的大漠恶战,人物动作干净利落,以人物的近身战为主,快速剪辑镜头,加强战斗的紧张感,滚滚黄沙,衣怒马,是如此的酣畅快意。
感谢剧组,让我能重温大漠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