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一个平凡普通的名字,却造就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
张继科,一个年轻的乒乓球运动员,1988年出生于美丽的山东青岛。父亲张传铭是山东青岛的乒乓球教练,同时也是个铁杆球迷,所以就把儿子取名为“继科”,与著名的巴西足球明星“济科”同音。本想着让儿子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但是后来看到中国足球队输给也门了,张传铭说“踢足球看来没有希望,就打乒乓球吧,打乒乓球爸爸可以教你一辈子!”就这样,父亲的决定,改变了张继科的命运。
张继科曾经说过,因为父亲的严厉,他小的时候没少吃过苦头,比如发烧的时候坚持训练,不完成训练不让吃饭,每天坚持长跑两公里等等。的确如此,从五岁起,父亲张传铭就为继科规划好了人生路线,那就是继承父亲的衣钵,成为一个乒乓球运动员。
张继科的童年更多的是在乒乓球桌上度过的,小小年纪的张继科可以说在乒乓球上具有极高的天赋。12岁进入山东鲁能俱乐部,14岁入选国家二队,15岁就进入国家一队这个乒乓球的最高殿堂。那是的他,不论是国家级比赛还是省级比赛,总能拿到第一名,深受国家队教练的重视。然而仅仅在国家队里呆了几个月,年少轻狂的他就因为严重违反队规被下调回省队,这也是他出道以来遭受到的最大一次打击。被下调回青岛的那些日子是张继科最难熬的日子,堂堂国家队运动员因为违反队规而受罚,成为了他心上的伤。那时候的他每天都戴着一顶鸭舌帽,生怕别人认识自己,消极的训练,在球技上一成不变,这些危险的信号让父亲张传铭不禁为他感到担心。气馁的张继科动了放弃国内运动员的念头,想到国外发展,寻求更广阔的一片天空,可是被父亲拒绝了。本以为自己的一生就这么的与国家队擦肩而过的张继科,万万没有想到恩师伊霄给了自己一个重返国家队的机会。
在张继科被退回鲁能俱乐部的时候,伊霄是鲁能的主教练。看着张继科的表现,伊霄想出了让“摔盘子”的方法缓解张继科内心的压力。经过这件事情,张继科宛如一只雄鹰重新振作起来。直至20xx年,经过两年的卧薪尝胆,张继科凭借着全国锦标赛男单第五名的成绩重返国家队,又过去两年后,还是全国锦标赛,张继科连胜“奥运三虎”:王浩,马琳,王励勤一举夺得男单冠军,成为了国家队的八名重点培养对象之一,201x年,张继科又蝉联了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在去鹿特丹之前,年轻的张继科从来都没有经历世乒赛单打比赛,但是他用自己参加锦标赛的经历去积极地面对对自己来说是一个未知的挑战。结果不负众望,新手张继科在鹿特丹赢得了自己“大满贯”道路上的第一个冠军——世乒赛男单冠军。在夺得冠军以后,张继科在一千多名观众的注意下将自己的球衣撕成两半,仰天大吼,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仰天长啸的狼。早在次之前,刘国梁就曾经给继科起了一个外号“藏獒”,他说继科身上有野性,但也有点控制不了自己,特点跟藏獒很相符。张继科很喜欢这个新外号,他说:“藏獒不就得有点性吗?我感觉比赛人越多,现场气氛越高涨,就越能激发我的潜力,越到大赛我整体状态越好。”鹿特丹世乒赛至此曲终人散,张继科最后撕衣庆祝的一幕,永远定格为世乒赛的经典。
在接下来的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张继科不改“性”继续崭露头角,在世界杯男单比赛中战胜王浩一举夺冠。然而关键的第三步——伦敦奥运会男子单打的冠军让张继科成为中国男乒历史上继刘国梁和孔令辉之后第三位大满贯选手,也成为继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孔令辉之后的第四位全满贯选手。在短短的十八个月内完成大满贯,在所有业内人士看来是一个神话。不错,连张继科自己都觉得自己的成功比起别人更多了一种运气,但是最终决定的还是实力。在伦敦奥运会男子单打比赛中,张继科面对的是自己的同门师兄王浩——这位参加两届奥运会之后每次都是亚军的老将,张继科不负众望,艰难地完成了比赛,为师傅肖战,主教练刘国梁,还有父母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张继科说,在参加比赛之前你,国际上传有流言,说赢得了世乒赛的人赢不了奥运会。但是我觉得魔咒是用来打破的。因为对自己的信心,使张继科在比赛和训练中游刃有余。师傅肖战在面对记者的采访的时候说,刚开始决定要冲刺大满贯时,继科的心里多了很多的焦虑。他是一个好强,敢说敢做的人,一旦他认定的事情就算是多苦多累他都会完成。聪明勤奋的张继科和充满信心的肖战联手为国家乒乓球队创下了一个辉煌的奇迹。
如今25岁的青岛小伙张继科,在巴黎世乒赛上卫冕冠军,他说自己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冲刺全满贯,成为乒乓球界的“林丹”!201x年的巴西奥运会,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年轻小哥张继科将带领我们的国家队在国际舞台上创造出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