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新芽吐绿,姹紫嫣红,世间万物都在这场盛大的花事里,有了不一样的美:古老的更显沧桑,秀丽的愈加美艳,处处绽放着蓬勃的生机。在这个明媚的春天里,我一路追随春天的脚步,从古老的新沂窑湾到扬州的瘦西湖,从宽广的溱潼湖到兴化的油菜花田,领略到了春天那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的丰富的美。
沧桑新沂窑湾
初到新沂窑湾,就感受到了窑湾历史的厚重。那些林立的会馆、店铺、钱庄、当铺、茶馆和衙门等,里面布置都保存完好,走进去,就好像一脚踏进了那个久远的年代,制陶的窑工正在弯腰劳作,酿酱的工人正在翻晒豆渣,繁忙而有序。听介绍知道,窑湾古镇形成于春秋战国时期,京杭大运河的开掘给这块土地带来了财富和繁荣,明清时期,随着运河漕运的兴盛而至鼎盛。站在正午的阳光里,我眯起眼,仿佛看见石板街上那来来往往的商人,那熙熙攘攘的热闹场面,感受着当时素有“苏北小上海”之称的繁华。眼前的古镇窑湾,就仿佛一幅水墨画卷,绵延的古运河、历尽沧桑的古建筑房屋、满目葱茏的树木,碧波万顷的古运河,就连运河上的点点帆影,都显得那么的宁静悠然。最特别的是街道两边的店铺门口,都挂着一盏盏红红的灯笼,排成长长的一排,蜿蜒而去,煞是好看。我想在华灯初上时,盏盏红灯会将如墨的古镇夜空点缀得分外美丽,昭示着这千年古镇在这崭新的时代里会焕发出迷人的风采,有一个红红火火的未来。
秀美扬州瘦西湖
期待扬州的美,是源于李白的一首诗,“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点出农历三月的春天是扬州最美的时候。我们到达景区的时候已是下午4点多,夕阳下的瘦西湖美不胜收。春风拂面,湖上垂柳摇曳生姿,如青烟,似绿雾,舒卷飘忽,湖面倒映出亭台楼榭,长堤白塔,俨然一幅天然秀美的国画长卷。湖面瘦长迂回曲折,迤逦伸展,仿佛秀美女子那玲珑的心思,让你摸不着猜不透,却暗自喜欢着。湖边有保存完好的徐园,据说,清朝时,康熙、乾隆二帝曾数次南巡扬州,当地的豪绅争相建园,遂得“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说。更有盐商一夜用白盐造塔的传说,就是现在的白塔。白塔还静静的伫立着,而当初造塔的人又去了哪里?老的是人,不老的是风景。人生匆匆,何必苛求太多?就作个简单、快乐的人岂不很好?且让我们流连在大自然的美好里,让脚步慢下来,让心灵空下来,静静欣赏、感受,收获的不只是风景,还有宁静安然的美好心情吧!
盛大溱潼湖会船
四月的溱湖天蓝水碧,桃红柳绿,麦青花黄,景色宜人。这里有国家5A级风景区——溱湖湿地,行走其中,深深呼吸,顿感空气湿润清新,满目的树林,遍地的青草,姹紫嫣红的花朵,让人精神振奋心情愉悦。我们此行的另一个目的是观看会船。溱潼会船是国内惟一的、保存最为完整、最具原生态特质的水上庙会。会船时,碧波荡漾的溱潼湖湖面,据说会汇聚成百上千船只,篙子船竹篙如林,划子船轻盈似燕,花船张灯结彩,贡船五彩缤纷,那是一个多么盛大的场面,想想都让人热沸腾。当我满怀着兴奋的心情,登上游船时,得知最盛大的表演在清明节过后的第二天,已经结束了。但是每天固定时段还会进行会船表演,游客可以从表演中感受会船的盛况。当我们赶到时业已错过了表演时段,不觉有点怅然。为了这场盛事而来,却终究无缘,算是这次旅途的小遗憾。可是相比收获遗憾不也值得回味吗?正因为有遗憾才让我更加期待下一次的相逢,正因为有遗憾才让我的思绪翩飞成浩瀚的风景,在杨柳依依、碧波荡漾的十里溱湖里做一场盛大的梦。
灿烂兴化垛田
油菜花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我见过长在野地里单棵的油菜花,也见过江西婺源长在阡陌上的油菜花,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像黄色的海,一种让人窒息的美。可是长在湖中小岛上的油菜花我却没见过,于是带着期盼和向往,来兴化看千岛油菜花,领略其“船在水中行,人在花中走”的独特风格。在辽阔的水面上,千姿百态的垛田形成了上千个湖中小岛,岛上开满金灿灿的油菜花,不见任何缝隙和掺杂,在水面上形成一片金黄色“花海”,一望无际,令人叹为观止。从高处俯瞰下来,垛田油菜花一块一块飘在水里,像是养在水里的盆景。大地上一块块黄色,从脚下向天边伸去,热烈,奔放。小河小沟把黄色切割成各种几何形状,更有着红头巾蓝花褂的船娘,驾一叶扁舟灵巧地穿梭其中,直让人忘了身在何方。处处都是无限的蓬勃,满目都是炫目的金黄,那清清的碧波上映着渲染成海的丰盛繁华。是的,虽然单棵的油菜花是那么的普通,甚至有点不起眼,可是一旦开成一片海,却是美得动人心魄!平凡与惊艳,在这一刹那和谐而统一,我想人人爱看油菜花就是渴望收获这种精神和希望吧。
一路追随春天的脚步,欣赏着春天次第展开的不同画卷,感受心灵的悸动、饱满和升华,让人生厚重、美丽、盛大而灿烂,如同盛开的油菜花,拥有了繁华惊艳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