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力作文
如果让你说出一件最需要意志力的事,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翻开《自控力》这本书,首先蹦入眼帘的就是这句话。想到自己在减肥的道路上屡战屡败的经历,决定去书中找一找失败的原因。
我们读书的目的是通过读书能够有所收获,这种收获可以是通过遣词造句获得写作的启示,可以是通过人文历史了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源,可以是通过人物传记体会他人由性格决定的命运。
这本书介绍的“意志力科学”,是斯坦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它的意义在于,不是喋喋不休地重复科学研究和实验结果,而是结合了数百位学习这门课程的学生实践中的智慧,告诉我们如何将抽象的科学研究运用于生活实践。最终,提升自己的自控力,达成想要达成的人生目标。
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为自己设定的挑战是克制食欲减轻体重。计划是逐步理解书中的概念和策略,根据作者的思路每周只读一章,然后从这一章中挑选一个和我的挑战最相关的策略,去实践。
心理学的研究指出,大脑的前额皮质控制着我们的自律能力,包括:我要做(逃避的事)、我不要(想改掉的习惯)和我想要(关注的生活目标)。那么,是什么拖了我们的后腿,让我们屈从于诱惑,做了不该做的事呢?怎样从失败中汲取经验,为成功铺平道路呢?
改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我想从书中获得的是方法。
经过数周的阅读结合自身的实践,我发现:我们每个人的大脑都是冲动的自我和理智的自我的组合体。它们之间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相互博弈。面对巧克力蛋糕,冲动的那个自己指引着说:吃掉它,太好吃了!但是我要寻找的其实是那个拥有自控力的理智的我,找寻的是最初的最根本的目标:拥有好身材。
想要让理智的我获得胜利,更多的时候需要的是放松。
压力是自控力的敌,要迎战那个冲动的自己,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身心状态,身体拥有能量的时候,才能进行有效的自控。担忧和过度工作、饥饿和疲劳、疼痛和疾病、愤怒、孤单、悲伤……都会消耗掉意志力。有没有这样的体会:一整天都控制得好好的,到了晚上却没忍住放纵了一把?那是因为,经过了一天的自控,意志力慢慢消失殆尽。
所以,按照书中的思路,深呼吸、出门散个步或是打个小盹,这些都是简单易行的恢复意志力储备的好方法。另外一个值得尝试的好方法是:等待十分钟。读后感想吃巧克力蛋糕?那么先等待十分钟,期间想一想是否真的需要它,想一想是否能从这样的“及时行乐”中获得幸福感,想一想更为长远的目标。冲动的那个自我最经不起等待,它会很容易地在等待中败下阵来。
还有两个很多人都会犯的错误,不知道你们是不是也和我一样?一是:今天运动了那么久,那么奖励自己吃一块蛋糕吧;二是:今天吃完,明天再减。然而到了明天,会发现明天和今天毫无区别!于是一天又一天,体重居高不下,甚至还攀升了一个台阶。
然后就会对自己说:反正我的减肥计划已经失败了,那又如何,还不如好好享受人生呢。这种自我放弃以后产生的罪恶感、失落感和绝望感最终会裹挟着自己,陷入无限的循环。理智上,又一次次地责备自己,于是造成了更大的痛苦。
通过这本书,我知道了,我们要学会自我谅解,这样才能摆脱失败后的低落情绪。任何一个人都会有情绪失控的时候,要宽宥这样的自己,有时,自我同情比自我批评更有效果。
另外,我们都有模仿他人行动的本能。看到别人吃零食,自己也会无意识地去模仿,所以胖子的朋友更容易潜移默化成为胖子。
为了避免这样的状况,我把一个一直在坚持锻炼、从不吃零食并且拥有马甲线的朋友当成了榜样与奋斗目标,并且请她指导和督促我。有家人或是朋友与你站在同一阵营,会促使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
最后,也是全书的最后一章介绍的最为重要的一点:我们越压抑自己的本能,越容易产生讽刺性的反弹效应。比如说在我对自己说不要去想着吃冰淇淋的时候,这个念头反而会一直萦绕于脑海挥之不去。节食减肥更容易导致体重增加的原因也是,压抑产生的反弹。饥饿的时候,会愈发渴望高热量的食物,这是身体的原始本能。
这时要做的就是,把“我不要”变成“我想要”。把追求健康当作任务,而不是一味地抑制食欲。吃健康的食物而不是垃圾食品,保证营养摄入的均衡。对我来说,我能做的是,选择自己相信什么,选择自己要做什么。
通过这段时间的实践,我也体会到了自律之不易。我们生来就会面对诱惑,也应该能够抵制诱惑。自控力强的人并不是在与自我的较量中获得了自控,而是学会接受相互冲突的自我,将这些自我融为一体。
让我们永远记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什么才能让自己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