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面、服装、道具、特效、武打动作都比较可圈可点。选角也没有大的bug。
接下来剧情&台词,这部分几乎没什么可夸的了。这一部分崩塌之后,其他方面再用心也只是徒具其形,不得其神。
尔冬升你是那个演古龙电影起家的尔冬升吗?徐克你是那个监制了《新龙门客栈》的徐克吗?这就是你们对武侠、对古龙的理解?
情节有没有稍微像样的地方?有。蒋梦婕的部分还不错。慕容秋荻也还成。
但一到男人的部分就塌了,给人一种不成反遭雷劈的感觉。逼得我患上了尴尬癌这种我平时最深恶痛绝的病。
翻翻古龙小说,看看有没有一个手可以或者愿意被称为“大侠”。以《武林外史》来举例,王怜花要称公子,沈浪可称大侠。连熊猫儿这样的游侠儿都不愿意被称为大侠或者公子好吗?
你如果不知道草民见了燕十三该叫什么——叫燕大爷。
再看看古龙小说里有没有一个手临终之前幡然悔悟想要做好人的。没有。在大庭广众之下高呼“我燕十三以后再也不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啦”,更是匪夷所思。这种恶俗的情节,完全是反古龙的。
古龙常常写手和妓女。他对这两种职业有同情的同时,更有一种敬意。他不会认为妓院老板是恶的存在,应该被燕十三个精光来“为民除害”。
还有燕十三的最后一剑去哪了?!古龙好的地方就在于,他敢于让主角被打败。不败的神话三少爷最后败了,这不但无损于三少爷的光辉,反而让整个故事寓意和逼格更上一层楼。古龙敢这样写,所以古龙牛逼。但导演不敢。
然后再说台词。古龙的台词是他的一大亮点,甚至是精魂所在。但是不能照搬到影视剧里,到底该怎么弄?
这部电影是一个错误示范。
为了显示谢晓峰的逼格,在娃娃主动献身的时候,谢晓峰说,讲条件的女人我干不来。
——Excuse me?这是一句什么台词?怎么听起来这么怪这么糙?导演啊,其实这里谢晓峰只需要沉默低头就可以了。
燕十三在初次见到慕容秋荻的时候说,你的眼神好凄迷,好像江南的烟雨,不知道你的身世是不是也是如此?
——这尼玛简直是市面上自以为是模仿古龙的典型台词啊。是不会撩妹还要强撩的典范啊。妹子听了都要在内心流下三斤汗的!恕我直言,这种台词跟古龙之间还差十个琼瑶。
而后面燕十三那句——“女人最迷人之处,就是她们可以对自己深爱过的男人,恨的无法自拔”,这句就好得多了。虽然搞得燕十三好像情场很有历练的样子。
燕十三在上神剑山庄见到谢庄主的时候,两个人莫名其妙又开始文绉绉了。谢庄主说,杜鹃声声悲鸣,好像在说归去。谢晓峰说,是啊,这世上又何尝不是到处都有伤心人?
——导演,你了解燕十三的性格吗?他为什么口口声声江南烟雨、杜鹃悲鸣?他是手还是暖男还是豆瓣的文青?!
有很多人都喜欢酸溜溜的拽文,然而怎样合适的、不落痕迹的、不落窠臼的拽文 ,这些做到了,才有古龙一点样子。
最后娃娃问谢晓峰去哪里,谢晓峰说,行侠仗义,整顿武林。
——你翻翻古龙的书,有没有一个主角说过“行侠仗义”这四个字?整顿武林更是笑话。古龙的主角从来都游离于江湖之外,这种武林盟主一样的角色,应该留给金庸来担当。
其实这里谢晓峰可以说,“我们去看看这把剑除了人,还能不能做点别的事。”
整体感觉——导演想拍古龙却抓不住魂。并且对观众缺乏信心。所以自以为是的夹杂进一堆自我感觉会让电影受众更广的的因素,结果是搞成了四不像。没有风格。人设也崩塌。我个人的一个观点:你如果想做与众不同的东西,你就一定要对你的受众有信心,别低估他们,别轻易妥协。最后即使市场不好,也可赢得真正粉丝的口碑,不至于两面不靠。
另外可能野心太大。又想通过谢晓峰表现出高处不胜寒、少年成名的侠客对于武道和人生的思考,又想通过燕十三表现出善恶之争。夹杂着四不像的爱情。结果一个也没搞好。
武侠电影就那么难拍?
去年还是前年的《绣春刀》在这台词和剧情上都比《三少爷的剑》做得好。《新龙门客栈》就十分有古龙味道。《一代宗师》前半截,尤其是叶问单挑北方的武术名家、层层通关直到见到宫老爷子,情节紧张快节奏,对话简明但意蕴深刻,和古龙作品中很多情节都有相通之处。去年的《师父》在情节、对白和人物形象方面,也都不错。
武侠本来就已经成为冷门,现在两位名导出一部还这个水平,对整个市场实在是……只能一声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