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真的需要学习作文
某喜剧大师去找心理医生求诊,说他不快乐。心理医生劝告他,去看某喜剧大师的表演吧,他会让你快乐。可喜剧大师说,我就是他。我送给观众快乐,但那只是我的工作。快乐是他们的,我不快乐。
这件事对心理医生触动很大,他弄不清楚快乐是谁的,于是也开始忧郁。心理医生去找喜剧大师,说我也不快乐了。喜剧大师说你治好了许多人的抑郁症,让他们重新感受到了快乐,你为什么不快乐呢?心理医生说,可那只是我的生活。快乐是他们的,我不快乐。
我们每个人都有过不快乐时候,也许听了下面这个故事,会改变你的看法。公共浴池里有一位搓背女工,每次见到顾客去都要问:搓背吗?顾客说不用,谢谢。女工说,老熟人了,可以少收钱。顾客依然摇头。可你自己怎么搓呢?女工真挚地担忧着,不要钱给你搓,可以吗?
顾客很惊讶,忍不住问:那你图什么?女工说,我是干这个的,这是我的工作。确实,工作本身就是美丽的,工作过程就是快乐的;生活本身也应该是美丽的,快乐的。
有些人认为只有成功,有成就感才能带来无尽的快乐,认为人生就是立大志,成大事,出人头地,成功了才有成就感。其实这种认识未免太沉重,也太片面了。人生最重要的是生命完成的过程,也就是说学有所成是快乐,学习本身也就是快乐,兢兢业业地完成每天平凡的工作也是快乐,学习了,努力了,成绩名列前茅是快乐;学习了,努力了,自己获得了知识,自己丰富了自己,自己尽了最大的努力也是快乐,只有心理是快乐的,我们就有机会再前进,再进步,再获得,再快乐。成功了我们快乐,失败了,我们知道了为什么失败,我们还会成功,我们同样会快乐,快乐总在我们身边。有些人正因为不能面对失败,得陇望蜀或盲目攀比,没有止境,不知人生还有缺憾,于是愁闷、不满,又无奈、无助,快乐不起来。有些人享受不到快乐,还因为他常常陷入遗憾中而不能自拔,总是追悔过去的诸多不应该,殊不知,人的一生是时间的艺术,不懂得珍惜正发生在身边的快乐,那么留下的便只有遗憾了。其实,人正是在追求中才不断地检验和修正自己。因此,遗憾是人生正常的事情,是每个人都无法避免的事,倘若因为有遗憾而放弃那些可以享受的快乐是不明智的,遗憾是在很多时候表现为挫折才会有奋发,才能感受到通过不懈努力获得的那份快乐。
一个真正懂得并想获得快乐的人,会在审视自己的人生道路时发现,快乐就在整个生命的过程中。生活中别忘了时时享受快乐,拥有了快乐就拥有了幸福,每个清晨到每一个黄昏,让我们时时寻找快乐,时时拥有快乐。
一位艺术家,名叫吉宾斯。休息天在家无事,他便做了一条长凳,放在花园里。随后,他在日记里写道:“我坐在凳子上歇息,可嗅到新锯木料和刚割草地的混合香味。梨树上有只画眉在歌唱,一对金翅雀在郁金香丛里觅食,还有一只黄蝴蝶翩翩飞过。看哪,那多美好。”著名作家梭罗,晚年在凡尔登湖畔筑茅屋而居。传世名作《凡尔登湖》就是写他在这里生活的感受。里面有一段是关于在屋内听雨的:“今天的绵绵细雨替我浇了豆畔,把我留在屋里。它并不令我感觉沉闷阴郁,反而对我有好处。我有好些愉快的时光,都是春雨或秋雨连绵时在屋内度过的。狂风怒号,大雨倾盆,淅沥不停,但是我心境一片宁静:黄昏早临,清夜加长,我的许多思考都在此时细加琢磨推敲。”
中国最伟大的文学家苏东坡,屡屡被当权者流放。然而,不论处于什么样的境地,他都能保持一种乐天的情绪,及时享受人世的美好。一次,他对友人说,要使自己心情愉快,只需看到松柏与明月就行了。而人生处处何地无松柏,无明月?只是少有人有这样的闲情和心境罢了。
社会心理学家发现,一旦人们丰衣足食,拥有食物、衣服、房屋之类基本需要,快乐的源泉就在于有意义的活动和丰富的人际关系等因素,而这大体上都与金钱无关。
事实上,无形的财富比有形的财富更重要。快乐并不是拥有更多,而是懂得享受你已经拥有的。跟金钱一样,年龄、性别、种族和教育都不是快乐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