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财富的作文
看完这个记录片,我在想,人性的贪婪和追求让人渴望财富,而中国人经历过啃树皮,吃糟糠的日子,没有人比曾在生命线徘徊的他们更渴望吃饱穿暖,更渴望财富,由此两者,不难解释中国人为什么对于股市会疯狂追逐,因为那一条条线连接的是他们的生活和生命。
财富与梦想,到底人们的梦想是拥有财富,还是有了财富之后才能走的更远去实现更大的梦想呢?兼而有之吧,在最初中国的发展中,梦想必然是吃饱穿暖,拥有财富。在拥有财富的基础上,人们才可能衍生出对于更高梦想的追求,并且利用手中的财富去实现梦想,这与饱暖思淫欲有异曲同工之意。
在中国,我一直在想到底要不要区分国家意识和人民意识这两个形态,原因在于,中国的民主并未真正的到达民众,虽然国家的是由人民选出,但大多数的老百姓还是未参与进去,像美国,他们的领导就是他们每个公民意志的选择,中国的国情决定中国不能向美国一样去选举,这也就使得许多人漠不关心国家政事,国家的许多决定事项仿佛都和他们无关,他们只要管好柴米油盐就好了,事实也是如此。现阶段的中国只能说国家意识和公民意识是统一的,但国家意识和人民意识是没擦出多少火花的。公民意识指的是一个国家的民众对社会和国家治理的参与意识,现在的许多中国人只能说他们初具人民意识,而不能说他们具有公民意识,因为他们很多都没有参与到社会和国家的治理当中。但在中国发展股市的年代里,我却觉得国家意识和人民意识是统一的,那就是对与财富的渴望,对于强大的渴望,对于实现梦想的渴望。很遗憾的是,在现在社会信仰的缺少,甚至让人们连对国家的信仰都没有了,这是谁的错,无法评说
看着中国发行第一张股票,成立第一个交易所,确定市场经济体制,我为之感动,如同看着一个婴儿慢慢的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充满了生命的意义,有了这第一步,从此便不同了。看着那个时代人们对于姓资还是姓社的讨论,看着人们对于共同未来的奋斗,虽然有分歧,但终究意愿还是美好的,希望还是一样的。很多事情在当时你不知道它的影响有多深,只有当你多年以后回首,你才会发现就是这件事,从此影响了你以后的道路,国家也是如此。从“伟大的选择”,到“前进中的阵痛”,“风雨兼程”,“贪婪和恐惧:适者生存”,“回归本源:我们的股市”,中国的股市走过了漫长的岁月,如今,在许多不同时代的人们的眼睛注视下,终于还是散发出了自己的色彩。中国的股市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小缩影,一个侧面,中国的股市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坎坷不平,何况是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国家的崛起。幸好,一切都在向美好发展,幸好,我们走过来了。
在记录片中,我最深刻,最难忘的是那个来自江西的小伙子脸上的表情和眼神,在深圳新股认购抽签表的发售地点,他排了两天一夜的队,却在快要排到时被挤出了队伍。纪录片中说道:“他脸上负责的表情,凝固了一段中国股市的历史”。我仿佛在他透着绝望的脸上看到了财富和梦想的破灭。
中国的改革,发展和繁荣,身在其中的我们很难真切的感受到,如同温水煮青蛙,也不会有太大的震撼,并且由于我们局限于自身苦难和社会的不公平当中,对于国家的发展也会少了很多的感动和思考。但当我们以一种旁观者的角度去看这个国家走过的岁月的时候,那种心酸,自豪和感动会感染每一个人,国家精神与自身精神的相结合,会使我们真正感觉到这是我的国家,这是她走过的岁月,这是她成长的过程。遗憾的是,这种感动只有少部分的人可以感受到的到,信息化的时代,使人们的头脑变成一个个政治家,商业家,演讲者,反动者的跑马场,人们只是一味的接受别人的观点,而很少自己去思考。新闻让人们看到真实,也让人看到失望,我赞成勇于揭露社会丑陋的现状,但如果主流媒体和新闻天天报道这些新闻,难免会让人心生对社会的失望。现在的人当中充斥的对于社会对于政党的批判,却很少看到社会好的一面,不论你如何去批判这个社会,你不能否认社会还是向着积极和好的一面发展的。丑陋和不公需要我们去揭示,善良和美好也需要我们去发现。
希望我们的国家能走的越来越好。希望一切都朝着阳光前进。
曾经我和一个男孩子讨论当今社会的不公时,他说了一句让我很久都不会忘记的话,他说我们会很有钱。不是“要”,而是“会”。公平从来都是强者的语言,财富是实现公平的第一步,所以他说,会很有钱,然后才能有其他的东西。我不知道几十年后的我们会不会很有钱,但是我知道我们要很有钱,我记住了他说完这句话后我的渴望。
这就是财富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