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诚信的故事50字小作文
从字面上说,“诚信”就是诚实守信。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因而,说到“诚信”与否,很多人都认为是道德方面的问题,只是一个人在社会的安身立命之本。可是,在市场经济社会,道德和利益往往是相邻而居的。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地方,重视道德,讲究诚信,往往可以在经济上得到丰厚的收益;反之,不但会在道德上遭至谴责,受到法律的严惩,更难以在经济上获得长久的利益。就诚信的重要性而言,说“诚信是金”应是不为过的。
关于诚信的故事,发生在北宋词人晏殊身上。晏殊素以诚实着称。在他十四岁时,有人把他作为神童举荐给皇帝。皇帝召见了他,并要他与一千多名进士同时参加考试。结果晏殊发现考试是自己十天前刚练习过的,就如实向真宗报告,并请求改换其他题目。宋真宗非常赞赏晏殊的诚实品质,便赐给他“同进士出身”。晏殊当职时,正值天下太平。于是,京城的大小官员便经常到郊外游玩或在城内的酒楼茶馆举行各种宴会。晏殊家贫,无钱出去吃喝玩乐,只好在家里和兄弟们读写文章。有一天,真宗提升晏殊为辅佐太子读书的东宫官。大臣们惊讶异常,不明白真宗为何做出这样的决定。真宗说:“近来群臣经常游玩饮宴,只有晏殊闭门读书,如此自重谨慎,正是东宫官合适的人选。”晏殊谢恩后说:“我其实也是个喜欢游玩饮宴的人,只是家贫而已。若我有钱,也早就参与宴游了。”这两件事,使晏殊在群臣面前树立起了信誉,而宋真宗也更加信任他了。
关于诚信的故事,发生在季札身上。季札要到西边去访问晋国,佩带宝剑拜访了徐国国君。徐国国君观赏季札的宝剑,嘴上虽然没有说什么,但脸色透露出想要宝剑的意思。季札因为有出使上国的任务,就没有把宝剑献给徐国国君,但是他心里已经答应给他了。季札出使在晋国,总是念着回来,可是徐君却已经在楚国。于是,季札解下宝剑送给继位的徐国国君。随从人员阻止他说:“这是吴国的宝物,不是用来赠礼的。”季札说:“我不是赠给他的。前些日子我经过这里,徐国国君观赏我的宝剑,嘴上虽然没有说什么,但是他的脸色透露出想要这把宝剑的表情;我因为有出使赵国的任务,就没有把宝剑献给他。虽是这样,在我心里已经答应把宝剑给他了。如今他了,我就不再把宝剑进献给他,这是在欺骗我自己的良心。因为爱惜宝剑就使自己的良心虚伪,廉洁的人是不这样的。”于是,将宝剑解下,送给了继位的徐国国君。继位的徐国国君说:“先君没有留下遗命,我不敢接受宝剑。”于是,季子把宝剑挂在了徐国国君坟墓边的树上就走了。徐国国君赞美季札,歌唱季札:“季札兮不忘故,脱千金之剑兮带丘墓。”
关于诚信的故事,发生在崔枢身上。有个叫崔枢的人去汴梁考进士,同南方一商人住在一起达半年之久,两人成了好朋友。后来,这位商人得了重病,他对崔枢说:“这半年你照顾我,没有把我当外人看待。我的病看来是治不好了,我们家重土葬,如果我了,你能始终如一照顾我妻子吗?”崔枢答应了他的请求。商人又说:“我有一颗宝珠,价值万贯,得到它能蹈火赴水,确实是极珍贵的宝珠,我愿奉送给你。”崔枢怀着好奇的心理接受了宝珠。事后崔枢一想,觉得不妥:做一个进士,所需自有官府供给,怎么能够私藏异宝呢?商人后,崔枢在土葬他时就把宝珠也一同放入棺材,葬进坟墓中去了。一年后,崔枢到亳州四处谋生,听说南方商人的妻子从南方千里迢迢来寻找亡夫,并追查宝珠下落。商人的妻子将崔枢告到官府,说宝珠一定是崔枢才得到了。官府派人逮捕了崔枢。崔枢说:“如果墓没有被盗的话,宝珠一定还在棺材里。”于是,官府派人挖墓开棺,果然宝珠还在棺材里。沛帅王彦对他的节操感到敬佩和惊奇,想留他做幕僚,他不愿意。第二年,崔枢考中进士,终于掌握考选文士的权利,享有清廉的名声。
同学们,拾起我们诚信的“背囊”吧!用我们的诚信战胜风浪,以我们的诚信来创造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