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诚终于从“二次元”火到了麻鸡世界。
1。
一位迷妹在导演见面会上问:“导演,你高中的时候谈过什么样的恋爱,才能拍出这样的作品啊?”导演愣了一下,回答说:“正是因为我高中的时候没谈过恋爱,所以才能构思出这样的电影啊。”
新海诚大叔,年芳43,动画界奇才,以唯美的画风享誉世界。画面有多美?人人都说,随便截个图就可以当桌面。
新海诚的作品大部分都是关于学生恋情的。为什么他对高中女生如此痴迷呢?是因为高中时期留下的遗憾,亦或者干脆就是一种痴汉行为?不得而知。
但或许我们能从大叔们的共鸣中找到答案。据说不少直男在电影院里哭得去活来,于是便有了这样一则社会新闻:日本调布市的一位女高中生被一个穿棒球服的陌生男子搭讪,对着女生说了一句,我好像认识你。随后对方报警。
你根本想象不到,高中没谈过恋爱的大叔心底有多单纯啊,如同新海诚,还有那位看完电影就找姑娘搭讪的痴汉一样。
可以想象,新海诚在高中时期也像大多数人一样平凡着,孤独着,暗自喜欢某个姑娘,却抵不过心底里的自卑,于是一切只能靠想象,那个姑娘是不是也喜欢着我啊?
遗憾的是,来不及多看一眼,就在茫茫人海中晕开不见。全都是遗憾,终生遗憾,即使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无数次擦肩而过,也没办法再说一句,我喜欢你。
你瞧,新海诚的故事基本上都是这个套路。从《秒速五厘米》到《你的名字》,情绪和套路都差不多。最初最单纯的感情总是让人在慢慢长大之后回味到一丝酸楚。
电影的结尾处,男女主角终于在街头偶遇,虽然记不得彼此的名字,但那张有故事的脸却印在心里,一句“你的名字”?让所有孤独着、寻觅着的灵魂得到了温暖的慰藉。何时能在千万人中找到你,是多少单身大叔魂牵梦绕的心结。
2。
新海诚的几部长片,有一点一直被人诟病——故事讲的零散琐碎,唯美的画面背后其实是一片无尽的空虚。
其实,新海诚真的不会讲故事吗?也不是,他的电影就是情绪多过于叙事。情绪这种东西是一把双刃剑,感受到了就是感同深受,感受不到就是格格不入。
新海诚的电影,无论是美轮美奂的画面,还是好听到要的BGM,全都是为了把观众带到某种特定的情绪当中去,情绪一旦到位,故事也就没那么重要了。
就像是你的初恋,回味一下,是心酸还是甜蜜,是会心一笑还是痛哭流涕,全都是情绪。琐碎的细节你可能早都忘了,但那感觉似乎还近在咫尺。
新海诚的作品就是为了让你重新回味某种情绪,回忆、孤独、遗憾、落寞、依依不舍。打动你的未必是特定的事件,反而是突然涌起的某种情绪。
只不过,情绪电影特别容易失控,太过于沉浸就显得自怜自哀、矫情做作,一旦情绪传递失败,整部作品就会不知所云。《言叶之庭》就是最好的例证,一味的烘托情绪,但却忽略了观众对于故事走向的期待,以至于显得有那么一丝乏味和无趣。
观众们不想一味情绪啊,遗憾和悲伤成不了多久就会乏味啊,他们喜欢一波三折的故事,喜欢跌宕起伏的悬念,喜欢最后一分钟营救,喜欢大团圆结局,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你的名字》其实也在一直不断地烘托无法相见的急迫情绪,和《秒速五厘米》如出一辙,就连结尾处在大街上寻寻觅觅的戏码都一样。但为什么这次的电影更加打动人心,以至于痴汉大叔信以为真呢?
因为《你的名字》不光只注重情绪,它在故事层面上,更贴近了人民群众,而不是一味的情绪导向。新海诚把情绪和叙事做到了完美融合。虽然有点俗套,但讲故事这码子事儿只能靠套路啊,不按套路出牌就等于砸了老祖宗的招牌,与观众为敌。
3。
《你的名字》相比较新海诚以前的作品来说,复杂的有点儿烧脑。平行世界、时空穿越、人与人的情感连接、男女身体互换的桥段、尤其是身体互换之后摸胸的情节,为故事增加了许多欢乐逗趣的氛围。
依然是高中生的恋爱,但又不仅限于此。人与人之间的关联才是这个世界运行着的唯一动力,一旦人与人失联,那么整个世界都将毁于一旦。连接是人生、是时间,更是存在的意义。
人与人之间的相遇与其说是偶然,不如说是一种无法避免的必然。
也许我会忘记你的名字,没关系,我一定会找到你,亲口告诉你我的名字。
用爱意拯救世界,成为了电影宏大的主题,在这一主题的基础上,依然是高中生懵懂的情感。遗憾和酸楚到最后变成了一个大团圆结局,观众一旦被带入到那个情境当中去,不哭你才怪。
有人说正是因为没有办法超越吉卜力,所以新海诚干脆下决心去做一部中学生、高中生甚至笨蛋都能看懂的电影。现在好了,他成功了,笨蛋们不仅看哭了,还学着电影里的人到街上找人搭讪,《你的名字》就是这样一部给笨蛋们看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