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20xx年春节联欢晚会拉开帷幕时,主办这台晚会的央视想必已经做好了挨砖头和口水的心理准备,年年挨骂,想必早就习以为常。可当这台晚会落下帷幕的时候,全中国却出现了近些年罕见的对鸡年春晚的高度好评,赞美和喝彩不绝于耳,少了前些年的指责和漫骂,放在以前是绝对无法想象的。我们应该感谢总导演郎昆,感谢所有为这台晚会付出心的演职人员,是他们给我们奉献了这台出色的晚会,让我们在除夕之夜不再寂寞。而其中有一个节目,其精彩程度和感人程度远远超出我们事前的想象,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个节日,今年的春晚便谈不上成功。如果没有这个节目,那么,郎昆将和前几任一样,让口水把自己淹没。
在春晚播出之前,我们也从媒体上知道了有《千手观音》这么一个节目,也知道这是一个聋哑人艺术团体表演的,也知道这个节目曾经雅典残奥会上轰动世界,让人叹为观止。但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个节目是否真的如外界所说的那样,还要经过几亿观众的现场检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事先我对这个节目也非常期待,一直在苦等这个节目,之前出现的节目我看的三心二意,现在回过头来,我甚至都想不起来之前都表演了哪些节目。
当周大美人介绍出"全世界唯一的聋哑人节目主持人"姜馨田时,我首先惊讶的是她们长的是如此相象,继而惊讶姜馨田的美丽和气质,世上竟有如此美丽的女人,周涛号称央视美女,但和姜馨田相比,顿时黯然失色。如果待会《千手观音》表演的好,我会把眼泪送给她们,而不是现在。
真的看到这些演员的表演时,从来不会轻易感动的我,这次却深深的被这个节目感动了。金光闪闪的佛门下,由邰丽华主演领舞的观世音菩萨一脸慈悲,她的眼神是那么的柔和,气质是那么的卓然。观音菩萨的身后,突然出现了数不清美丽的手臂,如莲花盛开,如微波荡漾,如心瓣绽放。这个节目的配乐是如此经典,更是让我激动的难以自已。在音乐的配合下,观世音菩萨在那遥远的天国独自起舞,她在向世人诉说着什么?生命轮回,人生苦短,红尘险恶,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寂寞的,寂寞的象天边那一朵云,随便刮来一阵风,便可以将人的云朵吹的无影无踪。观世音菩萨慈悲怜悯,普渡众生,也许是看人世间之万物受苦受难,起了慈悲心肠,在天国起舞,虽然人看不到,但心可以感应到。尤其是领舞的眼神,纯净,深得佛家真悟,非受过常人所不能想象的苦难,又如何得修成如此之境界?
当舞台四角的四位手语老师用手势感动着我们时,舞台上的观世音菩萨踩着"音乐"的节奏,做出各种高难度的舞蹈动作时,我们除了感动、除了震憾,还能说些什么?这个时候,任何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我们仿佛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听到了遥远的天国传来的那一声声呼唤。
当《千手观音》表演到后半段时,高潮不断,尤其是扮演观音的十几个美丽的聋哑演员分出来各自起舞,她们的舞姿是那么漫妙,一举手一投足,无不向世人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邃幽远。她们的容颜是那么的超凡脱俗,她们是那么的自信,那么的空灵,无不让人为她们而感动,为她们而震憾,为她们而流泪。
《千手观音》这个节目结束时,我依然沉浸在遥远和空灵中不可自拔,后边的手语"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已经不能让我再次感到震憾,只有感动。震憾,我在印象中,包括我看到过所有的春晚节目,从来没有哪个节目让我如此震憾,让我如此激动,让我如此感悟,更不用提我极少看的歌舞类节目。
和演员们精彩的舞蹈一样让人难忘的还有这次节目的配乐,太经典了,即使不看节目,只听配乐,你也会从中感悟出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深邃和苍桑,感悟出人生的真谛,感悟出红尘的悲喜。听着听着,我忍不住站了起来,激动的近乎无法自恃,这是真正的天赖之音,纯净的让人不忍去打扰,静静的去品味,闭上眼睛,你会看到千手观音在你面前翩然舞蹈,来自天国的使者,给你洗尽心灵,让你的灵魂升入天国。除了音乐,舞台设计和灯光都是极出色的,还有演员们的服装,当她们出现在舞台上,我惊为天人,太美了,美的让人震憾,让人有想哭的冲动。实在没有想到,本不抱什么幻想的今年春晚会有如此经典而震憾的节目,就冲这个节目,我也不忍会说今年春晚水平一般,更不用说是失败的。
就是这么一个节目,别说是残疾人表演,就是健全人能表演出如此境界,那也是经典中的经典,也会千古留芳的,更何况她们是我们更需要关爱的残疾人。她们虽然是残疾人,但她们不是弱势群体,首先,她们的表演让人看不到她们的软弱和无助,相反,我们从她们的表演中只能看到自信和坚强。她们已经进入了一种境界,这种境界一般人是达不到的,不经历苦难的人,是不会理解什么是快乐的。就如同那经典的《二泉映月》,只要是受过二胡训练的人,都可以演奏出来,但却没有一个人能达到阿炳的那种无我境界,那不是对社会的抗争,而只是向朋友一样倾诉自己的心曲,不大彻大悟的人,心态不平和的人,是无法超越自我的达到这种境界的。
今年春节晚会的节目确实精彩,尤其是歌舞类节目,其精彩程度和感人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春晚的宝贝疙瘩小品(相声早就不存在了)。极少看舞蹈的我,甚至已经开始对舞蹈着迷了,《千手观音》、《年年有余》、《争奇斗艳——民族风》这三个舞蹈节目,深深打动了我,让我改变了对舞蹈的认识。如果我手上有一万张春晚最佳节目的选票,我会毫不犹豫的把其中一张投给《年年有余》、一张投给《争奇斗艳》,余下的九千九百九十八张选票,我会写上一个节目的名字———《千手观音》。
我被《千手观音》所感动,所震憾,不因为演员是残疾人,在我眼中,不存在残疾人和正常人的区别。残疾和正常的区别不在肢体,而在灵魂,一个灵魂不健全的人才是真正的残疾人,而不是肢体残缺的人。
震憾!来自《千手观音》,来自天国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