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写作文
女儿:
这是一个普通而平静的夜晚,忙碌了一天功课的你已进入甜美梦乡,我在书房的台灯前坐下来,这是爸爸妈妈十四年来写给你的第一封信,也将是你人生旅程中的一次重要的心灵之约。
其实我是向来不喜欢命题作文的,勉强落在纸上的每一个字都会让人倍感生涩和无味,但为了你,这篇“应景之作”我是一定要写的,而且要竭尽心力去写,不仅为了一种责任,更为了那份人世间至高无上的情感。
世界上每分每秒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婴儿出生,而你的如期而至对我们这个家来说,却是意义非凡。如果这世上真的有神明存在,我心爱的女儿啊,那你的降生就是上天赐予爸爸妈妈这一生最珍贵的礼物。从你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你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只因为你的身上流淌着与我们相同的液。
有一种被称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爱”的东西,我们常常在文学作品中读到,但从来都没有真正理解过,直到有了你。
第一次望见你熟睡在襁褓中那稚嫩而恬静的小脸,顿时一股从未有过的幸福感袭遍全身,并久久挥之不去。说来也许你不相信,但这是真的,在医院产科病房陪护的日子,爸爸竟兴奋得整整三天三夜没合眼。
经历了一番痛苦磨难的妈妈,精疲力竭地倚靠在床头,脸上却洋溢着浅浅的、幸福的微笑。孩子,建议你抽空去读一下徐志摩的散文诗《婴儿》,然后从此每年在你过生日的时候,在蛋糕上多插上一根大的蜡烛,为你的妈妈。
那些年爸爸妈妈刚刚从大学毕业迈入社会,终日为生活奔波,收入也只够勉强维持生计,想在茫茫大都市安个家真的很不容易,诺大一个北京城甚至容不下我们一张窄窄的床,为了能够借宿在单位阴暗的地下室,我们甚至不得不选择闪婚。虽然没有地方住,但有一点我们从未迟疑过:“一个家可以没有钱、没有房子,但一定要有孩子,没有孩子的家不能成为完整的家。”十四年前你就孕育降生在那间昏暗而温馨的地下室。
当年爸爸年轻气盛,有时脾气很不好,刚结婚那几年,像许多小夫妻一样,我们也常常因为一些琐事负气争吵、互不相让,情况一度很糟糕。后来因为你的到来,一切都变了。想改变一个男人,就给他生个女儿。事实证明,这回你妈妈确实赢了。
有首歌里唱到:“家是我最甘心的负担。”为了那份爱,即使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那时虽然条件艰苦,生活的压力常常困扰着我们,我们也曾迷茫过、彷徨过,但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们始终坚信,只要坚持,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因为有爱就有希望。
在你一岁多的时候,我们的家搬到了地上,虽然只是一套小小的两居室。五年后,我们搬进了现在的家,并实现了为你单独准备一间充满童趣的小房间的心愿。
孟母三迁,择邻而处。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我们费尽周折想方设法送你进北京最好的学校,无非只是想给你创造一个好的教育环境。从你生下来直到现在,不管工作再苦再忙,我们始终坚持把你留在自己身边亲手带大,甚至从未请过一天保姆,只是因为我们相信,在孩子的成长之路上,父母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虽然古训讲:“穷养儿,富养女。”毫无疑问,在爸爸妈妈眼里,女儿就是掌上明珠,为了你,我们情愿倾尽所有包括生命来疼你、爱你、宠你、呵护你,但是,我们绝不会毫无原则地去娇惯和放任你。孩子的教育是一门很深很深的学问,作为父母需要不断学习和调整,对此我们真的下了很大功夫和心。为了培养你完善的人格,为了你能茁壮地成长,我们不得不狠下心来选择理性的教育方式。太过沉重的爱怕你年幼稚嫩的心承受不起,所以我们对你的爱很注意控制。平时爸爸妈妈对你要求很严格,只是为了教会你有所不为有所必为,很多时间我们是在与你一道跟你成长中的不良习惯做顽强的斗争,这不但是考验你的意志品质,也是在考验着我们的耐心和毅力。爸爸妈妈也是普普通通的人,也会有做错的时候,有时候可能态度急躁生硬,有时候甚至还会情绪失控,对你大发雷霆,但其中的良苦用心,我想你一定能够体会得到,你一直是个聪明而善解人意的孩子。
这些年来一路陪着你慢慢长大,孩子,我想告诉你,从你身上我们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对你那份深深的爱给我们带来了无以伦比的幸福和快乐,对此,爸爸妈妈始终心存感激。其实爱一个人真的可以那么简单,只要你好,就足够了。
如今,我和你妈妈都已人到中年,从你活力四射的身上我们仿佛看到自己昔日的韶华,而面对催人的岁月,我们又不得不感叹逝者如斯。人的一生是如此短暂,孩子啊,珍视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美好的东西吧。花儿谢了可以再开,月儿缺了可以再圆,人生很多事可以去等待,很多事错过了可以重来,只有那青春,那稍纵即逝的青春,这一页一旦翻过就不会回来。
当岁月流转,芳华不在,那首熟悉的旋律在耳畔再次响起:“光阴它带走四季的歌里我轻轻的悠唱,风花雪月的诗句里我在年年的成长……”蓦然回首的刹那,记忆中那如梦如诗的豆蔻年华是否似山岗上那轮静静的满月般了无遗憾。
心爱的女儿,终将会有那么一天,羽翼渐丰的鸟儿会振翅高飞,那时候,我们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是不舍、是牵挂、是满足、是期许,曾经多少个日日夜夜,无数的点点滴滴,恍如昨日般历历在目,眼看着你从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我们小心翼翼牵着你的手一步步带你走过了人生的前半程,离开家的路,充满了未知和艰辛,但远方的风景更美,你必须学会独立去面对更加精彩的人生旅途。出发前,请记得把我们沉甸甸的爱收拾进你的行囊,这样不管道路多么崎岖和漫长,一路上你将不会感到孤单和害怕。
心爱的女儿,终将会有那么一天,在华丽的红毯尽头,我会将你的手将你的手交到另一个男人的手中,那一刻,我们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我们辛辛苦苦养育了二十多年的女儿啊,难道就这么突然随别人而去了,所有的酸甜苦辣会在瞬间一齐奔涌而出,那时我一定会反复叮嘱你妈妈不要哭,不要伤感,我们应该感到释怀,经过那么多年的操劳,我们总算是熬出头了,从今往后,我们要把守护你的重担交给别人了,那个你自己选择的值得你托付一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