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高一学弟学妹,
你们好!
提笔临言,感慨万千。今天的我们,提笔征战沙场,描摹自己的画像。今天的你们,踏着时代鼓点,书写你们的青春。作为你们的学长,我想告诉你们高中三年最重要的事情——画好“自画像”,走好人生路。
尼采说过:“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认识自己是一件艰难曲折而又充满意义的事情,是需要我们穷尽一生去追索的命题。在你的高中岁月里,又将如何认识自己,画好你的自画像呢?且听学长说与你听。
你要知道,画好自画像需要打好清晰的底色。犹记刚刚迈入高中校门的我,青涩,懵懂。在老师的指引下,在名著的影响中,我明白了奋斗是青春的底色。无奋斗,不青春。奋斗的青春,无论它多么朴素,依然如珍珠般璀璨无比。青年毛泽东在北大图书馆当助理管理员的几年,如饥似渴地读书,韬光养晦,确定了自己的信仰,为他的一生奠基;在梁家河的七年艰难岁月里,经历了时光的淘洗和锤炼,积累了一生的财富。三年的时光,一天一天过,觉得很慢,但当你回首,不过弹指一挥间。在人生旅途中,我们必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奋斗去奠基自己的人生大厦,把握自己生命的价值,演绎出自己人生的辉煌,让生命烙下坚实的脚印。
你也要知道,画好自画像需要修炼强大的内心。成长是一个纠结痛苦的过程,有的时候已经遍体鳞伤依然要擦干迹继续前行。背不得的古文名篇,记不住的英语单词,填不出的历史事件,想不透的物理公式,解不出的化学方程式,百思不得其解的二次函数……无时无刻不在挑战着我们稚嫩而脆弱的心。但,这些不都是成长之必须吗?泰戈尔告诉过我们,“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炼,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不能承受生命之重,便不配享受生命之轻。受伤时,可与东坡泛舟游于赤壁之下,聆听他江上清风、山间明月的豁达之语;失败时,可与李白对饮,与他齐诵“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迈之词。人生路漫漫,酸甜苦辣皆营养。昔日的艰难求索,弥足珍贵。我希望你沉心静气地积累自己的力量,在悠悠岁月里和旷远天地间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
你还要知道,画好自画像需要拥有超常的自律。苏子曾言:“古之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本就是平凡的芸芸众生之一,才华、运气都是虚无缥缈的,唯有努力最为真实。新冠疫情,让我们有了前所未有的经历——居家隔离、漫长假期和网络学习。疫情就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自己。你应该深有体会,自律的人生与放纵的人生是截然不同的结局。其实,每一个活出人生华彩的人,无不经历自律的时光打磨。当然,那段时光可能是灰暗的,可能是孤独的,可能是咬牙坚持过来的,可能是遭受白眼和嘲笑的,但“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为了心中闪光的梦想,流点汗,吃点苦,遇点挫折,受点委屈,又有什么关系呢?正如王夫之所言:“鱼冲波而上,不损其鳞;鸟溯风而翔,全用其羽。”有时候,逆波更适合游泳,逆风更适合飞翔!
“智者的明察、仁者的胸怀与勇者的壮烈”,这是圣人对君子的期许,我相信学弟学妹们能在高中岁月里打好人生底色,修炼强大内心,做到严格自律,用无悔的青春,奠基美好人生。今后,在顶尖的学术殿堂,在最强的商业帝国,在高级的政治舞台,在影响深远的文化原野,在风云录,在好人榜,在幸福的人生旅程中……都能听到你们的名字,看到我们的身影!
人生是一段没有返程的旅途,高中是旅途中重要的一站。我们已经到站,你们刚刚出发。今天,我在高考考场内书写每一份答卷,其实也在刻画我最美的自画像。少年,你可懂得哥的一片苦心?
最后,祝福学弟学妹们:
乘风破浪,鹏程万里!我在海的对面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