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学会走路了,就围着这棵橡树跑啊跑,跑累了,就坐下来背靠在橡树身上休息。女孩的名字就刻在橡树的心口窝上,所以女孩从一出生那天,橡树的心里就有了这个叫思华的女孩,它发现自己爱上了她,然而它只是一棵橡树,一棵不能走动也不能说话的橡树,它只能默默注视着女孩,尽量让枝干伸展得更广,让自己的绿叶生得更加浓密,好为女孩创造一份美好的阴凉,似乎这样才能表达它对女孩无尽的爱意。
女孩当然不会知道有这么一棵深爱着她的橡树。不过她童年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和这棵橡树度过的。每当她有什么伤心事,她都会一个人坐在树阴底下,把橡树当作一个知心朋友似的,滔滔不绝地向它诉说。橡树总是摇动着自己的绿叶,表示对女孩的回应,有时候还会滴下一两滴露珠,这时女孩就劝他:不要哭嘛,亲爱的,我还没有哭呢,你倒是先哭了……
女孩再大一些,就不太爱跟橡树说话了,她时常依偎在橡树身上,想象着外面的世界是如何的精彩,外面的世界是如何的可爱,希望有一天能够到外面的世界里去生活。橡树则在想:如果我们两个能这样相依相偎一生一世,我也就而无憾了。
然而,终于有一天,女孩离开了温馨朴实的小家,离开了深爱着她的橡树,去了一个遥远繁华的大都市,她对橡树说,要到远方去寻找她的梦想,寻找她的爱人。
女孩走的那一天,橡树哭了,和我们这些正常人一样,它的泪滴是咸的。
橡树再也打不起精神继续生活下去了。它的枝干再也不像以前那么宽广,它的绿叶也再不像以前那么茂密了。
有一天,一只喜欢橡树的啄木鸟栖在它的树身上,关心地对它说:“橡树,你最近是怎么了?你瞧,你的枝干里面现在都长满了虫子,现在还是夏天,可你的叶子好多都变黄了,在这样下去,你会掉的,你知不知道?”
橡树悲痛地对啄木鸟说:“我心爱的人儿去了远方,她可能再也不会回来了,你说,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
啄木鸟说:“可惜她不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爱上一个人又不能当面亲口告诉她,这种感觉真的是很难受的,我可以理解。这样吧,我把你的一片叶子摘下来,飞到远方去送给她,没准他就会明白你的心思,回来看你呢!”
橡树听了很高兴,它精挑细选了好一阵儿,最后选出了一片心形的叶子给了啄木鸟,让它带给远方的女孩。
啄木鸟飞了很远很远的路程,最后终于到了女孩所在的城市。它把一直衔在嘴里的树叶交给了女孩。女孩看到这片树叶,只是觉得非常美丽,并没有想到这片树叶是来自那棵日夜思念她的橡树。她把树叶当作书签夹在了她最喜欢的一本爱情小说里。
啄木鸟回来后把这一切都原原本本告诉了它喜欢的橡树。橡树听了非常开心:“太感谢你了,亲爱的啄木鸟,虽然她没能回来看我,甚至根本就没有想起我,可是我的叶子夹在了她最喜欢的书中,给她带去了一丝快乐,这本身就是很幸福的一种感觉,真得很感谢你。”
橡树接着对啄木鸟说:“我想再麻烦你一下,亲爱的朋友,我用挂在我树枝上的常春藤的浆果编制了一串项链,你能再帮我送给远方的她吗?”
啄木鸟这时已经是疲惫不堪了,可是看到橡树渴求的目光,它点了点头:“只要你今后能快乐地生活下去,你叫我做什么我都会答应的。”
啄木鸟又衔起了这串对它来说十分沉重的浆果项链向着远方飞去,当它把这串项链交给女孩的时候,已经是精疲力尽了。可是它还是拼着最后一口气飞回到了橡树的身边,告诉橡树女孩看了那串浆果项链很开心,她总有一天会回来的,然后静静地趴在了橡树的枝干上,它知道自己快要去了,可是它并不悲伤,它知道自己是因为爱上了橡树才会心甘情愿为它去做这些苦差事的,尽管橡树并不知道,尽管橡树不知道有只爱它的啄木鸟,但是这一切并不重要,它不会后悔的,它觉得为了能给自己所爱的人带去欢乐,即便是献出自己的生命也是没有丝毫遗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