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璀璨的星
秋高气爽,脚下的水泥路延伸向远方,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早晨的阳光穿过树叶,我们踩着一地的斑驳,步入了创意文化学校传统艺术的星河。
在璀璨的传统文化星河中,我捧起一颗叫“木偶戏”的星。它是瑞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又称“傀儡戏”。它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据浙江省非物质文化继承人——吴严耀老师介绍从西汉开始出现了木偶的雏形,后来又经历了9个朝代,至今已有两千多年。木偶戏种类丰富,有布袋木偶、提线木偶、杖头木偶和铁线木偶等。雕刻精美的木偶们穿上颜色鲜艳的戏服变得活灵活现:有的身穿红衣,头戴高帽,十分威武;有的秀丽玲珑,头带珠花,颇有大家闺秀之范;有的胡须及腰,步伐轻快,眼珠灵活,似乎很有学问;还有的凝视远方,好像在思念家乡的亲人……
吴老师带领我们欣赏起木偶戏来。首先是一个仙女般美丽的木偶缓缓地走出来,头上插着一支镶嵌碧玉的发簪,穿着粉红色的薄纱,衣服上还绣着许多美丽的花纹,白色的水袖很长很长。木偶时而挥动着水袖,长长的袖子优美地在空中飞舞;时而扭动着身子,不停地跳动着……我闭上眼,仿佛看见一个美丽的人儿皎洁的月光下旋舞,口中轻柔地吟唱着,仿佛一股清泉缓缓地流出,然后慢慢沁入我的心田,甘润而又清凉。
接着一个身穿黑色衣服的木偶不紧不慢地走出来,向我们毕恭毕敬地行了个礼。吴老师把一条毛巾放在地上,毛巾上放了些钱。只见木偶伸出右手动作利落地把五十元,二十元,十元都拿起来放在旁边的椅子上,到了面值最小也是最难的——一角钱,我们都屏住呼吸看它那木做的手指如何捡起,却没想到它的每一个指关节都不可思议的机巧,犹如机器中最奥妙的部件,眨眼之间轻轻夹起又轻轻放在椅子上,真是灵动自如!最后,它还把毛巾拿起来,擦擦身子,擦擦汗,滑稽的样子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精彩的表演惹得我们心痒痒,个个都跃跃欲试。终于要开始亲自控制木偶了,我捏住木偶两边的第2、3、4根线,往上一抬,往下一放,木偶的手也跟着一抬、一放;我捏住木偶两边的第一根线,一钩一放,一翘一放,木偶的脚也跟着左一步、右一步,可我的木偶走起来是那么笨拙呆板,而吴老师提着的木偶不仅走路灵活,还能娴熟地表演开合扇子、穿衣戴帽、写字倒酒、开弓射箭……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也正是因为如此,更加坚定了我希望有更多人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内心!
在璀璨的传统文化长河中,我又捧起一颗叫“活字印刷”的星。东源木活字印刷术是我国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堪称远古故印刷术的“活化石”。老师告诉我们:印刷前,总是要取上好棠梨木,经雨淋日晒自然干燥后制成字模,刻上古色古香的老宋体,制成一个个原汁原味的木活字,以备排版用;准备印刷时,捡出配对的四字成语,然后挤油匀墨,上墨盖纸,用棕刷小心翼翼地反复涂刷,直到薄薄的纸背微微渗透出浅黑墨印,最后轻轻揭起宣纸,反过来一看,四个大字既清楚又整齐的展现在上面。妈妈说,我们现在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高科技时代,人们早已习惯于用复印机来大量的印刷,我却觉得复印机虽然速度又快又方便,但它只是冷冰冰的机器,只有亲身体验过木活字印刷才会感受到逐渐晕开的墨是那么香,铺上的宣纸是那么薄,看着纸上的每一个湿漉漉的字一点一点变干,由锃亮变为哑光,这何尝不是一种“慢”的艺术!这次我特意选了成语—持之以恒,我希望自己能够遇到任何苦难都持之以恒,不断努力,更重要的是我希望自己也能像活字印刷术的老师一样,在日复一日刻字排版的时光里,执着于自己技艺,也虔诚地守护着传统文化中那片星光。
在璀璨的传统文化长河中,我再一次捧起一颗叫“瓯剧”的星。在那颗星中,我当了一次主演曹阳。我们虽然并不完全懂得故事的含义,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夸张的表现人物的悲欢离合。我们时而愁眉苦脸,表现出无限的哀愁;我们时而笑颊璨然,表现出无边的喜悦;时而张目嗔视,表现出青筋暴起的盛怒……在表演中,我们忘记了观众,也忘掉了自己,用我们那张灵活的嘴,夸张的表情和丰富的肢体动作来讲述着遥远的过去那些优美而又奇特的故事。
我踏进传统文化的星河,去看被繁密星光点亮的世界,一颗颗遥远的星在向远方不断流动。可我相信,不管多久,它们依然会璀璨明亮,照耀着我们,润泽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