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妹妹:
今天是20xx年3月15日,是立春后的一个周六上午。书桌后的窗,阳光铺洒而入,和煦灿烂。我开始给你写第一封信。
你即将初中毕业,我也要大学毕业。时间是很奇怪的东西,怎么好像把我变成了“教训”你的“大人”了呢,那么你会是那个课间听“思想政治工作老师”训话,“面色严肃、不语一字、垂头丧气、灰头土脸”的小学生吗?哈哈,那可真逊色。且你要知道,人与人间沟通,不能如此。我们要目光接触,真诚友爱。要话语通畅,以礼往来。
忆及你小学时,可爱活泼,小脸红润又漂亮,招人喜欢。仅一点不好:被小小的事触及,便大生气、爱哭不止。那时的你,可能不并知晓,明理、体贴、有修养,之于长辈,是多么欣慰的。但又不能盖棺定论。记得某次大家聚一起,你剩只香蕉在手里并不吃完。问及原因,你说待会要给奶奶吃的。我觉得这样好。你善良,学着关爱身边的人。
现在的你,有了更多的进步。我想你是幸运的。你在读书。这里的“读书”涉及课堂、学业、朋友、不时灿烂不时阴霾的校园生活,涉及你能接受到不读书人所接受不到的基础教育,但更多更重要的,是那些能“增进知识能力、滋养智慧的”好书。若你能保持,像作家冰心对小辈们的劝诫一样:“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并且经常观察学习“做人做事”,对你的一生一定会有很棒的影响。你将慢慢变得美丽、有内涵、坚强自信、招人喜欢。而因这些品质,姐姐也以你为豪。
你目前的学习怎么样?情况我是有点清楚的。你心里也大约明白。学校环境不好、没有老师从旁教你,同学中有比你更差的,绝不是你不上进的理由。三个月不到你就要考高中,请用一段安静的时间,好好面对,好好分析自己的实际。倘若觉得时间已迟,你也要立即努力。纵使是考不上,你也开始与过去的自己不同,因此形成的品质也让你的未来发生变化。作家海明威曾说:“悔恨自己的错误,而且力求不再重蹈覆辙,这才是真正的悔悟。优于别人,也许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于的自己。”亲爱的妹妹,你要立即行动。
亲爱的妹妹,世界真的很美。我想告诉你,人不能做井底之蛙,要有理想有志向。许多美景等着我们亲历,许多美事让我们有价值和存在感,许多天才的人等着我们有能力去交往去共事,拓宽我们生命的宽度。但这世界的定理是:你只有用心和努力,世界便向你微笑,敞开怀抱,否则不然。而这两样对你并不会很难,不是吗? 同时,姐姐也要告诉你,你身边的一切也美。你要善于感受、心怀感恩。我们是幸运的,我们生于农村,也许没有城里孩子一样,有很好的经济条件,教育条件,但大自然和乡下的纯朴童年给予了我们一生宝贵的东西。春天里,花树盛开,或粉或白的花瓣一簇簇,她们迎向春天,“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夏天,纵然有蚊虫,但你记得夏日静谧的夜晚,坐在天井里或楼顶阳台或屋外坪地上,看星星吹凉风听老辈絮叨旧事捉迷藏的快乐吗?在我的小时候,外公外婆还教我念家乡童谣“月光光,照四方,梭罗树,满山岗……”这些恐怕你是不知道了。顺带提一句,这其实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哦,它多有趣多朗朗上口,中国文化是博大精深的,而乡土旧词也是其构成部分,也是斑驳而带着古老文言味的,我们不能轻视它。说到秋日,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田里有稻谷丰收,乡亲们脸上很快乐。但你也知道稼穑艰辛,他们光荣而不易,你应该心有尊重。那么你也许想,秋日绿叶变黄了,很多树都凋零,山也光秃秃的,有什么好?有人说了:“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他的眼光多不同。人生境遇也是,当你处于困境,或不相信些什么,但内心有诗意,有文化和人生阅历的滋润,便不至于被击倒,不至于觉得绝望,能一直保持豁达,对世界的和解,和上进心。至于冬天,我便不说了,你自己想。这四个季节都是发生在我们家乡,它们各有色彩和美丽。若,按每一日论,我们又可以观察到许多美好的事物。比如晨起,我们去田野里走一圈,呼吸新鲜空气,想想这一日可以怎样好好的充实的过;比如午饭时,奶奶厨房炒菜的香气;比如邻家伯婶们的亲切家常话。姐姐在此用笔多,是希望你成为一个善于发现、有美感修养、能感恩生长环境的人。当然,这些是很基础的东西,你需要学习更多。
亲爱的妹妹,你也真的很美。我多么羡慕你那么小,但那么聪敏,有那么好的理解力,那么漂亮健康。如果你有好的教导,又肯勤勉的学习,你将比我,多那么多的可能性。真羡慕你。
妹妹,当然我还想告诉你更多。比如,我上学时具体的学习方法;比如,在你上学时,同学间的比较,不是她家有比你多的钱,她有比你更漂亮的衣裳,她有比你更好的家具或电子设备:真正有智慧有眼光的朋友、长辈,是比较其“人本身”,特别是女孩子,是不是更优秀、善良、独立、有上进心、善于学习,是不是更“腹有诗书气自华”,是不是更通人情事理,是不是有力量活得更漂亮更幸福,(因此而产生女孩子的底气和底蕴;比如感恩父母、关心家人、关心友谊;比如,好好去珍惜去体验情感,若有早恋,一定擦亮眼睛,但也别错过,不要像姐姐一样至今没有男友;比如自尊自爱;比如金钱观;比如正确对待你有兴趣和你讨厌的东西;比如待人接物;比如女孩子生理要注意的事情…… 一些我也不懂,做得很不好,我也在学习。姐姐写这些,也算是自己的一次梳理和总结。如果有可能,在你中考完以后,我们也谈谈社会现象谈谈教育谈谈我的工作体验等等。但在第一篇,一切只能是一个简陋的概总了。
最后,再提一次你的学习。对于你这样的年纪,因为心无旁骛,能坚持能学习真是一件简单的事。不过是客服惰性,不过是一天天的累积。慢慢的,你终会发现这个过程会产生快乐、荣誉和美丽的记忆。在学校保持好好学习,争取日日进步。我相信你,并愿意一直鼓励你。
我只一个人在不断试错中缓慢前行。我多么希望有好导师、好长辈、好朋友的智慧,可以少走许多弯路,可以身处更美的风景。你是多幸运呢?前面有我,虽然我也好多好多懵懂,但至少开始在有经验。而我将持续不定期给你写信。所以亲爱的妹妹,好好珍惜。
另,在家好好照顾奶奶,关心弟弟的学习和成长。关心外公外婆。书信让弟弟也一起看。我也会给他写信。可以经常给我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