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作文居然这么美
《这么慢,那么美》,这是一本让人不舍得读完的书籍。人们说,每个人只能经历一种人生,然而通过读书却有机会别人的人生,这是一种幸运。或许是和自己大学读的专业有关,一直对欧洲文化有着很深的执念,想在那边留学、旅游、生活。这本书有幸让我走进了北欧,瑞典的人民的生活,甚是高兴。
之前接触这类书籍还是通过胡续冬的《去他的巴西》,从此便对别国的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而网上推荐的有关文化交流类的书籍大多为学术性或者专业性强,枯燥乏味,让人兴趣索然。现今阅读到的这两本属于个人深入接触交流后的自己的感悟,易引起共鸣,与作者感同身受。这本书还是在亚马逊类一栏找到,直至现在都很困惑为何将其归类于此。毕竟,这是一本描写北欧国家人文的书籍,和励志倒无关联。
《这么慢,那么美》与其称作是一本书,倒不如说是作者在瑞典的生活感悟。书里的词句都简单、通俗易懂,像是一个朋友面对面的与你娓娓道来般。每翻一页,总觉后面依然有更加精彩的内容,让人不忍读完。作者在书里把北欧国家描写的非常完美,我相信她一定对那片土地爱的深沉,才会把自己的真情实感毫无保留的在字里行间中体现。
《这么慢,那么美》主要描写了北欧几个国家的人文。北欧几个国家是世界公认的全球幸福度最高的国家,有瑞士、瑞典、丹麦、挪威等,其最主要的特点高收入、高税收、高福利,瑞典的人均收入位居世界第二。作者由于远嫁瑞典,在书里或轻描淡写或浓墨重彩的描绘了瑞典的各个方面,包括人文、制度、教育、医疗等,让人耳目一新,大有裨益。
在这个国家,大街上随处可见的超级奶爸,无数的咖啡馆,不惧人的鸽子,对待动物的宠爱以及规范化管理,全民的阅读风潮。无论在哪都可以看见人们捧着书在津津有味的阅读,咖啡馆、地铁站、海边、草坪上,人们交流文化、音乐、地理、哲学、宗教等。很多移民觉得瑞典人冷漠,难以亲近,有一个原因是思想水平没有和他们衔接上,人们便没有想要继续沟通的。他们奉行的一个理念是,人们永远都不需要停下来,何时何地都可以保持学习的状态,随时随地可以进入大学开始系统的学习。所以有很多瑞典人在工作几年甚至十几年后发现兴趣所在便重新进入大学深造换工作。这是高福利制度下人们的多种选择。
这个国家也非常注重儿童教育,培养儿童的创新性和独立性。体现之一是,即使是瑞典最好最华丽的房子无论是市中心还是郊区都有机会被改造成幼儿园等其他教育机构。他们让孩子参观牧场,每天无论刮风下雨都要锻炼2个小时,从事社会实践培养其独立性,政府每月补贴每个家庭牛奶基金,给父母足够的带薪休假假期陪伴孩子成长。正是政府的这一些制度,瑞典乃至北欧人极其注重孩子的教育,所以“超级奶爸”一词应运而生。父母们都不想错过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瞬间,所以致力于亲自抚养自己的孩子,而不是交给爷爷奶奶,一劳永逸。也是因为这种家庭理念,瑞典的商业经营时间总是在早上10点过后,晚上7点打烊,周日全休。为的就是就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享受天伦之乐。
人们也会质疑如此高的福利会不会养懒人。因为瑞典的高福利是在高税收的前提下,大家都要付出国家的高福利的才能惠及到每一个人。正是这份深入每个人人心的自觉,让这个国家的高福利运行至今,让别国效仿。
虽然瑞典贫富差距小,但是瑞典却崇尚简约、舒适、时尚的生活理念,一切都是刚刚好,就是最好。居家生活讲究简约,没有满大街的奢侈品牌。现在我们总能在书籍、报纸、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介中看到许多产品都打着北欧风格的旗号,原来是北欧人对生活高品质的追求,崇尚个人设计独特性,不再追逐大品牌。北欧风格就像是一股清流般开始风靡于日常家居中。
“春天生息调养,夏日驾船出海,秋季森林里采浆果蘑菇,冬天高山滑雪。”“当物质不再对人产生桎梏的时候,人才算真正体会和享受生活的快乐。”书里的这句话是对北欧人最完美的概括。高福利背后的高强度自律,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慢生活充盈的内心。这就是北欧。而中国正处于经济飞腾时期,人们的思想水平与经济发展不相同步,整个社会都弥漫着浮躁的氛围,攀比之风盛行,有时候我们都忘了要停下脚步来感受生活。或许这是每个国家发展都经历的阶段,而中国正处于这个时期。但似乎北欧国家已远远将我们抛在脑后,这当然不是比GDP,而是整个国家人民的贫富差距、幸福指数、资源利用率、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公民教育等,它们都做的很好,而中国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轻轻合上书后,内心却汹涌澎湃,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想好好感受这个与现在生活完全不一样的国度是怎样的存在。定是湖光山色风景秀丽 ,人民安居乐业一派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