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鲤鱼的家在一条小河里。这里水草丰茂,食物繁多。
有一天,小鲤鱼在河里觅食,虽然水中的浮游生物很多,但他都不屑一顾,他想找他最喜欢的小虾吃。
游着游着,忽然,小鲤鱼看到一群小虾被一条大鲤鱼追赶着向上游游去。
小鲤鱼很高兴,也紧跟在大鲤鱼的后面向上游追去。
“小鲤鱼,快停下来!”
忽然,一个陌生的声音传来,接着,小鲤鱼便看到一条模样怪异的鱼儿挡在了他的前面。
怪鱼儿的体长有10厘米左右,嘴巴长得又长又弯,好像大象的鼻子一般。
“你是谁?”小鲤鱼有些不高兴地说,“为什么挡住我的去路?”
怪鱼儿说:“我是象吻鱼。前面有危险,你不能往前走了!”
“什么危险不危险的!”小鲤鱼有些生气地说,“你没看到一条大鲤鱼已经过去了吗?快躲开,我要去吃东西!”
“前面真的有危险,你不能去!”象吻鱼执意挡在小鲤鱼前面不肯让开。
“我才不信呢!”小鲤鱼说,“你大概是想自己到前面去吃大鲤鱼吃剩下的小虾吧!”
“你别冤枉人!”象吻鱼说,“我也想挡住大鲤鱼的,可是他个头太大了,我担心他一口把我吞下去,所以才没敢阻挡他!”
小鲤鱼说:“好吧,那你说说前面有什么危险,如果骗我的话,等我长大了我也会吃了你!”
象吻鱼说:“前面的河水受到污染了,你过去会被毒的!”
小鲤鱼说:“你怎么知道河水受到污染了呢?”
象吻鱼说:“我也说不清楚,但我能感觉到!”
“你是怎么感觉到的?”小鲤鱼好奇地问。
象吻鱼说:“我们象吻鱼长时间生活在浑浊不清的河水里,我们的两眼已经退化,视力很差,但我们尾部周围的肌肉能发射出一系列的电脉冲,用来收集周围的环境信息。”
“哦,原来是这样!”
虽然小鲤鱼并不明白象吻鱼说的电脉冲是怎么回事,但他想到象吻鱼是出于一片好心才来阻止他向前去的,于是他很感激地说:“谢谢你,我不往前去了,我们一块在这里找吃的吧!”
象吻鱼说:“不行,我们要赶快离开这里!”
“为什么?”
象吻鱼说:“用不了多久,前面的污水就会流到这里来,我们要趁污水还没流过来这段时间,赶快逃到另一条河里去!”
小鲤鱼说:“这是我们的家园啊,我们离开这里到哪里去呢?”
象吻鱼说:“往下游走,有一条岔河,我们到岔河里去,那里的污染会小些。”
说话间,小鲤鱼惊讶地看到污浊的河水裹挟着无数的小鱼、小虾从上游漂来。
“他们这是——”
小鲤鱼话未说完就听象吻鱼说:“他们都是被毒的,你快走,晚了就来不及了!”
小鲤鱼说:“你不走吗,我们一块走吧!”
象吻鱼说:“你先走,我再看看还有没有其他朋友过来!”
在象吻鱼的催促下,小鲤鱼急匆匆地向下游游去。
河面上有去的小鱼和小虾的事情,很快被生活在岸边的人们发现了。他们又很快把情况告诉了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立即带着监测设备和仪器来到了河边。
“小鱼和小虾是怎么的呢?”很多人的脸上都带着疑问。
当他们走到象吻鱼所在的水域时,一位工作人员手中的仪器收到了象吻鱼发出的电脉冲信号。
“可以下结论了,这次鱼虾亡事件与河水污染有关。”这位工作人员分析说,“一般情况下,象吻鱼每分钟所产生的电脉冲为300~500次,可是我们检测到的象吻鱼发出的电脉冲为每分钟1000次还多,这就说明,这里的河
水污染程度已经很高,难怪鱼和虾被毒了呢!”
听到人类到来的声音后,象吻鱼赶忙藏到了附近的水草中。虽然他不能确定这些忙忙碌碌的人在干什么,但有一点他能肯定,就是他们的到来与河水污染有关。
此时,象吻鱼开始感到河水难以吞咽、呼吸困难,再看河面,从上游下来的鱼和虾越来越多,象吻鱼知道,被污染的水一路流过来,虽然经过河水的稀释,浓度已经不是很大,但如果再在此处停留,自己势必也会中毒。
象吻鱼想快点离开这里,就在他又一次回望上游时,暮然看到一条大鲤鱼正一溜歪斜地向这里游来。
象吻鱼知道,大鲤鱼也中毒了。只是因为他个头大,抵抗力较强,还没有危及生命而已。
看到大鲤鱼的一刻,象吻鱼的心中不免一喜,过往的一幕幕不觉出现在他的眼前。有好几次,象吻鱼遭到大鲤鱼的追捕,如果不是他跑得快,早就成为大鲤鱼口中的美食了。
然而此时,在象吻鱼脑海中想得更多的却是,正是由于这些受到毒害的鱼儿在水中异常的表现,才引起了人们对环境污染的关注,正式由于这些鱼和虾的牺牲,才让人们想到,应该为水生动物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想到这里,象吻鱼不再犹豫,他赶忙游上前去对大鲤鱼说:“快跟我往下游游,那里有一条岔河,到了岔河里就好了!”
大鲤鱼有气无力地对着象吻鱼摆了摆尾巴,算是表示感谢。接着,便跟着象吻鱼向下游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