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一个村庄,静静依偎在潺潺的明镜似的清溪边,轻轻点缀在群山青褐色的怀抱中。白色的墙,黑色的瓦,苍翠的青松,地里的农作物才刚刚吐出两三片翠色的子叶,那关在一旁的白鸭早已按耐不住,眼尖的它们怎会放过这样的美味,它们在圈中踱来踱去,声声叫唤,只等大门一开,他们便冲进菜园,大饱口福。那丰满的大黄鸡,正在圈前的小庭院中高声啼叫,炫耀她刚刚下的两个淡黄色的带着体温的圆鸡蛋。这道风景,像一幅画,一幅农村特有的水墨画。就在这个平常的早晨,一个裹着红夹袄的女孩来到了这个村庄,打破了这份独特的宁静,这个女孩叫作欣。
“奶奶,这是什么?为什么要把玉米散铺在地上?”一个粉妆玉琢的娃娃指着正在往地上倒着玉米的一个布袋,奶声奶气的问道。这个叫欣的女孩,她的父母在远方工作,把3岁的她寄养在爷爷奶奶家中,从没有过乡村体验的欣对什么都感到好奇,感到有趣。
“这是布袋,用来装玉米的袋子。今天天气好,太阳暖和,把玉米拿出来晒一晒,免得玉米受潮或者被虫子蛀了。这可是明年的种子呀。嗯,今天的太阳准能把玉米晒得硬邦邦的,看这成色,明年一定能种出好玉米来。”奶奶对这个孙女格外的喜爱,从不厌烦地回答孙女的一个又一个天真的问题。忽的,又听见孙女铜铃般的笑声,转头一看,只见孙女正追赶着自家的母鸡,母鸡被追赶得上蹿下跳的,咯咯地叫个不停,欣觉得这母鸡太有趣了,早忘了刚才的问题,她一边追着一边笑,活泼的笑声,似乎使得这个村庄都多了几分生气。一直跑到直喘气儿,欣才停下了脚步,让那郁闷的母鸡飞进圈子里。她转过身,又看见奶奶正在另一块空地上倒着几麻袋的黄豆,又问起来:“这黄豆是干什么的?需要这么多的种子吗?”“不是,这是过几天做豆浆用的原料,过几天我就做豆浆给你吃,好吗?”奶奶抬起头,对着孙女微笑着说。
太阳升起了又落下了,几天的时光一眨眼就过去了。现在,厨房里热气腾腾的,处处散发着黄豆的清香,奶奶正把锅中煮熟的黄豆放进一个石头做的、圆圆的磨盘里,欣知道这东西,前几天看见过奶奶清洗过它。爷爷等奶奶把黄豆放进磨盘后,推起了磨盘上的木柄,磨盘便吱嘎吱嘎地发出沉重的声音,听起来挺有节奏的,不一会,淡黄色的豆糊顺着通道流进了一个纱布做的的网中。奶奶趁机兜了一大勺的白开水浇在豆糊中,无色的水便从网中流了下来,不知怎的变成了淡白色的了,流进了大缸中。水一勺一勺地浇着,大缸中的豆浆一点一点地上升,不一会儿便装满了。欣凑上前去,瞧着那缸中散发着豆香的水,情不自禁地拿起了一旁的木勺喝了起来,顺滑的豆浆在嘴中散发着阳光的味道,暖暖的流进了心中。奶奶在一旁慈爱的看着她,一边劝欣慢一点喝。欣也不管,只是一勺一勺的喝着,直到再也喝不下才放手,心满意足的走出门玩去了。
一晃眼,几年过去了,欣也长成一个小姑娘了,她要上学去了,回想她在这里度过的三年生活,真可谓是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这三年,她曾爬上树吃过可口的樱桃,曾与奶奶上山挖过新笋,也曾与爷爷在河边抓过虾和螃蟹……这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快乐,幸福。这像一个梦,一个关于故乡的梦,一个关于童年的梦!欣坐在车上,静静地望着窗外愈来愈远的村庄,纷飞的落叶划过楼房的轮廓,渐渐模糊不清,她心中有点儿不舍,她朦胧地感觉到,有一份东西渐渐逝去,离开了自己的心,那是什么呢?欣不解,她想寻找,寻找那份逝去的感觉。那一年,正值金秋……
再一晃眼,十几年过去了,又是一个黄叶纷飞的金秋,一辆红色轿车驰过小路,来到了一座房前,“咔!”车门打开了,从车中走出来一个水灵灵的姑娘,不就是十几年前的那个小姑娘欣吗?现在,她长大了,变得漂亮了,也变得成熟了。欣望着熟悉而陌生的村庄,心中无比澎湃:家乡的变化可真大,原来的泥路变成了柏油路,矮小的房屋也变成了几层高的楼房,这,是原来的村庄吗?!欣走进家门,早已等候在家中的爷爷奶奶立即迎了上来,十几年过去,爷爷奶奶额头上的皱纹更多了,原本棕黑的头发也花白了,欣望着这两位老人,想扑进他们的温暖的怀抱中,但是理智节制了自己的渴望,欣亲切地叫了一声:“爷爷!奶奶!”,爸妈也拎着一大堆的保健品走了上来,与老人嘘寒问暖了一番,便四个人聚在厨房做起饭来,欣一个人走在柏油路上,喝着香醇的豆浆,望着田中成熟的农作物,高挂的水果,她正想像小时候一样爬上树摘樱桃吃,但是,不能了,别人会笑话的,欣只能站在树边,默默地伸手摘下最低处的红樱桃,放入嘴中,还是甘甜的味道,但是总少了些什么,总觉得这樱桃和豆浆都不如曾经的可口。走在路上,向一个个熟人打招呼,他们惊讶地打量着欣,都说她的变化真大,然后他们便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述着欣小时候帮自己到地中摘桑叶喂蚕的事……
后来的后来啊,时光再一晃,二十年过去了,欣长大了,成年了,有了孩子了,她带着孩子回到故乡的时候,她的孩子大呼小叫,问这问那的,对一切都感到新奇,欣望着自己的孩子,恍然间似乎明白了,自己曾经没有寻找到的,曾经逝去的就是孩子身上的这份天真,缺少的就是孩童时无忧无虑的梦一般的童年。欣望着孩子,看着她嬉笑着踏在黑色的柏油路上追逐着一只梦幻般的蝴蝶,欣恍然间看见了些许当年自己的影子,欣明白了,自己终于寻找到了童年
一些东西已经失去,这是成长的代价;一些东西依然留存,这是美好的记忆。在心底,欣知道,她终于寻找到了自己想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