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幸福,我迷失在人海深处。也是因为幸福,你牵着我的手走向远处。不必回头,也不必放手。——题记
宽厚的手中,条纹密布。我不知道为何你的手如此粗糙,我抬头问你时你只是笑而不语。你的大手常这样牵着我的小手,走在田间。我迈着小脚小心地走在田埂上,深怕一不留神就迈进烂泥里,你呢,则耐心地跟着我的小步伐,一步步走到田的那头。当我蹲下采了一片四叶草时,你也还是拉着我的手随着我的动作起起伏伏,我抬头问你:外公,四叶草真的能带来幸福吗?“当然,只要你相信,一切都可以是真的。”你说。于是我把四叶草放于你的手心,你摊开,我却看到你的手心也有另外如四叶草的斑斓,粗糙厚实的茧如花绽放着,我想挣脱手看看你手中的奥秘时,你却更加紧紧地握住了我的手。我若有所思地问你:我的手心会不会也有花长出啊?“会的,等你幸福后”简短的回答后,你便牵着我的手回了家。
在我的记忆里,你从来没有骂过我,更没有打过我,你只是细声轻语地跟我说话。你是那个时代少有的知识分子,识一些字,我懂事开始便教我一些简单的字。很多时候你是抱着我的,每次,你都说:再长大些,我就抱不动你了。可是,每次你总要抱着我,即便,我已真的长大了。翻看孩提的照片,有很多我和你的合影,抱着我。春节里,我和你坐在家中最高等的朝南的位置上向客人们敬酒,像你一样,右手用三根手指夹着碗的边缘。你哈哈大笑,用密密的胡须扎我的脸,虽然有点疼的讨厌,但我还是眷恋着这种味道。晚饭后,你总会走到庭院内,点燃一根烟,红红的烟头在黑夜中就象一颗星星,这是唯一你不让我跟着的时候。
记得很清楚的一次回去,因为家不远处有桥在修,我们只能下车步行。回去已晚,走在朦朦的夜色中,四周狗吠,甚是害怕。一抬头,看见你站在不远处等我们。寒冷的夜风将你的头发吹乱,而原本高大的你却在这时看起来好羸弱。我忙跑过去,叫了声外公,然后握紧了你的手走进家里,呵,你的手却还是这样有力!灯光下,我忽然发现你的白发更多了,我惊呼:外公,你的白发怎么这么多?你转过头,慈祥地看着我说:人老了,头发就该白了呀。我不禁又一次攒紧了握我的手。晚饭后,我坐在你旁边,细听你讲一些琐事,讲你最近的一次酒宴。当母亲和大姨责备你多喝了酒时,你偷偷地向我吐了吐舌头,而我呢,也跟着你吐了吐舌头。你的手因为喝了酒变得更加暖和,我不舍于抽出,你也是,像是一种默契,都没有松开。夜深了,该回去了,你起身,走到门外,你执意要陪我们,于是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拉着我,就这样一直走到停车的地方。你拍了拍我的手说,好好读书啊。我点头,将手握得更紧了,因为我怕你手里的那朵花会凋谢,你同时也更有力地握紧了我,用你的手掌告诉我,你,也不会放手的。在后视镜里,你向我招手,我似乎能清晰地看到你手掌的那朵花也高兴地开放着,告诉我它会永远都为我开放!
现在,因为学习,回乡下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可是,一回去,我便拉着你的手,紧跟着你。晚饭后我们会拉着手走进邻家串门,那是你常去的一家,不过这回是我拉着你的手。泡上一杯茶,坐着,拉拉家常,谈谈天气。我也只是在一旁静听着,偶尔插几句,不知什么时候起我喜欢上了听老人们的家常话。于是,一杯热茶冷了,干了又续上水,反反复复很多次。直到外婆洗好了碗,打着手电筒来找我们。回家后,你打开电视享受着晚年的幸福。而我呢,翻起你的手心,寻找幼时的那朵幸福花,猛然发现它更娇艳了,我本想与你分享,才发现你的呼噜声已传来。我笑着无奈地说道,又这样。同时也将你容易着凉的地方轻轻地盖上被子。你曾经给过我的关心,现在我应该回报了。忽然间,我顿了顿,觉得这种感觉的奇妙,思索了半天才明白,原来这就是幸福!举起自己的手,看看手中的细纹,与你的手对比,我的纹路真的好少好细。在手心处,我发现了一朵小雏菊,而你的四叶草却是这样突兀,这样鲜艳。我也才明白,手中的花纹是靠岁月、靠幸福积攒的。
我明白了幸福,也明白了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