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梦落,高考之外;我梦开,高考之外。
——题记
从儿时起,便常常听到父亲说起他的高考、他的梦想,说起那一个又一个为了梦想而拼博的,艰辛却又激情澎湃的日日夜夜。那时的高考是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孩子唯一的希望,于是多少追梦的孩子孜孜不倦的奔驰在那一片没有硝烟的战场。“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但爸爸的高考梦终究因为家里的环境而被迫放弃,而绕过了高考,也就绕过了梦想。高考之外,必须付出更多更多
每当提到当年的高考,父亲的脸色总是深沉而凝重,总是会意味深长地拍拍我的肩头:丫头,好好学,爸爸说啥也不能让你走爸爸的老路。
幼时的我也总是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但“高考---我的梦”就像一粒希望的种子深深地扎进我幼小的心里。
那时还不知梦想为何物,但不知从何时起,我迷上了写作,每每将自己的那些点点心情或是闪念的灵感用文字记录下来,都会开心一笑。看着那一点一滴的思绪“哒哒哒”的从电脑屏幕上变成杂志上的一行行铅字,心中就有一种无可名状的美妙的感觉……渐渐地那梦想清晰起来,她微笑着向我走来。我的梦?哦!高考!
于是开始羡慕那些学霸作家,伴着午后的阳光,在书桌上享受精神的洗礼。感慨着哈尔滨女状元八月长安的《你好旧时光》,对着未来道一句“万事胜意”,把青春的缩影放在北大高才生夏茗悠的《三年K班》,静静品味青春一词。惊叹着高分考取北大的双子星罗,能写出《侦讯记录》如此精湛的推理小说。
于是开始想象着自己追随着他们的脚步,亦步亦趋的效仿着他们的成功。
于是倾尽全力义无反顾地把自己抛向高考的赛场。
整日地埋头于无尽的公式、无尽的计算,埋头在无尽的题海,当疲惫不堪的我抬起头却猛然发现梦想已与我渐行渐远。噢!高考!我的梦?我开始明白有些事不是单纯的努力就可以成功,面对高考,我拿不出六张金光闪闪的成绩单!我也没法像鲤鱼那样跳过高考的龙门。
我开始迷茫。
夜深人静,在高考之路上踯躅,我开始反问自己,我的梦想之路到底在哪里?高考难道真的是唯一的道路?多少次在梦里见到了我的大学,她是那样的迷人,古朴的教学楼散发着历史幽幽的气息,在她面前有着两条若隐若现的小道,我在两条小道上徘徊,彷徨,……可起身后却发现,身边只有做不完的卷子和写了一半许久未完成的手稿。
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创新大赛,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交上了自己的第一篇参赛文字。意外的获奖让我欣喜若狂。恍然间我觉得找到梦想之花的一滴甘露。我又一次看见梦想从远方慢慢向我走来,我迫不及待的张开手臂,与它深深相拥。
第一次在高考之外的路上行走,我小心翼翼,瞻前顾后。我怕我选择错了道路,走的远了,偏了。然而当写下内心里最真挚的文字时,我再没有什么顾虑。
创新的赛场,我写的酣畅淋漓,内心里的感情在纸上缓缓流淌,我在自己的星球仰望着一片属于自我的星空,低头播撒下希望种子。渐渐的,星辰璀璨,繁花似锦。
当接过北京赛区特等奖的奖杯时,我淡淡一笑。猛然发现,对于自己,此时结果反而变得轻了,淡了,我写我心,足以。回首那些年的写作之路,从小时候的写写闹闹,把写作看成一场游戏,我是游戏的主角,跑跑跳跳到最后一个句号。现在,我是一颗写作星球的主人,我守护着自己的世界,在里面无忧的活着。
我可以活在高考之外把自己喜欢的文字与最终的梦想相连。没有高考那么多的\'束缚,不必担心那四选一的抉择,不必绞尽脑汁揣测出卷人的阅读心里,不必被有限的时间羁绊。高考之外,我自由的写,自在的说,把文字写给自己,写给梦想。
在总决赛北大的校园里游荡,静静欣赏着未名湖,博雅塔。欣赏着这里美丽的一切。感概着父亲当年的高考之外,与梦想的失之交臂。
倘若说父亲的高考之外是梦想之花凋谢,而我的高考之外将是梦想的起航,我精心浇灌梦想之花,愿它在另一条小道上绽放的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