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辰的铅笔素描画在市里得了大奖。晚上,他把那金灿灿的奖章放进心爱的文具盒里,很快就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文具盒里的铅笔先生、橡皮弟弟、转笔刀大哥一见小主人睡着了,就都来了精神。因为,他们看着那块金光闪闪的奖章,早就按捺不住地想戴戴了。可是,谁先戴呢?一场争论就这样开始了。
橡皮弟弟先清了清嗓子,带着骄傲的语气说:“谁先佩戴嘛?那当然是我了!”
“谁说是你了!谁说是你了!小不点儿!”转笔刀大哥怒发冲冠地说。
“怎么就不是我了!”橡皮弟弟争辩道,“不知转笔刀大哥忘记没有,小主人在画画时,画错了,还不是我及时出马,擦掉了‘败笔’,才使得小主人重新作画。你看,我为此身子缩了这么大一截呢!我那原本洁白无瑕的皮肤也被弄得黑不溜秋了。”说到这儿,橡皮弟弟向大家扫了一眼,又接着说:“我看,就是我先戴吧!”
“哼!那又怎么样!你想想,每次绘画前,主人最先用谁呀?还不是先用我把笔削好。你说说,没了我,小主人能动笔吗?”转笔刀大哥骄傲地说。一边说,一边就把身子往奖章那儿挪了挪。
橡皮弟弟没想到这么快就遭到了转笔刀大哥的抢白。他气得火冒三丈,就要向转笔刀大哥撞去。
一向沉默寡言的铅笔先生见两兄弟为了一个先后而争得面红耳赤,生怕这样闹下去会伤了兄弟间的和气,赶紧示意,让他们停止争吵。
等他们平静后,铅笔先生语重心长地说:“其实,这次小主人获奖,两位都功不可没。要是没有转笔刀,我没‘心’作画;没有橡皮,我‘知错难改’,更画不出佳作了。那么,我就先退出吧!”
听到这里,转笔刀大哥一下子愣住了,他和橡皮弟弟叽哩咕噜地说起来:“为了画这么一幅漂亮的画,铅笔那20厘米的身体只剩下不足5厘米了,他却一点儿也不贪功,我们……”说着说着他俩羞愧地低下了头。
铅笔先生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又面带微笑地说:“其实,不管做什么事,仅凭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都要靠大家齐心协力才行。我看,谁先佩戴奖章你们也不要争了。奖章上不是有一条宽大的绶带吗?我们干脆把它同时套在我们三兄弟身上,你们说好吗?
听了铅笔先生的话,橡皮弟弟和转笔刀大哥都高兴得跳起来。于是,三兄弟把身子往一起凑了凑,同时把绶带围在了脖子上,也就同时拥有了那金灿灿的奖章的光荣。
从此以后,他们和睦相处,再没有争吵过。
有一天,钢笔爷爷干完了活便躺在铅笔盒里休息,一会就进入了梦乡。忽然他被一阵乒乓的打斗声和激烈的争吵声惊醒,原来,铅笔、橡皮、转笔刀扭打成一团,钢笔爷爷急忙把他们分开,问到:“你们为什么打呀?”铅笔、橡皮、转笔刀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在比谁的本领大。”铅笔说:“所有的文字都是我写出来的,要论本领大当属我。”橡皮不服气地说:“要不是我及时地给你修改错误,你能写那么好的字吗?”转笔刀急了:“铅笔断了的时候,不是我用牙一点点地咬出来的吗?我为了让你能写字,把我的牙勒得好疼啊。”三个人你一言我一句的又争起来。这时,钢笔爷爷说:“那我给你们想个法子以辨输赢吧!”只见他一拍脑门,眼珠一转,便想出一个既巧妙又公正的法子来,便兴奋地说:“你们每人写一篇作文,字迹要工整,卷面要整洁,限时5分钟。预备——开始!”钢笔爷爷一声令下,他们便开始“奋笔写书”了。
铅笔想:这样的事对我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但由于兴奋,第二个字就写错了,急得他直在原地打转转;橡皮只能擦不能写,不仅把纸弄得皱巴巴,还把纸擦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洞;转笔刀嘛,他只能用铅笔末撒字,不一会,末用完了,他们只好用牙刻,把纸弄得破烂不堪。
三个人看着自已的“杰作”,傻了。这时,钢笔爷爷又说:“现在你们一起合作写一篇,试一试。”铅笔开始写起来;写错了,橡皮急忙去擦;铅笔头断了,转笔刀赶快来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就完成了一篇整洁的作文来。钢笔爷爷笑了,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团结就是力量啊。”他们三个意识到了自已的错误,羞愧地低下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