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真快,不觉间我们已经一起悄悄走过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还没来得细细品尝一起欢呼、奋斗、追逐、玩耍的快乐,此刻却已站在了分别得岔路口。我还难以忘记曾经带着几许忐忑 接手三班,这是我在沛河中学从教的第二年,年轻的我凭借满腔热情与激情与你们打成一片,我希望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给你们,带领你们一起追寻梦想,让班里的每一个生命绽放阳光般的笑容。
在我的教育理念里,不会以学习评判你们的好坏,我坚信只要这个生命充满阳光就不会有学不好的东西,一个健康的生命,不仅仅是身体更是心理的健康,你们将来一定会生活的愉快,不管未来路途会遇到什么样的风雨,你们都能承受并且迎战,我曾说过:人生犹如天气,不会永远都是晴朗天,也不会永远都是暴风雨,这种变换就像人生,充满着刺激与挑战,给了我们惊吓,也给了我们惊喜,才会领略不同的人生风景,它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我们不能改变的是现实,我们能改变的是人生。
打开空间,经常翻看你们各种活动的照片:白水塘观看天鹅、赛场上的奔跑……用相机记录下你们三年成长的每一步,三年的初中生活使每个人都成熟了,看到你们个子变高了,也懂事了,我感到万分欣慰与自豪。记得一次班会课上,我问了大家一个问题:每个人的肩膀是用来干嘛的?大家七嘴八舌的讨论了起来,给了我很多答案,我赞赏你们的百奇想法,我想说的是,肩膀是用来承担责任的。每个人坚实的臂膀是为了证明一个人的能力与责任心,岁月让我们一天天走向成熟,肩负的东西也就越来越多。近来,让大家写了一篇以“岁月如歌”为题,我仔细翻阅着你们的真情从笔尖流出化作一个个美丽的文字,我知道,你们确实长大并且懂得什么叫爱。心中有爱与责任的人,就不会觉得人生旅途是孤独的,任何时候都是以积极乐观的信去迎接每一个朝霞。
每天晨读和每周班会课我会最早到教室,不是为了监视你们,临近毕业,而是想多看看你们,读懂你们脸上的表情,看到几十双不同的目光,猜想几年后的你们会是什么样子?有同学在作文里因为曾经犯过一些小错向我道歉,其实我想说,我这个人不会把郁闷储存,只会把快乐打包,你们的小问题早就忘记了,何况你们个个灿烂的笑容早已把彼此间发生的不愉快给淡融化了。孩子们,回首三年的时光,你们是否因为我的发脾气而心生怨恨?是否因为一次不公而抱怨我?是否因为我的不经意的言语伤害过你而郁闷?可是,你们知道吗?在我的心里早已把你们当成像弟弟妹妹一样的亲人,你们的每一次进步、你们每一次成长、你们每一次泪流、你们每一次生病、你们每一个真诚地话语,都承载着我的喜怒哀乐。对你们的批评源自于我对你们的在乎与爱,我希望你们是优秀的,你们来到学校不是为了求分数读书,更重要的是学会理解、宽容、自信、自尊,因为这些是构建你今后人生的幸福砝码。你们不管你们和同学间还是老师间发生过任何矛盾,也希望你们铭记:背负别人的错误只会自己更累,手捧快乐才是幸福。
三年间,我也跟着你们一起成长,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历练的过程,在你们身上我也收获了很多,我觉得世界上没有什么比教师这份职业来的神圣,这份神圣与物质无关,与名利无关,而是与爱有关,与一个个天真善良的你们有关。
再有12天,你们即将分别了,奔赴不同的方向,我曾经设想个无数种分别的场景,我不知道在分别得那一刻,我会不会忍住不哭,我希望我们当初带着陌生与欣喜来到三班,就要结束时也应该带着喜悦与收获离开,但我知道我的心里一定难过,我们都知道:每一次相聚就会有下一个分离,可是我们还是不忍。也许,当我还在回忆分别之痛时,你们早已开始另一个新的生活,早把我渐渐忘记;也许,有一天你我相遇却对面不识君,不管有多少个也许,请你们相信:在我的心里,永远牵挂着你们,永远想着你们。不管你们将来走到哪里,我们五十一个家庭成员都能彼此珍惜三年的初中时光,三年相对于一生来讲是很短暂,但在青春岁月里却是最珍贵的时光。
此刻我有千言万语写之不尽,万般情感书不完,写到这里,不争气的眼泪落在了键盘上,心中的失落不觉间蔓延开来,但我知道,你们即将启程,寻找另一个飞翔的转折点,在广阔自由的蓝天下开始下一个梦想,在这里,我只有深深的为你们送上祝福。
祝:你们都能实现自己精彩的人生, 快乐幸福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