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与亲情作文
玛姬(安妮海瑟薇Anne Hathaway 饰)是个26岁的帕金森症的女艺术家。孤单绝望,独立坚强。她对与男人做爱有异乎寻常的渴望,但是在任何一段关系里,她都拒绝进一步走近。
这两个人从来没有对其他人说过“我爱你”——玛姬稍微好一点,她曾经对一只猫说过。他们相遇了。从做爱开始,他们进入对方的身体和生活。两个人都有很多的犹豫和斗争。就像两个靠在一起取暖的小动物,几乎是小心翼翼地,互相试探着,靠近着,把对方往外推一推,当对方固执地靠过来的时候,自己再贴上去。他们都害怕受伤。
玛姬尤其是。因为自己的病,她不愿对关系有任何期待。而杰米从来没被女人拒绝过,玛姬越是想要保持距离,杰米越是要证明他自己。他睡过无数女人,但他从来不觉得足够。他看似倜傥,但他其实不在乎任何人;他外表魅力无限,但内心却认为自己一无是处,于是想要得更多来证明自己,只是用一种徒劳的方式——追逐女人,甩掉她们,再睡一个,而这注定是南辕北辙的努力。唯独玛姬,这个对关系本无所谓追求的女人,看到了杰米的内在和柔软。
玛姬问杰米,“告诉我四个你最大的优点。”杰米一个都说不出。玛姬替他说,“你英俊,聪明,果断,有能力。”但是杰米还是不太确信,“我会变魔术,”他自我解嘲地说,玛姬只温柔地看着他,没有再说话。就在那一刻,有些东西发生了变化。语言本身并不能说明什么,但态度却能传递出力量,停顿中,有些东西像化学反应中的分子,在空气中一点点弥散开来。这个万朵花从过,片叶不粘身的花花公子被触动了。平生的第一次,他觉得足够了。在那之后的不久,他对玛姬说,“我爱你”,他心跳加快,大汗淋漓,他要求玛姬拥抱着他。于慌乱和激动中,两个人的泪水流到了一起,观后感《爱情与灵药观后感》。我爱你,我需要你,发自内心的表白之后,人也不再是从前的那一个了。
这个时候,杰米开始销售公司最新研制出产的“伟哥”,本世纪最伟大的爱情之药。他发现几乎所有的\'人都需要这种药——男人们需要,从前对他不理不睬的医生竟然为了这蓝色的小药丸扔掉了朋友,改卖杰米代理的药品。人们见到他,都带着讨好的神情,从他那里讨要;女人们也需要,因为那药粒可以刺激分泌物,让过程更润滑更享受,让男人们更爱她。那一粒小小的药丸,承载了太多人类的脆弱和期望,期待被爱,被赞美,被接受,期待和另外一个人的亲密连接——当人们无法获取爱的时候,性于是成了代替品。
是的,杰米爱上玛姬,但是玛姬的病又让他退却。玛姬拥抱着杰米,对他说,“生平第一次,我不再感觉到孤单,有一个人会支持和关怀我,那个人就是你。我爱你。”杰米既快乐,又害怕。他想尽办法带着玛姬四处求医。玛姬看到了杰米的恐惧,决定退出。
其实退出也没什么,谁离开谁都一样生活。玛姬仍旧和不同男人约会,杰米则拿到了总部的升职任命——在此之前,他还用“伟哥”睡了两个美女,只可惜他药物过敏,不得不半夜遮着裤子去医院。尘归尘,土归土,就算这世界曾经被感动过,但每一天毕竟都是新的。杰米搬家的时候,看到一盘他们之前录制的录像。玛姬在里面温柔地对他笑,眼睛饱含着泪水,她那么美,那么幸福,“现在,就这一刻,我很幸福。不管以后发生多少次相似的情景,或者只有这一次,也就够了。因为都是一样的。”杰米明白了。他去找玛姬,对她说,别走,因为我需要你。
玛姬说,“但是我不需要你。”
“不,你需要,因为每个人都需要。”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需要有一个人在那里,告诉我们自己是值得被真心对待,真心爱慕的。需要他/她陪着我们接纳生命的缺陷和不足,告诉我们要放松,即使我们做得不好,但他/她仍旧会在我们身旁。需要有那么一个人,陪我们笑,逗我们开心,陪我们走过一段阳光大路,更需要当我们一蹶不振,灰土满面的时候,他/她仍旧拉着我们的手不放开,说,别怕,还有我呢。然后,我们就会松弛下来,不再寻找得盲目费力,继续停留在自我伤害的泥沼里,然后才可以允许自己真的成为自己。
杰米和玛姬拥抱在一起。在那之后,杰米放弃了总部的工作机会,回到学校完成医生的课程,继续捡拾起以前的梦想。爱情永远不会圆满,因为生命本身就不是圆满的,它充满缺憾。然而,选择留下并承担起这份爱,是杰米和玛姬的选择。于是,还是那两个不完美的生命,在这段关系中,通过接受对方也接受了自己 —— 当他们可以照见并接受自己的有限时,却恰恰重新获得完整。
爱情,是最深刻的亲密连接,它和性有关,同时也无关,它是渴望,更是行动;它是接纳,也是付出,更于空然寂静中蕴藏着欢喜。杰米说,“你遇见1000 个人也不一定有一个能打动你, 但有一天, 你遇到一个人却可以改变你的一生。”
当遇到她/他的时候,我们的心会告诉我们 —— 我们会觉得,此刻的拥有无需更多,已然足够。
—— 谨以此文送给我的男友,谢谢你给我的爱。
你的爱让我看到自己的过去和未来,于是安心生活在当下,和你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