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字范文【一】
周瑜嫉妒诸葛亮有才干。所以就想找个事情为难。
一天周瑜请诸葛亮商议军事,周瑜让诸葛亮十天造十万支箭,诸葛亮说只要三天就可以造好,诸葛亮还立下了军令状。他们商议后,喝了几杯酒就走了。
诸葛亮见鲁肃来找他帮忙,诸葛亮向鲁肃借了二十条船,每条船上三十个军士,船用青幔子遮起来,再来一千多个草把子,鲁肃答应了。
诸葛亮去的那天正是大雾漫天,天还没亮,船已经到了曹军的水寨。诸葛亮下令把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排开,让军士擂鼓,一边大叫。曹操听到声音,立刻放箭。诸葛亮让船头朝东,船尾朝西。天渐渐亮了,雾开始散了。这时候穿上插满了箭,诸葛亮让军士们大喊“谢谢曹丞相的箭,”接着让二十条船驶回南岸。当曹军想追的时候,船已经顺风顺水使出二十多里,要追也来不及了。
二十条船靠岸的时候有十多万支箭,周瑜长叹:“诸葛亮足智多谋,我真不如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