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来惭愧,想写这本书的读书笔记已经很久了,一直拖到今天才开始动笔搞完。因为觉得需要好好用心梳理大写特写一番,潜意识里当个浩大的工程去做了。
一开始看到成甲先生的大名是在李笑来老师在其app上的大力推广,抱着好奇心看到成甲先生的个人简单介绍和著作内容。看到书的介绍中写的每个犀利的问题都击中自己学习时的一些问题,意识到这本书应该非常有价值,于是果断上网订购此书回来学习。
结果书一到手就发现有“毒”啊,打开后就根本停不下来。成甲先生对于学习的深入分析和思考,让人惊为天人,果然不负江湖盛名:全国最会学习的人之一。他对于读书方面的深入思考和知识管理的实践运用,让人感觉到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我十年书。故此,自己把此书认真看了三遍。不断思考总结和玩味体会。
首先书中让我觉得最打脸的内容是我以往读书也有多次陷入其所谓的“低水平勤奋陷阱”。自己这几年买书读书不少,却也遗忘不少。每天海量的信息充斥自己的世界,读过的书写过的笔记也无暇去回顾总结和反思。导致很多好书读完以后当时感觉是畅汗淋漓,却时间一久,发现自己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还是会犯书中提及到的一些问题,没有把理论有效转化为自己的能力。本以为是因为时间长了容易遗忘,需要把读书笔记多温故几遍,加强记忆。却被成甲先生一针见地指出,是因为那种阅读+划线/摘抄读书方法是把一本书拆分成了一个个孤立的知识点。读书就成了理解和记住这些孤立的知识点罢了。这不是我们大脑所擅长的行为,大脑的记忆,靠的是将信息和旧经验联系起来。
现在我明白了读书不在于读多少,而在于自己有没有通过读书重新认识这个世界,发现有效知识并把它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当中。于是,我也开始读书不再追求速度,而是刻意放慢速度,花时间去描述读书后受启发的内容,让读书的成效显现一种产生复利的效应。
然后我对成甲先生提出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深以为然:反思、以教为学和刻意练习。反思这块作者认为是提升学习认知能力方面最最重要和基础的技能。成甲甚至每天进行1-4小时的晨修反思。这点很厉害,很多时候人与人的差异就是认知水准和思维深度上的差异,要知道巴菲特先生那么大神级别的人物,也甚至每天花近一半的时间进行思考。读书笔记反思我自己以往也有反思书写的习惯,但没有重视到要及时把每天经历的重要事情进行筛选总结,从中去收获启发有价值的东西。自己之前也会每次反思总结,也无形当中养成了成甲所说的按照不同的分类进行总结思考。以教为学这方面我记得以往看过一个科学理论,学生去听老师讲课,知识有效收获的比例大概是40%,课堂记笔记课后回顾巩固收获比例大概是60%,而自己把学到的内容讲给别人听,却有效收获至90%以上。可见以教为学的作用是多么强大。自己自打明白这个道理后,就着手一方面在公司里给自己的团队小伙伴们培训或分享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一方面不断写文章,不断将输入进行输出,这样子有效地整合梳理和深化了我自己学到过的知识,很是受益。刻意练习方面作者提出了关键词:心理表征。这个概念有点抽象,类似于现在说的元认知:即对思考的思考。这点是我以往没有意识到的。明白了这点以后,我也开始学着作者那样多站在优秀人士角度去思考,对方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观点和思考,对自己有哪些启发。同时自己也开始在尝试构建属于自己的思考模型框架,不断提升认知能力和深入思考能力。
成甲先生还创造性地借用物理学的临界值概念创造临界知识理念,临界知识是指那些能够广泛、普遍地指导我们行动的重要而基本的规律知识,诸如:复利效应、概率论、系统思考和二八法则等。然后作者对于一些临界知识进行了深入地分析、介绍和总结:复利效应、概率论、系统思考和二八法则等,并引导启发读者去构建属于自己的临界知识,可以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自己擅长的有天分的地方入手。我目前受到的启发有:要相信复利的效应,坚持写作、健身和自我成长的投资;要经常反问自己,最重要的20%的事是什么,该如何有效投入80%的精力和时间去收获,要每日反思总结,站在系统格局角度、逆向思维角度以及分版块各个层面顾及······
在此十分感谢感恩成甲先生,不吝分享其智慧和成长成果,自助助人,功德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