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中永生》我前前后后看过几次。第一次看时,我大概不到十岁。当时并不懂得"革命"、"牺牲"等等词汇的意义,但心里已经有了一份崇敬英雄的情感。从那时到现在,我最崇敬的一直是江姐。
第二次看《烈火中永生》时,我多少成熟些了,对那段历史也有了一些了解,这部电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看过的几部以红岩英烈为题材的影视作品里,《烈火中永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
在影片开始不久,有一个情节,是江姐见到孙明霞。她微笑着问:"明霞,生我的气了吧?"因为我一直没看过开头,在这个情节以前就没看过了,所以不知江姐为何问了这句话(是否是因为组织没有批准孙明霞去川北?。但那种亲切的微笑、亲切的话语,一下就把她朴素、和蔼、平易近人的品质体现了出来。
江姐看到城门上挂着丈夫头颅的那一场,我觉得氛围营造得非常好:淅淅沥沥的阴雨、三三两两的农民、高高耸立的城门,直到江姐看清了布告,这一切安排,直接营造了"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氛围。
在江姐的性格中,最感染我的是她面对一切风险、考验,直至酷刑与亡时所表现出的那种乐观镇定、泰然自若。这一点在审讯、牺牲时都表现的尤为突出。
审讯那一场,江姐的沉静和徐鹏飞的暴怒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上级的姓名、住址我知道,下级的姓名、住址我也知道…"这一段话,听起来庄重无畏。在这时可以感到,那群拥有着各色刑具、身强体壮的特务,在她这样一位看似柔弱的女共产党员面前,都显得尘土一般渺小。灭绝人性的毒刑拷打之下,女英雄毫不屈服,让我肃然起敬。还有一个细节让我久不能忘:徐鹏飞说了一段话,大意是说江姐的丈夫了,留下个小孩谁来带?再过个三年五载,孩子长大了,怕是连爹妈也不认识。这时,江姐转过头背对敌人,我看到她眼里似乎闪过一丝泪光。我能够感受到她作为一位好妻子、好母亲对丈夫、儿子深深的爱。
牺牲的那一场,几次我都是含着眼泪看完的。《国际歌》音乐响起,悲壮!震撼!江姐换上旗袍,整理衣装时的从容不迫,以及和许云峰共赴刑场,向战友们挥手告别的那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在我心里凝成了永恒!
看到最后被囚的革命者们冲出牢笼,和解放军拥抱、握手的场面,我有些辛酸。因为这毕竟只是一种美好的理想,心中始终忘不了大屠中300多人遇难的惨烈。
斗争的道路坎坷不干,胜利的取得要付出鲜的代价。影片的主人公许云峰、江姐、华子良的生活经历不同,个人的遭遇也不同,但是,在各式各样的严峻考验中,都表现了共产党人"不怕的精神、性格"。
对某些人来说,简直是谈虎色变。共产党员许云峰,是怎么对待生与的考验呢?敌人把他单独监禁的地牢里,让他与外界不能取得联系。在这种情况下,许云峰想:只要有一口气,他的生命就要燃烧,他的斗争就不会停歇!他支撑着虚弱的身体,用戴着手铐的双手在石壁上不停的挖着。浑身汉流如雨,他没有歇;指头磨出了鲜,但他还是顽强的挖着。凭着惊人的毅力,他终于打开了地狱的通道,自由,对于他来说既可望又不可及了,但他没有越狱,而把它让给了狱中的难友。他珍惜生命,他爱护生命,但是地狱的通道,只能过一次,所以他把地狱的通道让给了难友。
酷刑,是敌人的武器。竹签一根一根地插入江姐的手指,炭火吐着红的舌头无情地炙烤着她的身体,敌人以为这样就可以打开共产党的口。但是,江姐每次的回笿都让敌人吃惊:"上级的姓名我知道,下级的姓名我也知道,但党规定,不许告诉敌人。她体现了共产党不服输的精神。
共产党员华子良,虽然他在平时人家对他是"疯",但是他在最后关键的时候并没有体现这一个,而凭着自己顽强的意志,品智救出了许多难友。
为了中国解放的事业,我们的革命前辈前赴后继、英勇斗争,他们以自己的鲜,染红了祖国绵绣大地。他们为了中国解放的事业,付出了自己的生命,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些英雄、伟大的人,是他们让中国变得和平、各蔼、和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