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的作文小学三年级
进入学校以后,在老师的指导下,便真正进入学习生活了。这一长期的学习阶段里,主要学习的是书本知识,也有一些技能的学习与锻炼。它们为一个人走上社会,奠定了基础。应当说,学习与实践,是在走出学校,踏上更广阔的社会才开始的。纷繁复杂的社会,才是铸造人的大熔炉。
战国时期思想家荀况,在他那篇有名的《劝学》一文里,强调学习重要性的同时,更提出了学习要恒与专的问题。“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强调的是学习要有恒。“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这强调的是专一。一个人,在社会上要有所造诣,离开恒心和专一是决不能达到目的的。当然,不能机械地理解专一。所谓专,是指自己要把握某一方面为重点,为核心,不是要你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在你把握重点同时,必须广泛涉猎自然的、社会的等各方面知识。这样有专有博,才不至于褊狭和无向。
对一个人来说,学习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但对于你所学的东西,尤其重要的是,应当动脑筋去思考,不能偏听偏信,人云亦云。比如对一个历史人物的评价,你只看过一两篇有关文章,便以为他们说的正确无误。这样,你将会产生错误认识,失之偏颇。唐代文学家韩愈在《进学解》一文中指出:“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就是说,学习要勤奋不辍,不能由玩乐而荒废;道德修养,观点认识,要在反思中不断加强完善,不能盲目因循。伟大教育家孔子在和他的弟子谈论中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其意思是,学了要认真思考。否则,就迷糊不清,易受欺骗。如果光是空想,不去学习,那就会惰怠,更危险了。这两位古代先贤,都能谆谆教导后人,如何把学习与思考完美地统一起来。
最近,偶尔在报纸上看到一篇谈论孔子的文章。作者全文肯定孔子是一位了不起的老师,称之为“至圣先师”。这样评论介绍,未免是误导,严重地违反了历史唯物主义的辩证观点,结果既害人,亦害己。如果我们不去客观公正地评论一下,将会造成很大误解。
是的,孔子是我国古代一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的许多教育思想,他的教学态度和教学方法,是值得肯定的。但历史地唯物地去看,他是站在贵族统治阶级的立场,去灌输他的教育思想的。“学而优则仕”,是他的基本教育核心,竭力维护封建伦理,君臣制度,是他的根本教学宗旨。而他对劳动人民,广大妇女,无论在感情上,还是在立场上,都是存在着一定的距离的,甚至是错误的。这些,我们都必须了解,不能有意无意地避而不谈,否则,我们就犯很大的错误,贻害无穷。
在此,我们不妨把孔子和他的学生谈话录《论语》中的原文来证明一下:“樊迟请学稼。子曰:‘吾不如老农’。请学为圃。曰:‘吾不如老圃’。樊迟出。子曰:‘小人哉,樊须也!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夫如是,则四方之民襁负其子而至矣,焉用稼?”文中的樊须,就是樊迟,是他的学生。向他请教种庄稼,栽蔬菜的方法,他说不会也就罢了。可是,待樊迟走了,他却在背后向其他学生说樊迟是小人。当然,这里的小人,和文中的“上”是相对立的。所谓上,就是指封建君王及其为官者;所谓小人,就是指老农、老圃等劳动人民。这简短的几句话,不是很明白地告诉人们,他的立场和教学理念吗?再看,仍然是论语中的话:“子曰:‘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这里意思是:世上只有妇人和不懂道理的劳动者难以教养。靠近他们,就会有不文明的表现,远离他们,便会怨恨你。这不也在明显地告诉人们,孔的思想观点和立场吗?
用不着再去抄章摘句了,从上面我们已完全可以看出孔子的阶级局限了。因此,作为社会主义社会的无产阶级教育者,决不能模糊阶级立场去传道,授业,解或。否则,不是无知,就是有意抹阶级观点去谈事论人。我国封建统治阶级,特别是汉代及其以后,历代王朝都利用孔丘的基本教育思想,去统治人民,孔丘的至圣先师的桂冠,也就越戴越高。今天,我们决不能麻痹上当。我们一定要既会学习,也会思考,遵循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批判地继承,吸取其精华,扬弃其糟粕。至于目前世界上各地兴办的孔子学院,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流,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无产阶级教育工作者,革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决不能丢,决不能盲目地人云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