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了承担责任初中作文
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一个人要有所出息,就必须能承担苦难的磨练。所谓“大任”,就是干大事,要干大事的人,首先必须要做到的,就是要学会承担起责任,遇事努力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但是,什么是责任呢?可以说,责任是一个人应当作的事情;当然也可以说,责任是不应该做的某些事情。
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他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其中学会承担责任,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一步。现在,我们是一个九年级的学生。作为子女,孝敬父母,帮做家务,是我们的责任;作为学生,遵守学校的纪律、完成学习任务是我们的责任;作为朋友,忠诚、互助、互谅,我们义不容辞;对于陌生人,虽然萍水相逢,但扶危济困是美德;作为普通公民,我们“位卑未敢忘忧国”;作为社会成员,我们应该维护正义、热爱和平、保护环境、遵守法律……因为承担责任,我们才有存在的价值;因为承担责任,我们才是社会需要的人。
在如今的社会上,有责任感的人也有很多。20世纪90年代,我国的一个代表团到韩国洽谈商务,代表团车队的先导车由于开得较快,为了等待后续车辆,暂停在了高速公路的临时停车带。几分钟后,一对驾驶“现代”跑车的年轻夫妇停靠了过来,问代表团的同志,车辆是否出了什么问题,是否需要他们的帮忙,因为他们中的男士是现代汽车集团的职员,而代表团的车辆恰好也是他们生产的汽车。我相信读完这个故事的每个人都会为这名年轻的现代汽车集团员工的个人责任意识所叹服。在非工作时间,而且是上级不在现场的情景下,对一个与本人职责并无直接关系的问题给予必要的关注,恰恰说明了这名现代汽车集团员工的深层意识里已经将与本企业有关的任何事情都当成了自己的个人责任。这充分表现了那对夫妇“我要为他人负责”的强烈责任感。
反思一下自己,我还有许多方面的责任没有承担或承担得不够好。在学习上,我有时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懈怠自己;对学习的态度有时会不积极;对待作业也有时会不太认真。在家庭上,我对父母的态度有时会不好;有时没有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我想,人人都是会犯错的,但关键要看我们是否承认了错误,是否承担了错误所造成的后果。我一定会认真改正错误,做一个优秀的人。
当然,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也承担了相应的责任。在承担责任的过程中,我清楚地认识到:只有人人都认识到自己扮演的角色,尽到自己的责任,才能共同来建设和谐美好的社会,共享美好的幸福生活。不管你是属于哪个性质,哪个阶层,哪个领域,哪个岗位,你都必须学会承担你的责任。而这种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需要我们从小就培养。中国有句话叫:“脚下的泡是自己走的”。说的是选择什么样的路,由你自己决定,没有人可以代替你。如果自己选择错了,就不要去埋怨别人,正如人们经常说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有义务帮你。所以,如果不能承担相应的责任,对自己负责,你就永远无法长大成人。承担责任,是自尊自信的表现,是自立自强的必然选择,是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同时,在对待责任的态度和方法上,我认为我们应该这样做:对待我们可以选择的责任,凭借自己的智慧,对承担责任的代价和回报进行正确评估,作出最合理的选择。我们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有这么一句话:“路在自己的脚下,命运在自己的手中,责任在自己的肩上。”生活的路上,没有人有义务为你做些什么,也没有人会为你的选择承担些什么,因此你一定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在面对我们无法选择的责任的时候,我们不能采取抱怨、懈怠等消极的态度,而是应该采取一种积极的态度,并主动去承担它,把它当作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在自己的肩头,全身心地投入,做到“我承担,我无悔。”当然,面对责任不言代价与回报的这种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
不管做什么事,责任心都是最重要的,只有敢于承担责任的人,才会大胆去设想、去创新、去实施,也才会有卓越的工作成果。邱吉尔有一句名言:“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就让我们共同承担责任,服务社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