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日本动画电影冒看能够用母爱这一主题概括,但我认为母爱只是作为贯穿影片的一条主线。而另一条则是关于生存,或者说生活的。这条线可分为花独自抚养两个孩子,为了保证他们健康成长,拼命寻找生存的办法和两个孩子雪和雨各自选择生存的方式,这两条支线。大环境由母亲创造,而接下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都说长大了后会和小时候的性格完全相反,其实也不是必然规律,因为成长本就是一个蜕变的过程。
雪代表外向,幼年时期淘气调皮,展现出来的全是属于狼的天性,好狩猎,骄傲独立天不怕地不怕。她显然乐意接触更多新鲜的事物,不光是爬虫和野生动物,她恳求花让她上学并发誓保住关于身份的秘密,以“三份礼物,三只章鱼”作为警醒自己的口诀,愉快的学习时光开始了。
而雨作为弟弟却没有姐姐的活力,他代表内向,幼年的雨怯弱,缺乏安全感渴望母爱,丝毫没有任何狼的天性,像是一个正常的人类的孩子,直到他因为捕鸟而溺水。雨说感觉自己不一样了仿佛什么都能做到,在这里我觉得可以有两个原因。一是花所说的话,年幼的雨从绘本上看到的狼的形象,似乎总是被塑造成大坏蛋,所以他为自己身为狼人的身份而自卑恐惧,那时花说她喜欢狼,她是狼的伙伴,依赖母亲的雨自然会将这句话放在心上。二是,客观来说雨都是狼人,统里充斥着狼的野性,只是在溺水之前一直处于隐性状态,打个简单的比方,学自行车,学游泳,如果总是依靠指导学的会非常慢甚至学不会,因为那是种不属于你自己的领悟,但当只有你一个人无人可依时,潜能便会被激发出来。因为我学会潜泳是因为妈妈把不会游泳的我推下水,学会旱冰是爸爸突然放开了我的手。所以对于雨的这点转变就没什么奇怪的了。
雪喜欢上了人类的生活,她想融入这个世界,所以努力想做好一个好女孩,不再收集动物骨头和爬虫干尸,不再大声哭闹,课堂上积极发言,和同学友好相处。套上花给做的连衣裙就是一个干净可爱的小女孩,与小时候简直大相径庭,但一切都很好,直到转学生草太的到来,她内心的警钟被敲响了。草太能识别动物气味的鼻子让雪感到了极大的威胁,她开始变得高度戒备并避免与之发生交集,这就像是一匹受到挑衅的狼的反应,对方是个聪明的人类,所以她要小心了。之后,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纸包不住火,雪被穷追不舍的草太激怒,这使她面临身份被曝光的危险。“是狼干的。”草太这样说的时候我几乎要以为他会紧接着抬手指向雪说她就是狼,她是狼人。但他没有。不过这也很正常,人一般都会选择把自己看见的不符合常理的事情归结为错觉,幻觉。
勤劳善良的花,一心想融入人类世界的雪和痴迷于大自然的雨安静的生活在一起,起初的艰辛被时间慢慢冲淡,虽然在田间时常腰疼的要命,花也坚强乐观的生活着,接着雪和雨属于青少年时期的问题出现了,在寻找自己未来的路上,他们其实一样的倔强。一心想成为人的雪和执着于自然界慢慢演变成狼的雨其实一样。只是人与狼的身份只能选一个,所以他们发生了最大的一次争执,打坏了家里所有的东西,狠狠的撕咬对方,这都无非是想像对方证明自己的决心,自己选择的这条路一定很有价值,是正确的。争执过后,安静下来便是分道扬镳。既然你不认同我的路,那么就再见吧。姐弟两人的一生在此尘埃落定。雪开始正常的人类生活而雨则归隐山林,掌管狐狸老师授予他的地位与权力。
有人说花养了只白眼狼,有人说花的爱太过无私,这种不求回报的爱闪耀着圣光一下使人遮住了双眼,其实不然。从花选择与狼人结合就可以看出她有着不同于常人的三观(确实这就是一部以毁三观为前提的影片),即使是狼人意外离世后,她也选择顺其自然,面对生活的重重刁难不卑不亢,独立坚强,但也偶尔会哭泣。这就是一个平衡的人物形象,她对于雪和雨的自我人生规划虽不曾过多干涉,但也不是没有阻挠过犹豫过,这来自于母亲本能的保护欲。然而就像影片最后,当她看见化身为狼的雨站在山顶仰天长啸,朝阳升起的那一瞬间,内心的弥漫的雾霾就都被驱散开了。是自己的孩子让她坚信他们各自的路,其实母亲最大的心愿只是希望孩子能健康的生活愉快的成长,雪和雨无疑都做到了,所以说白眼狼的人其实忽略了很多关于情感和生活的细节。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为了一部动画片分析,只是这里边有些东西是那么的真实,那么的顽强,让我情不自禁地想深入的想一想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