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有人跟我说,威尔·史密斯的"我是传奇"不怎么好看,不用期待,当噩梦来降临。我个人觉得有保留意见,但因为没有看,我也只能说这样的大片,应该是在电影院才能体会他的价值。比如说场面、音效等等。
其实不是,在昨天我终于忍不住还是下载了,看了之后。我发现我错了。如朋友所言,这部片子或许真的不是看场面和动作的(如果不是看大屏幕的话)。但我依然还是能说他们也错了,这部片子即便不在大屏幕去看,依然有很多镜头非常值得去体会。很多镜头,不是国产影片的导演会考虑到的,也不是他们能做到的。好吧,接下来,让我们来谈谈这部电影。
你有没有尝试过一个人走在一条街道上,身边没有其他人,没有其他声响,只有风声?你有没有尝试过,一个人住一栋楼,楼里没有邻居,没有亲戚,没有朋友?你有没有尝试过,偌大的城市里只有自己一个人,没人能够交谈,没人能够联系?你有没有想过,身边的一切都支离破碎,你独自一人依然坚强的活在熟悉却又面目全非的城市?
如果你没有想过,你可以看一下这个片子。如果你曾经这么想过,哪怕只是当你深夜加班回家的时候偶尔的感觉,你也可以看一下这个片子。因为这种镜头在其他电影里面没有。
长长的镜头划过城市,空荡荡的街道,停滞废弃的汽车,依然高挂的巨大广告牌,但没有一个人影。这不是电影"生化危机"的镜头,这是"我是传奇"。你知道两个片子的镜头的差别么?"生化危机"巨大的空旷的镜头中,有火有僵尸,动态的毁灭。"我是传奇"的相关镜头中,除了"废弃"这两个字,你看不到其他,这是静止的毁灭。不需要所谓的僵尸就足以告诉你这是一座没有人类的城市。也许正是没有其他的"人"的迹象,才能让观众感觉到真正的孤寂。这更接近真正的毁灭和绝望。太阳高照,空无一人的大都市,让人感到一种另类的震撼。
病毒传播之后,巨大的纽约市,变成了一座回归自然的城市,短短三年时间,灌木就开始覆盖城市,羚羊狮子间的自然宿命,开始在人类最为壮丽的现代化都市里展开。而这些只有一个旁观者,一个叫罗伯特·内弗的军人。诚然,我们并不知道,另一个视角的旁观者,那些变异的僵尸的心理,也许它们也同样充满绝望。
这是一部讲述孤独和绝望的电影,白天罗伯特·内弗一遍又一遍的在广播中播放"互助通告",晚上他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噩梦,那个梦只有一个内容,就是他妻子和女儿的。在他身边只有一条狗作为伙伴,3年时间,让这条狗从小变大,3年时间让这条狗变成罗伯特·内弗唯一的朋友。而最后,这唯一的伙伴也被病毒夺走。他不是无敌战士,他只是一个普通人。
这个故事,之前也已经有好几个版本,没看之前,我无法说现在这个就是最好的。但至少,为了看看空旷绝望,变成废墟的纽约市,看这个片子就是值得的了。所以我完全可以理解,为何北美票房1周就能达到7650万美金。纽约,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当然,也是因为威尔·史密斯是票房之王。从黑衣人那夸张的男孩式表演,但如今"我,机器人",以及"我是传奇"中,那真正的男人的自然演技,他始终都在进步。
如果我们拍一部上海或者香港变成废墟的大片,在中国,在亚洲,或许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但是,有些事情,是我们的电影人做不到的。
其实,有些感觉很难形容,就如编剧最后把故事的结尾,归结为人们依然有上帝的指引。但我印象最深的,始终是罗伯特·内弗在广播中的那段话。
"我是罗伯特·内弗。我是纽约的幸存者。我在所有的AM频道上进行广播。我每天中午会在南街海湾,当太阳升到最高处时。如果你能听到我,如果任何人,能听到我。我能提供食物,我能提供住处,我能保护你的安全。如果你能听到我,任何人,请回答我。你不是孤独一人。"
要看动作片的,请去看生化危机,"我是传奇"不是那种类型的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