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猪
李捷鑫
小白猪失踪之后,妈一直很气恼。
当初妈决定买这头白猪来贴补家用。爸唠叨半天,说了一大堆。妈气不过了,咬牙用存了很久的私房钱买下。没想到养了几天,因为一时疏忽忘了关猪栅,居然让它逃跑了。妈为此自怨自艾难过了好几天。妈的心情不好,家中静下来,我和爸讲话都得小声小气的。
一个多礼拜后的一天,我在客厅,妈在厨房忙。
突然,“砰”的一声,爸撞开门冲进来。
“看!这是什么!”爸两手举得高高的。
妈双手在围裙上擦拭着,皱着眉从厨房走出来。
“小白猪!”我和妈大叫出声。
爸把它送到妈面前,邀功似的:“我在找到它的时候,脖子上还套根绳子,可能是邻近的小孩抓到了养着,玩腻了才放它回来的。”
接过小猪,妈一遍又一遍地抚摩着它满是泥巴的头,竟流下泪来。
爸走过去,一反平日的粗声粗气,温柔地轻揽着她的肩头:“找回来就好了,有什么好哭的呢。”
妈的脸有些红,轻躲开爸的手,擦擦眼泪,掩饰说:“我看看饭好了没有。”
客厅里只剩下我和爸,他把头舒服地靠着椅背。
“爸,可惜这只嫌小了点儿。”
爸猛地从椅子上跳了下来,难以置信地瞪着我。
我笑笑:“昨天我看到你去找古叔要的。”
“好家伙!”爸摸口袋想找烟,又匆忙把手放下,摇摇头说道,“我从你妈‘配给’我的烟钱里,东扣西扣好不容易才省下来的‘私房钱’。这下倒好,得戒烟了。”
我走到厨房,妈在炒菜。
“好大的油烟。”她撩起衣襟,擦拭一下眼睛。
“你爸和你说些什么?”
“没有。”
“真的没有?”
我心虚地垂下头:“什么也没有。”
“大概是说这只猪怎么弄来的吧?”妈说,“他也真傻,猪是我养的,怎么会认不出来呢?”她弯腰摸摸小猪的头,嘴角含着淡淡的笑意,神采焕发,仿佛年轻了许多:“倒是我和你爸生活了这么多年,居然不知道他有这么好的演戏天分。”
离开厨房,背后传来妈的声音:“告诉你爸,衣橱里有我以前替他存的两条‘长寿牌’香烟。”
门外,爸躺在摇椅上,面对着满天云彩的黄昏。
[精彩例文]
母亲
烈日西斜,小镇的阴凉处挤满了人,虽然是圩(xū日,但在火辣辣的街道上,做买卖的人却寥寥无几。圩场完全失去了往常熙熙攘攘的景象。
下课了,我走出教室,习惯地向校门口望去。一个头戴草帽,倚着校门门柱的身影跃入我的视线:那不是我的妈妈吗?她并没进校园,像怕被人发觉似的。
我跑到妈妈身边,好奇地问道:“你来赶圩?”我进入初中这两年,妈妈从未来过,今天这么热,她却来了。
“趁赶圩,给你送点米。”
“明天周末,我会回家取的!”我说。
妈妈说:“天热路远,你少跑一趟就少一些辛苦。”说着,她弯下身子,打开篮子,露出了米袋。
“你怎么不进校园到树底下?怎么在这里熬太阳呢?”我埋怨妈妈不懂爱惜身体。
“你们上课,我进去怕打扰你学习。”听了妈妈的话,我的心剧烈地蹦跳起来,仿佛要蹦出胸口。又问:“你到这儿多久了?”
“不多久。早上放牛回来,吃点饭便赶圩来了。”说着,她从篮子里取出米袋递给我。
我伸出颤抖的双手,接过妈妈辛勤汗水的结晶——一袋满满的母爱。
她一边给我递米袋,一边叮咛:“明天别再跑回家了,少点路上辛苦,多在学校学习。”说完,便提着空篮子赶圩去了。
我久久地伫立着,望着她远去的背影,眼泪不禁簌簌地往下掉,心中体味着“母爱”这一称呼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