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采用倒叙写法,叙事清楚、完整,通过“撞车”这件事表现自己对一位无名英雄的感激。文章一开头就点出文题,并留下悬念;接着叙述事件经过, 叙述得比较完整;结尾照应开头,使得全文浑然一体。但本文的短处,主要是事例不真实、情节不合理,有编造痕迹;叙事时详略不得当,中心不突出,缺乏具体生 动的描写。另外,就是语言不够简明得体:撞车前的叙述、撞车时“车子撞上了”、“当时的场面真是让人感动”等语言缺少画面感;“把我的头放在他的身上”、 “到医院里检查”、“司机却好像什么也没有看见,一直开了下去”、“我当时就坐在司机旁边睡觉,妈妈坐在后面,我旁边坐着的就是那位无名英雄”等语句,有 的用词不当,有的不够通顺、简练,有的表意不清。另外,文中套话多,如:“灿烂的阳光普照大地,绿油油的庄稼翻滚着波澜”,语言虽美,却是套话;“他是一 位活雷锋”也是套话;车上人所说的“像雷锋一样”和“叔叔”说的话都不符合人物身份,不但不能表现出人物的品质,而且生硬,是作者硬套上去的。结尾虽照应 开头,但最后一句完全是空话,未能深化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