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无论它意味着什么,让我们勇敢地追。
——题记
我时常幻想自己能够预知未来,这样,有一天我面对未来的那些突然变化,就会更从容,面对陈年往事也会更慷慨。但,我平庸,如大多数人一样忙碌于琐碎繁杂的生活,纠结于匆匆逝去的时光。既然无法预知未来,便开始依赖回忆,甚至企图用琐碎的过去拼凑一个未来。余华说:“回忆过去,无异于再活一次”。可有些回忆很美好,有些回忆让人显得很无知,有些回忆慢慢泛黄,有些回忆仿佛就在昨天,有些故事也总是从儿时的回忆展开。
12岁的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同手足。然而,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发生了一件悲惨不堪的事,令阿米尔感到自责和痛苦,他逼走了哈桑。不久,自己也跟随父亲逃往美国。成年后的阿尔米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当年对哈桑的背叛。为了赎罪,阿尔米再度踏上阔别二十多年的故乡,希望能为不幸的好友尽最后一点心力,却发现一个惊天谎言,儿时的噩梦再度重演…为了找回“再次成为好人的路”阿尔米决定救出哈桑的孩子。在被拳头捶打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善良,看到了勇敢,看到了曾经的那份真,看到了“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鲁迅先生说:“悲剧,就是将人生中有价值的东西摧毁给别人看。”人生,总是在后悔伤害别人中度过,那么,人生就有反省。我坚信,反省会让自己更强大,反省会让人与人的关系更和谐,反省会变荆棘为坦途,化山穷水复为柳暗花明。青年时的那次追风筝阿米尔的自私、怯懦上海路哈桑,丧失了自己对待友情时最美好最纯真的心。但时光的飞逝,岁月的淘洗终不能减轻他心中的那份愧疚,在不断的反省中,他终于得到了救赎,找到了自己曾失去的美好。《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说:“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在人生道路上都避免不了犯错误。如果做不到反省,只会让自己错上加错,愈陷愈深。反省,是自己的品格高尚。古代的廉颇处处与自己的同事蔺相如为难。当廉颇听说蔺相如对敌狠对友宽的肺腑之言后,反省自己,最终悔悟,于是向蔺相如负荆请罪,二人终成好友。因为廉颇的反省,让他的品性得到了升华。反省,让人与人的关系更加和谐,高尔基说:“学会在适当的时候承认错误,将会成为你与他人关系的调和剂”。
作者将人性的真实刻画的淋漓尽致,比如伤害别人时的快意和犹豫疑虑;危机关头的懦弱无助;亲人面临危机时的慌乱无措;爱情乍到时的浮躁不安;失去亲人的悲伤孤独;应当承担责任时的自私推诿,以及时常涌现心头的自责、自卑和赎罪的冲动……故事的结局并不完美,也许有些许苦涩与酸楚,但人生就是这样,犯错,错过,再用一生来挽回。
经过了漫长的努力与期待,我们终于迈入了大学的殿堂。满意与否,我们都必须坦然接受,那是我们亲手埋下的种子所结出的果,都说大学是一个大染缸,会在不经意间将我们染成或是或否的模样。成长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那是长大的必经之路,就是跪着也得走完,处在大人不大人,孩子不孩子的尴尬年龄,我们在亲情、友情、爱情中迷惘彷徨,天上的风筝,随风而动,心中的风筝,沉淀而美丽,无论它意味着什么,让我们勇敢地追,但请在追逐的途中:勿忘初衷,不失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