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这些年办的节目一直挺火。据说收视率也非常的高。究其原因,我认为是其抓住了全国观众共同的看点。看点是什么?就是百姓的兴奋点。但时下有些办节目的人不大懂得这个道理。以至看人家“超女”办的好,就刻意的“照葫芦画瓢”,紧着“跟炮儿”,弄出个“超女秀”什么的,到头来观众还是不买他们的帐。
“快乐男生”竞赛名儿起得不错。至于是否是原创的,还是上级主管部门修改的,现在已不重要了。关键它能让那些渴求展示自己,证实自己的小伙子们美美的足足的露了脸儿,并体验拼搏和成功的快乐;同时也让全国的所有能看到他们佳歌劲舞的人们在受到渲染和启迪时,享受着奔放、热情、青春的快乐。这也许是举办者在运作经营中的另一个初衷吧。难怪此次“快乐男生”还引起了老年人的格外关注并能在赛台一展风采。今天有个参赛的老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避讳的说:参与“快乐男生”就是寻找快乐。
实际上,我们大家都需要快乐。世上没有哪一个人会无故的拒绝快乐。但怎么理解快乐呢?在写出这个命题时,我特意浏览了一下网上的文章,说法不一。有的认为:“快乐就是在自己快乐的同时也让身边的朋友感受到你的快乐,你不快乐是因为身边没有这样一个人。”有的说:“快乐非常的简单。就像现在,北京的酷暑天。刚刚打完一场球,冲了一个热水澡,虽然外面的气温很高,晚上十一点多了,还是差不多三十度,但是我坐在有空调的房间,然后一边听着我最喜欢的爵士音乐,一边写这些东西,我觉得我的人生是非常快乐的,因为我按照自己的设想和安排生活着。”有的人说:“人生只有两件事,一个就是快乐,一个就是不快人乐,所以你不会不快乐的时候,那就是快乐的。”有的人却说:“ 一个简单的人,会更加容易捕捉到快乐来临的那一那。就好象孩子。他们比成人对于周遭的世界要敏感得多,于是这个世界在他们的眼里也变得更加的丰富多彩起来。就好象看孩子们玩填色游戏,他们总是能够把我们觉得很不协调的颜色放在一起,而你不得不承认,这样的搭配从来都没有让人觉得奇怪的感觉。在他们的眼中,天空可以是绿色的,草地可以是红色的,快乐则是随时随地的。”云云,不一而足了。对于这些,我们真的不能用对与错,是与非来评价的,仁者见仁,知者见智嘛。不过,细细的想来,从他们的感言中我们可以综合归纳出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什么是快乐?二是怎样才能快乐?
怎样才能快乐?应该说,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在天天寻找、追求的东西。但恰恰我们会有时快乐,有时不快乐,并且我们本应该快乐,却偏偏不快乐呢?这当然是很复杂的问题了。依我个人的理解,寻求快乐要能把握二方面:第一要把握拥有。拥有既是物质又是精神的东西。有的人常常愿意把“快乐”与“幸福”搅在一起,实际上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快乐是主观的感受,幸福却是客观的评价。快乐是幸福感应的载体,幸福是快乐的归宿。要学会“珍惜”。人常说:拥有父母是快乐的。拥有爱人是快乐的,拥有事业快乐的,拥有健康是快乐的。对于这些你不珍惜,一旦失去了,就永远找不回来了,那也就失去快乐了。同时要学会正视、面对痛苦。痛苦是快乐的敌,但往往却是快乐的前提和铺垫。只有经历痛苦的人才能拥有真正的快乐。第二,要把握心态。良好的心态是开启快乐的钥匙。最好的心态应属范仲淹的千古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之乐而乐”,既范老的“天下快乐的时候我就快乐”这是何等的抱负和胸怀啊!当然,陶源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也是一种心态,人生得此境界,足矣!他们这些,我们一般人学不来,也不容易做到。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要用常态的心面对生活、工作,相处周围的每一个人,冷静的化解来自主观和客观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多些善良,少些仇恨,多些给予,少些索取,淡漠,远离名利,学会“知足者常乐”。这样,也许快乐会天天伴随我们左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