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
您好!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孩子们已在学校度过了两月有余。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我欣喜的发现孩子们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根据学校的安排,11月6日,咱们班参加了全县统一的期中。成绩出来后,大家非常关注,应大家的要求我已将语文、数学成绩发至各位的手机。见到短信后,大家的反应也不尽相同。
还是有必要将本次的考试背景给大家交代一下:本次考试之前,我们按照课程要完了第七单元,生字学写38个,认识147个,拼音在期中考试后才有涉及。而考卷的第一大题就是“看拼音写词语”。为此,学校领导果断决策将此题改为“听写”。即使如此,试题仍然超纲。如此种种不一而足,在此仅举一例予以说明。试题虽然如此蹩脚,但从中亦能窥探部分学情。有些孩子虽然考的很好,但上课注意力并不集中,行为习惯也不太好。之所以能考好,是因为孩子的底子较好,跟现任老师的教学关系不大。有些孩子虽然考的不好,但学习态度端正,行为习惯较好,将来也会后发制人,迎头赶上。在此,我想说的是,考的好的不用欣喜异常,感恩戴德;考的稍差的也不用妄自菲薄,灰心丧气。关键是那些成绩不太好,平时习惯也不太好的孩子就值得担忧了。这些孩子,老师在第一时间已经和家长进行了沟通,也不必过于着急上火。
通过我的说明,相信聪明的您不难领会我的意图:这次考试的成绩不用太过关注,所需要您关注的是通过此次考试成绩发现和了解孩子的学习态度和行为习惯。这是我要说的其中一点,下面我想借这次机会给大家讲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叫《小威向前冲》:
小威是一个小精子。他就住在布朗先生的身体里。还有三亿个小精子和小威住在一起,这真是个大家庭啊!在学校里,小威的数学成绩实在是不好。不过,他可是个游泳高手!小布是小威的好朋友,他也是个游泳高手!游泳大赛的日子一天一天地近了,小威每天都在努力地练习……其他三亿个小精子也是一样……小布也很刻苦。冠军的奖品只有一个,那是一个美丽的卵子。这个卵子将在布朗太太的身体里等待着冠军。上课的时候,老师问小威:如果有三亿个小精子一起参加比赛,你需要打败多少个对手才能获得冠军,赢得卵子呢?小威回答,10个?小威真的很不擅长数学。不过他的游泳技术绝对一流。……晚上,布朗先生和布朗太太亲密地在一起,老师大喊,开始!小威和其他三亿个小精子飞快地冲过了起跑线!……冲刺,第一名!卵子的样子很可爱,身体软绵绵的,小威越靠越近,最后,咦,小威不见了!接下来,奇妙的事情发生了,很美妙,也很神奇!有个小生命开始成长了!……呀!小宝宝降生了!是个可爱的小女孩呢,爸爸妈妈叫她小娜。可是小威去了哪里呢?没有人知道。只是,当小娜渐渐长大,开始上学了……她发现自己的数学实在是不好……不过,她可是个游泳的高手!
通过这个故事,我想说的是每一个孩子都是优秀的,他的出生就意味着他已经是三亿多里最优秀的一个——况且您又是众多人群中成功的人士(不成功孩子能送到宏力学校吗!)。
我想讲的第二个故事是著名数学家高斯的。这个故事您也许听过,但我和别人讲的似乎不太一样。故事是这样的:高斯的老师因有急事需要外出,但他又不能保证这一帮孩子在教室安分守己。于是老师想了一个自认为很聪明的办法。他大手一挥,唰唰写下了大家众所周知的那道题目:
计算1+2+3+……+100=
老师看着同学们奋笔疾书的样子,心里那叫一个乐呀。可就在他即将转身离去的时候,高斯迫不及待的喊出了自己的答案。在老师的惊奇中孩子完整流畅的说出了自己的解题思路。至于老师因了自己的计划落空有没有办成自己的急事,我想不是咱们所要探讨的关键。试想一下,如果他的老师要求常规的解题过程,且每一步都要求准确,高斯也许会累在老师亦步亦趋的要求中。幸运的是,他的老师不是,也才有了后来的高斯。
通过这个故事我想说的是,不要急于看重孩子一时的得失。更不要在孩子成长的每一步都设置种种关卡去“考试”。现在国家已经有了这种意识。但受地方政府的种种压力,咱们学校也未能免俗。地方上的无知,如果再加上您的过分关注,只能让老师更加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然后不遗余力的想方设法提高成绩。如果一个老师心里只装着考试,备课上课只想着怎样让学生做对题,后果是多么的严重和可怕。当然我如此说的用意可不是推卸责任,而是提请家长们注意,学校的日益商业化,学校和老师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他们会为了生存而迎合您的需求和口味。只有您的淡化,才有老师生存的宽松环境,他们也才有心力研究可供孩子一生发展的教育。
玫瑰的种子,如果您一味的拔高,不仅不能得到参天的大树,还会失去它的芳香和美丽;柳树的种子,如果您想要花香,不仅不能得到,反而还会在您的失望中失去它的婀娜多姿;蝴蝶的蚕蛹,如果您非要蝉的高鸣,它不仅不能满足您的愿望,还会在您的叹息中失去瑰丽多姿……谁知道孩子的体内蕴藏着什么呢?我们教育的目的不是改变种子,而是激发孩子体内最完美的自己。
孩子,是需要呵护的,刻意的拔高只能事与愿违。
教育更是如此。呵护教育,就是呵护您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