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普通的一天,和往日没什么区别,这是一辆普通的公交车,和一般的公交车完全没有两样,车上是一群普通的乘客,男女老少、妇孺学生都有。如果硬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就是在车箱的中段坐了一对蓝眼睛、白皮肤的外国友人。
车还是像平常一样行驶,该堵车的地段堵车,要停车的车站停车。这一站,上来几个人,他们长什么样已经没人记得了,反正智商上不会是傻子,身体上不会有残疾,年龄上不会是老人、孩子——完全是几个青壮年人,能够自食其力的青壮年人,能够自食其力的青壮年中国人!
不知为了什么,这几个人和乘务人员争吵了起来,起初声音还很小,不一会功夫,他们争吵的声音就变得很大,以至于几乎整辆车上的人都知道他们在吵什么。原来,他们在争一元钱,一元钱民币。这是一辆无人售票车,乘务人员说他们少投了一元币,而这几个人坚持说没有。就是为了这一元钱,就是为了这一元钱人民币,双方互不退让,战火迅速升级,眼看就到了一发不可收拾的程度。
就在这时,让中国人揪心、让中华民族汗颜的一幕发生了:坐在车厢中部的那位外国友人站起来,直接走到最前面,轻轻地在投币箱里投了一元人民币。然后径自走回自己的座位,对自己的女伴微微一笑,轻轻摇了摇头坐下了。
我相信,这一幕在车上的每一位中国人都看到了,那两位外国友人能看到,一车箱的中国人没有理由没看到。
我也相信,事情发生的原因在车上的每一位中国人都明白了,那两位外国友人都能明白,一车箱的中国人没有道理会不明白。
但最终站起来解决争端的却是那车上仅有的两位外国友人!而解决争端的方法也只不过是投了一元人民币而已。
听到这里,我真是感到痛,揪心的痛,这一元钱人民币买走的不是一张普通的车票,在我眼里,这一元钱人民币,买走的是中国人的尊严!
我相信,这一车箱的中国人完全都有能力掏得起这一元钱,我也相信,这一车的中国人都有机会在这位外国友人之前投这一元钱。但为什么就是没有人这么做呢?
外国友人的这一举动,最终刺激了部分更具民族荣誉感的中国人的神经,坐在两位外国友人旁边的一位女士拿出一元钱纸币要还给他们,可被那外国友人微笑着拒绝了。再伸过去,还是拒绝了,如此反复几次,这位女士最后只有无奈地放弃了。其实仔细想一想,如果多有几个人像这位女士一样的人站出来,我想在众人的坚持和合理解释下,这位外国友人会收下那一元钱的。
可事情的最终结果就是这样了,又一次打击了中国人那颗脆弱的民族心!在说起XX国在中国干过什么坏事,XX国又怎样在中国面前耀武扬威、不可一世的时候,每一位略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咬牙切齿,显得义愤填膺!动不动就是一句:XX国,他X的!我X你老母!但在这只要一个小小的动作就能显示你的中华民族心时候,似乎大家都忘了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自己曾经说过豪言壮语!
这事情终被深圳的一家报纸(8月15日左右,好像是深圳特区报),在一个不太引人注目的版面用了一个豆腐块大的篇幅报道了出来。可对于这样一篇报道又有多少人会去关心呢?
后来,我也亲眼看到了这篇报道,据报道中所说,那两个外国友人说他们是加拿大人,他认为这种事情在他看来是不可理解的。而在他的祖国加拿大,是绝对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的。
我想,这样的情形就成了这位加拿大友人对中国的印象,这就是一位加拿大人眼里的中国!
这件事我自己把他叫做“一元钱事件”,“一元钱事件”过去差不多二十天了,可我还是感觉余音在耳,有一种骨鲠在喉、不吐不快的郁闷。
或许,现在的很多国人都像鲁迅先生小说中写的那样,在习惯了像鸭子一样伸着长长的脖子看别人砍头后,对这一类的事情都已经变得赿来赿麻木了!
只是我想问一问还略有良知的每一位中国人:听到这样的故事,看到这样的报道,碰到这样的情景,你的心还会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