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波宣传给力得让人觉得,哎呦我去,这么厉害,不看好像损失了500万人民币,必须赶紧看一下。
首先来看一下导演。
新海诚,个人风格强烈,影坛称号“壁纸大师”,作品画面极其唯美,随便一帧都可以直接截图当桌面。每逢出新片,粉丝们的状态更新都是“谢谢大师又来送壁纸”,“又可以换桌面了”。
新海诚的另一个特点是故事非常、非常简单。
比如,一对中学男女同学,早恋,分离,全剧终。
比如,男主女主在凉亭里,躲雨,送鞋,全剧终。
相比之下,新作《你的名字》剧情复杂许多,广大影迷纷纷热泪盈眶:新海诚争气啊,终于补上了剧情简单这最后一块短板啊。
《你的名字》讲述一名高中生女主住在乡下,憧憬着东京大都市生活,男主则是生活在东京的同龄高中生,某天醒来,他们互换身体了。
哇塞,互换身体!是不是有点儿好看?
而且这个技能的触发还不由他们控制,他们只好尽忠职守地替对方做好角色扮演——喂!你别搞砸我的生活啊!
这种欢喜冤家又冥冥之中的套路只能注定爱上对方。
但当男主决心跑去见女主的时候,发现——哔哔,前方高能预警,如果剧透一脸我表示不负任何责任╮(╯_╰╭——女主的乡下在三年前已经被一颗彗星的碎片砸成了废墟,女主三年前就挂了!
挂了?!男主和观众都一脸懵逼。
所以,这段时间身体互换的是三年前的女主,真是造化弄人的时间差啊!
不过,男主凭着强大的爱的能量,找到了女主的口嚼酒,喝一口,就和三年前的女主通灵了,告诉女主小彗星马上要砸地球,赶紧带乡民们离开。
女主迅速行动,到最紧急的时候女主摔了一跤,短暂昏迷,醒来时她觉得不行了想放弃啊,但想起男主对她的爱,又爬了起来继续行动,最终救了乡民和自己。
一个因为“爱”的力量救了一方水土人民的感人故事。
如果女主没有想起男主对她的爱,没有爬起来继续跑,后果真是不可想象啊(认真脸。
大家可能都发现了,这里面有一个因素特别突出——爱。
爱让男主找到办法和三年前的女主通灵。
爱让女主在最紧急的时候有了继续向前的力量。
最后改写了小彗星砸地球的历史,拯救了500个乡民性命的也是爱。
诶,这个展开好像似曾相识啊?
小时候看的《美少女战士》,月野兔每次救地球也是靠着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
一个记忆深刻的画面:飘浮在太空中的地球上各个角落出现亮光,象征着全世界人民的爱的力量,都汇聚到月野兔那儿,本来已经被打得奄奄一息的月野兔突然开挂实现逆袭,打败超级大魔王。
这个亮光汇聚到主角那儿的画面堪称经典,许多动画片都出现过,比如《中华小当家》、《奥特曼大战哥斯拉》、《百变小樱魔术卡》……
电视机前的我们目瞪口呆,世界观的大门打开,被爱的伟大力量所折服,心中暖暖的,充满了爱——只要有爱,我也能打败超级大魔王拯救世界成为一个超棒的人。
无论主角原来有多弱鸡,只要心中有爱,全世界人民都会无条件帮助你。
无论困难有多大,眼看都要被团灭了,但只要心中有爱,就能战胜强敌,解决一切困难。
这是小时候动画片告诉我们的世界观,爱能作为所有问题的答案。
但现实是,别说全世界人民,就是楼下门卫大爷也不会无条件给错过门禁时间的你开门,哪怕你也很有爱,每天都喂流浪猫狗,希望工程捐款一次不落,心中充满爱的你连大爷也感动不了。
因为,现实世界讲规则,讲契约,讲能力,甚至讲运气,也不能只讲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
想打败超级大魔王,就老老实实地练级。
想别人帮助你,首先要成为值得帮的人。
现实世界残酷有趣且复杂,爱不能作为所有问题的答案。
如果小时候的动画片,每逢主角遇到无法解决的困难的时候,编剧就让爱出场,这无可厚非,毕竟,“爱”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模块思想之一,大家都能秒懂,这样小朋友比较容易理解剧情,也比较容易理解解决困难的手段。
你和小朋友说,这是运用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时间可变唯一不变量是引力将黑洞引力的参数代入方程就能得出关于黑洞运动的解,小朋友也听不懂是不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培养小朋友真善美的正直心灵也是个好事。
但是,当一个作品的观众定位是成年人,看了半天,你最后告诉我解决困境的方法还是和小时候的动画片里的套路一样——因为爱。
那么,我觉得我的白眼也是可以理解的╮(╯_╰╭。
用一个现代爱情故事桥接时空穿越,这只能说是俗套。俗套安全,也符合流行,但无法给人更多的余味,也无法给人新的感悟。
宫崎骏的作品多是构建一个逻辑自洽的新世界,人物的动机多样,解决困境的方式也多样。就拿大众最熟悉的《千与千寻》来说, 有人喜欢千寻和小白龙的纯爱,但那绝对不是全部,因为也有人深深地理解那个无脸怪,有人跟着千寻在奔向自由,有人觉得千寻通过努力、通过理解这个这个世界,让自己成为自己困境的解答……
一个影坛大师宣布隐退,我们也希望有新大师能接棒创作出让人灵魂灌顶的作品。
可惜大师难得。
每当故事编得圆不回来,困境大得无法解决,就让爱出场,这招通俗易懂,万试万灵。
但仔细一想,其实爱什么都没有解决,只解决了编剧编不下去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