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演讲作文
苹果教父————史蒂夫·乔布斯,这个改变世界的天才,这个身上充满了传奇故事的天才,于20xx年10月5日安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虽然他的离去对这个世界来说可能是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生前为这个世界所创造的一切价值,而他在斯坦福大学所作的演讲正是他对自己传奇般的人生所进行的总结,这一著名演讲让我们深深地被他的精神魅力所吸引,所感染。
之前对于乔布斯的认识,仅仅是停留在感性认识的层面上,通过阅读他在斯坦福大学所做的演讲,我对他才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在阅读的过程中,让我联想到自己在即将毕业的这一个学期里整个状态和心理变化过程,让我有了很多的感悟,让我对人生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乔布斯讲了三个故事,这三个故事每一个都是很值得去慢慢体味的。他的第一个故事是:关于如何把生命中的点点滴滴串连起来。发生在乔布斯身上的一切巧合,其实不是巧合,而是生命中的点滴串连出来的结果。这个故事让我最近一直在烦恼的问题迎刃而解。由于在大学期间兼修了一门会计双专业,很多人都说我这样很有优势,至少还多了一个选择,但是我内心真实的声音告诉我:我并不想从事会计方面工作,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工作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父母,父母并不支持我,他们说我白白糟蹋了这四年所学的会计知识。父母的反对,让我觉得很困扰,甚至有时连我自己都怀疑自己这样做是对父母的不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不过乔布斯的第一个故事告诉我,生命中的点点滴滴早晚会被串连在一起的,虽然在前进的过程中我还不能预知过往的一切将给我未来的生活带来什么,但是未来的某一天当我再回头看看之前走过的路时,就会发现当时的一切对于那个时候的我来说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不再让这个烦恼反复地纠缠自己了,我要坚持我想要的,但是我不放弃过往所赋予我的一切,会计学赋予我对数字的敏感性或许能让我以更快的速度去适应和完成人力资源绩效与薪酬两个板块的工作,并成为这两大板块的专业人士。至于会计学还能给我未来的生活带来的其他影响,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乔布斯富有戏剧性的人生故事告诉我们人生是由许多不同时期的片断拼凑而成的。
乔布斯的第二个故事是:关于爱和损失的。这是让我深有感触的一个故事,在没有阅读乔布斯的这篇演讲之前,我的情绪一直处在一个比较低迷的状态,焦虑的情绪包裹着我,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就业前的综合症吧。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都还不错,让我一直都有种优越感,开学前期对于找工作我还自信满满,满以为找到一家比较好的公司并不困难,但是后来事实的结果表明要进一家知名企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这样结果给我带来了强烈的心理落差,我一直认为那些好的工作岗位应该属于我的,优越感、自信心一下子被打击得所剩无几。与乔布斯在面对被自己亲手创立的苹果公司炒鱿鱼时的豁达胸怀相比,我在深感惭愧的同时也豁然开朗了。乔布斯即使失去自己一直拥有的东西,甚至是被视为全部支柱的东西,都能保持如此淡定和坦然的态度,而我竟然纠结于一些本就不属于我的东西。我明白了那些东西只有自己努力争取才能得到,即使没有争取到也无怨无悔了,至少我尽力了,我相信这个争取的过程会使我成长,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会感激上天赋予我这么美妙的一段经历。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不要轻易放弃,即使这个过程很艰难,也要正确看待这个过程中的得与失,因为它们只是暂时的,不必为一时的失意而深陷泥潭无法自拔。
乔布斯的第三个故事是:关于亡的。“记住你即将去”,看到这句话不禁会让我思考,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最想做什么?我发现我想做的事情好多,而且是很重要的事情。我还没跟爸妈说声我爱他们,我还没跟最好的朋友通宵达旦的聊天,我还没跟很多人说对不起,我还没从事过我一直向往的工作……原来自己还有这么多事情没做,亏欠自己的亲朋好友这么多事情,甚至都不能给自己一个交代。当乔布斯在亡边缘徘徊的时候,或许对他来说他的人生应该没有什么大的遗憾了,但是他还是觉得时间可能不够,因为他要把未来十年对小孩说的话在几个月里面说完,要把所有的事情搞定,让家人过的轻松。对于这样一个历尽人间沧桑的人物是如此,更何况我这样一个涉世不深的大学生呢?
生命的奇迹把乔布斯从亡的边缘拉了回来,让他得以重生,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事情,包括荣誉、骄傲、难堪、对失败的恐惧,对他来说已经不重要了,在亡面前这些都不算什么了。乔布斯让我清醒地看到,还有什么比亡更可怕的吗?答案是没有。放下所有的心里负担,才能更好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乔布斯最后说的那句:“Stay Hungry,Stay Foolish”,提醒我要坚持学习、不断学习,才能加快达到我最想要到的地方的速度,才能做好我最想做的事。我想学习对于任何人的意义都是重大的,我会继续坚持我一直以来勤勉好学的学习态度,终身学习。
乔布斯的精彩演讲,让我明白:我该趁着年轻,拿出所有的勇气,把所有的包袱和负担放下,本来就一无所有,已经失无所失了,还害怕失去什么。学着不断去尝试、去冒险,坚持学习和自己的人生目标,把该完成的、最想做的做到最好,不要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任何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