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暑易节,岁月如歌!来到土门镇中学,从事英语教育以及班主任以来,我虽然付出了数不清的心和汗水,但我收获的是我们彼此心中无尽的惦念和牵挂,是经岁月流逝而在心底越来越醇的师生情爱。与同学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铺就了我的又一条生命旅程,那就是充满爱的心灵之旅!
今天,就在这个讲台上,我再次回首离我最近的却是最不平常的一段心灵旅程!
200XX年夏天,我调入土门镇中学,接任初一63班的班主任工作。
土门镇中学是全封闭全住宿管理,学校教学秩序井然,管理严格科学。为了更好地完成学校交给的任务,更好地做好班主任工作,我离开家、离开父母,毅然住进了学校。
走进我接管的63班,我看到的是**双年轻的眼睛,那是一双双充满个性、张扬、挑剔、怀疑、调皮、冷漠甚至还有挑衅的眼睛,凭我的,我知道,这个班不好带,但我胸有成竹,我一定会把这个班带好。因为我深深知道:我有这样一种力量,可以给顽劣以理智,可以给懦弱以坚强,可以给浮躁以沉稳,可以给颓唐以激昂,可以给迷惘以理想,它可以穿越再遥远的心灵的距离,那就是博大无私的师爱。
我把我的爱无私地给了我的学生。我要让我所有的学生眼中都充满自信,充满宽容,让我所有的学生都充满对未来的追求和渴望,要让学生知道,为了明天,无论是何时何地,无论有多大的困难,在心里,给自己一轮太阳,有了它的照耀,何时何地都不会绝望,老师就是他们的太阳!在寒冷时给他们以温暖,在黑暗时给他们以光明!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用自己的人格和做事原则影响着我的学生。我跟我的学生说,我们每天都有许多的约会,谁都不能失约!
每天,在晨曦中,我第一个推开教室的门,我想让每一个学生走进教室的时候看到我的身影,冬天,我的爱就是浓浓的火焰,夏天,我的爱就是丝丝的清凉,我要让学生知道,学习是苦,学习是累,但老师是跟他们一起的!
风中雨里,我都跟在学生队伍的后面,和他们一起,在清晨的操场上跳跃生命的节奏。
无论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凛冽的严冬,每天学生午休和晚上就寝后我都会到4个学生宿舍,听着他们发出均匀的鼾声,我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
我用我的爱温暖着我的学生。
学生身体不舒服了,我就带他们上医院,给孩子们买药,给他们悉心的照顾。一次次病床前的悉心照顾,一次次灯下的促膝长谈,一次次课外活动操场上的激烈比赛,我完全融入了学生的生活,走进了学生的心里。
我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熟知每一个学生的思想,他们的任何一个表情,一个眼神,都不会逃过我的眼睛,都在我的心里,我也在学生的心里。
嗓子不好了,会有学生把清咽糖放到我的讲桌上,我感冒了,会有学生把感冒药放到抽屉里,上面用纸条写着:老师,一天三次,一次两粒。看着这些充满温情的字条,我不禁落泪了,正是学生对我的这份爱的重负,让我更加爱我的学生,爱我的事业。
我们彼此用深深的爱凝聚了这个**人的集体。我们63班是团结的集体,有着拼搏精神的集体,我们在严寒酷暑中摸爬滚打,为一次次比赛的胜利欢呼雀跃,为一次次成绩的提高而欢欣鼓舞,为班级的量化丢了一分而伤心落泪。
生活中许多微小中藏有博大,短暂中孕育永恒,而教育就是这样一种职业,老师的一个眼神,一个抚摩,一个微笑,都是伟大的爱的力量。
爱是最伟大的教育,也是最成功的教育。
跟我一起进入到80班的许冬学,是从张家口北龙中学转来的留级生,他来班里没几天就出了好多的问题,上课跟任课老师顶嘴,跟同学闹矛盾,甚至想打架,在宿舍里悄悄抽烟,他在同学们中间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让任课老师对80班也有了不好的看法,我找他谈话,从他的眼睛里我看到是桀骜不驯,是一个十六岁孩子眼里不该有的玩世不恭,没有一个孩子是不可教育的坏孩子,我从来这样认为。
————我用我的宽容原谅了他一次次的错误!给了他无私的关心和爱护。一个学期下来,他适应了,学习大有进步,他的父母来到学校,哭着对我说,老师我们是实在管不了才把孩子转到二中的,谢谢你,你比我做妈妈的都懂得我的孩子啊!中考结束离校,许冬学对我说,老师我会想你的,老师我抱抱你行吗?一个一米七的大小伙子抱着我哭了,我也哭了。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也许有人不明白,我这样苦苦地工作,图的是什么呢?
为了学生我把孩子丢在父母那里,在孩子嘶心裂肺的叫喊中来到了学校,为了56个家庭的56个100%的希望,我抛下了我100%的希望,就因为我是老师,就因为教育是我的事业。
“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有人说这是教师工作的写照,但我认为,学生毕业走了,但留在我们彼此心里的是一生都回味不尽的师生情谊,这种情绪这种爱会滋养我们每个人的一生。
在张北读私立高中的王向东回来看我,说,老师我开始写小说了,现在已经写了3万多字,我问写什么内容,他说,老师我就写我留级到80班的这两年的生活,我忘不了你,忘不了80班!我希望我的学生们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都一路走好!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我庆幸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庆幸我做了这么多年的班主任,我在学生的身上看到了爱的延续,我在学生身上看到了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