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别人看哭的作文
这天,施大作家和兄妹二人有幸得到邀请,出席威尼斯执政官组织的宴会。三人乘坐小艇前往,一边欣赏水城的迷人风光,一边谈笑风生,好不惬意。
宴会高朋满座,城邦使节、社会名流悉数到场。就餐时,听差给来宾捧上煎鱼。
人人面前摆的都是肥大的鱼,只有穿宽大长袍那位先生面前摆的是一条很小很小的鱼。
那位先生的情绪似乎一点都没受影响。不过他并没有吃鱼,而是用手把盘子里的小鱼拿起来,凑近自己的耳朵边,仔细地听着,然后再逐一放回盘子里。执政官见状感到莫名其妙,便好奇地问他在做什么。
只听那位先生大声说道:“几年前,我的一位朋友逝世,举行的是海葬,不知他的遗体是否已埋入海底,我就挨个问这些小鱼,看它们知不知道情况。”执政官听了觉得很有意思,便追问:“那么,这些小鱼都说了些什么?”那位先生说:“它们对我说,它们都还幼小,根本不知道过去的事情,建议我向同桌的大鱼们打听打听。”执政官听罢,恍然大悟,哈哈大笑起来,并立即吩咐听差马上给这位先生端一条最大的煎鱼来。“这位先生好机智啊!”坐在隔壁桌的万里路目睹这一切,脱口而出。“嘘——”施大作家将食指往唇边一竖,压低了嗓音,“此非凡人。”“噢,那是何方神圣?”万卷书凑了过来。“他就是大名鼎鼎的诗人但丁。”施大作家一脸崇拜。“那他都写了什么作品呢?”万里路问。
“他的作品很多。最著名的要数《神曲》了。”“神曲?”万里路眼睛瞪得滚圆,“难道《忐忑》《江南style》《小苹果》这些神曲都是他写的?”“非也,非也!你所说的那些‘神曲’,指的是流传度极广,唱着停不下来的歌曲,而我说的‘神曲’则是一部大作。”
施大作家也被逗乐了。“那是什么大作?”万里路一脸狐疑。“《神曲》全长14233行,由《地狱》《炼狱》及《天堂》三部分组成。”施大作家将杯中酒一饮而尽,“这部作品通过作者与天国各著名人物的对话,反映出中世纪文化领域的成就和一些重大的问题,歌颂了灵魂的美好与光明的引导,表达了诗人执着追求真理的思想。”“噢,我想起来了。”万卷书似乎想起了什么,“老师说过,这部书还有个《序曲》,主要讲诗人迷失在一座昏暗的森林之中,当他看到行星的光辉而举步向前时,竟然出现了三只猛兽挡住去路,三只猛兽分别是代表逸乐的豹、代表野心的狮子和代表贪婪的狼。”
“没错,正是这三只猛兽要把诗人逼回昏暗的森林,还好古罗马诗人维吉尔的灵魂出现了,他受诗人暗恋的贝雅特丽齐之托前来拯救诗人从另一条道路走出困境。”“感觉梦幻一般,又颇有象征意义。”万里路若有所思。“这正是诗人的伟大所在,一切智慧都蕴含其中呢!”“《地狱》讲了什么呢?”万卷书问。但丁笔下,地狱对于恶人来说十分可怕,他们在那里要受到各种各样的惩罚;而对于一些哲学家、思想家、大诗人来说,却是十分美好的地方,那里不但没有苦刑,还有宏伟的城堡、美丽的溪流、青翠的草地呢。”施大作家回答。“那《炼狱》呢?”万卷书对此并不了解。“炼狱分七层,每层住着一种忏悔的灵魂。他们都在主动地改造自己:骄傲者屈身唱着圣歌,嫉妒者双眼锁着铁丝互相依靠,易怒者口唱上帝的羔羊,怠惰者以劳动来悔过,贪财者以嘴亲地,贪食者望着果树而不食,贪色者在火中奔跳想烧去欲火。”施大作家解释道。“那《天堂》一定描写了特别美好的境界!”万里路猜测。“此言不差。
在诗人的笔下,天堂分为九重,经过洗心革面的灵魂才能升到这里……”施大作家侃侃而谈,宴会也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为了更多地了解大诗人但丁,三人决定跟在他后面走一段,找个机会好好求教。路上,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但丁居然冲进一家铁匠作坊,拿起铁匠的锤子等工具,一件又一件地扔到街上。铁匠气坏了,愤怒地质问:“你干什么?你疯了吗?”但丁义正词严地说:“我不毁坏你的东西,你就要毁坏我的东西。”铁匠觉得奇怪:“难道我破坏了你的什么吗?”但丁答道:“你刚才一边打铁一边在唱我的,却不按我写的去唱,你破坏了我的作品!”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看罢此景,施大作家感慨道。